不當「乖乖牌」,我的職涯我作主

2023/07/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公司賣命,也不僅僅是賺「工資」,更多是透過現在的工作累積經驗和實力,這些都是你練起來以後,別人搶不走的能力,甚至,會真正隨著時間的累積,而成為你個人獨具的實力。

圖源:Freepik

圖源:Freepik


我不喜歡只是為了賺錢而佔著一個位置,用一成不變的方式工作十年、二十年,等著退休,這對我來說太可怕了。但要如何改變現況呢?雖說學習最快的方式是做中學(關於提升自我與學習的正確路徑),但萬一「環境不許可」怎麼辦?好比你想成為資料分析師,也報了課,完成,拿到證照,但缺乏作品集,要停下前進的腳步嗎?NO!

那就主動爭取吧!主動爭取任何可行、可累積、可創造、可練習的機會。

以我目前的狀況來說,正職為了現實的原因一定要留著,但我又想要往其他的領域發展,我也深知自己的狀況,屬於MBTI中非常吃S——

簡單來說,就是一定要親自跑過一趟流程,才能掌握其中的狀況,在還沒親自接觸前,就算看過再多的流程解釋,也很難有概念,但一旦跑過一次就可以發揮舉一反三的推演,可是在此之前,是全然茫然的狀態。

但即便如此,我也不想等著真正有機會的時候再學習而浪費現在的時間,所以我還是跟著商學院的課繼續學,學著學著,我突然想到,對啊,既然現有的職務不涵蓋其他的範圍,那我總可以當個「支援小幫手」吧!來試試吧!

畢竟老師上課一直強調,要怎麼鍛鍊自己?就是勇敢挑戰大部分人不想做的事,那就來吧!七月初在群組上看到有同事需要支援,協助出席會議,心想過了半小時的話,沒有人願意接話,就、就來試試吧!結果還真沒人接話,哈哈,於是就獲得了列席會議的機會,並在會議中運用老師教的三種發言法的其中一種,嘗試發言與提問。

雖然會議有點讓人避之惟恐不及,但老師說靠這三個提問,其實可以幫助我們在會議中全神貫注,並且逼自己進行重點整理和決斷的練習,既然有機會,當然要好好把握!

自從畢業許久、進入職場不再是最幼齒的那一位,也慢慢體會到,學生身份可以得到許多「實習」的機會,或是以「實習生」的身份去經驗很多職務,是一件多麼難得又珍貴的事,到了現在,不再有這樣的優勢,那也沒關係,就從現況、從各種可得的可能性,去做各種嘗試和經驗的累積吧!

不要設限自己的各種可能性,只要你想做,打開心胸,積極的去體驗和爭取。我們的職涯規劃,不在公司手上,而在自己的手上,你想要什麼,就能創造什麼。

我是Tera,人生到了中年,開始回顧與持續的修正、學習,不管何時,我們都能自己的人生「跨領域、跨狀態」,創造一片新的天空。

31會員
23內容數
中年轉職,從文科跨領域對商學感到興趣,一路走來如何將原本陌生的商學,融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職場觀察,開始覺悟與省思,願我的紀錄可以給你一些回饋和不一樣的切入點看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看職場,實現個人願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