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影音創作經驗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有趣的事下標題,剪影生活,

影音事業為何如此吸引我?我的目的其實很簡單,為一成不變的生活太無聊加點料,把它記錄下來加點色彩,招聚同好人一起把生活過好了,剪下來,成為別人的激勵。

大學時期就對傳播學有極大的熱情,不只加入校刊的編輯,並利用暑假,透過關係在中時晚報實習,學習為文章下標題。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工作,把生活點滴濃縮成汁,還可以剪下來貼上去吸睛又吸金。

後來因為厭煩一成不變的文書工作,就到一家時尚雜誌"ELLE"做編輯。我不是什麼大人物,所做的事也談不上是成就,但媒體的工作對我而言,可以讓我在職業中享受生活,若不以地位和收入來衡量我的工作,媒體的工作讓我可以把自己的內心Selfie出去,就心理層面而言,我己達到滿足。

如何把夢留住?現在開始錄影

我的影音創作經驗是從義務服事開始的。由於從小學習龬琴,也參加過一些表演,在大學中更加入社團和同好一起切磋。在大學畢業後因為對音樂的興趣開始學習流行龬琴,因而有機會接觸流行音樂,本來有機會和樂行簽約合作教學和表演,但因家人反對而作罷,但對音樂的喜愛從未停止。

真正加入影音事工,是在教會中的服事,從司琴,帶敬拜開始到加入錄影事工。真正開始錄影事工是在團契中負責錄音,當時的設備還沒有現在那麼先進,總是被設備搞的團團轉,和今天不可同日而語,但從困難中累積經驗使我還能留在這個事工當中。

熱情成為動力,把心情視頻出來

影音事業真的是很有魅力,這個事業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是別的工作不能給的,就是它可以把心情和熱情留下來傳出去。在音樂的服事當中,每每聽到動人的樂聲,就很想把它留下,特別是在敬拜的時侯,真是想把那天上的音樂留住,不但要自己能聽見還要傳給很多人聽見。影音事工成就了我的夢想,藉著影音事工把最好最美的聲音留住而且能分享。和媒體事工打交道那麼多年,深深覺的這個事業很有意義,很想把這些美好的事物和大家分享,影音事業就是一個很好的出口。

以服務為目的,不以賺錢為中心:

做事心態很重要,特別是創作的工作。因為如果計較收益,會失掉看不到的機會,當然,創作如果不能帶來收益會很難繼續下去,但有很多平台會自動把流量不夠的作品自動刪除,如果你用公式來計算賺了多少錢,會失去很多機會被"看見"。做這事工的初心是義工性質,以服務為目的,我本身有一個全職的工作,也沒想到可以用來賺錢,用這種八風吹不動的心態使我有很多機會"實習",所以我得到很多的機會能將熱情能化為專業,而一步一步的從專業學習成為專家,功利心很難成就創作。

誰是你的受眾?流量來自人心成河

在我認為最成功的視頻是能把受眾心聲說出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流量之戰中不是比誰的計謀多,而是比誰能得到人心。

選材對創作者是一個很大的挑戰,要想製作適合的題材,先要花心思了解受眾。世面上的影音是為著大的受眾而設計,對於小眾,則要別出心裁。為了達到目標,泡圖書館成為我的"職業消遣",要想育教於樂,自己先得樂在其中。

了解受眾需要學習,除了換位思考,考慮別人的立場外,不斷的學習和累積知識很重要的。興趣不能成為職業,除非夠專業。知識會成為力量,特別是在創作上,不斷的累積知識就是好像企業家為他們的投資案找資金,投的愈多,可用的工具就愈多,雖不能保証結果,但可以保証過程就是一種享樂。

把無形的變成有形:

這是從我本職的工作中學到的要訣。我的本職工作是服務及教育自閉症患者。自閉症患者由於天生不易收受资訊,通常語音的接受和詮譯與常人有異,和他(她)們溝通有很大的難度,妥善的運用視訊可以增加溝通的可能性。

在教導中加入影音會加強教學的效果。影音設備對這群自閉症者是很好的溝通管道,藉由音響,他們可以把說不出來的話說出來,把無形的內心世界變為有形,我使用影音為管道,使他們說不出來的語言可以向外輸出,也將外在事界的事務化成形象輸入他們的心中,社會化的過程就在這種無形變有形的雙向交通中看到成果,這個成果對自閉症患者信心的建立是很重要的。

對付酸民有辨法

夜路走多總會遇到鬼,不走也一樣.遇到酸民就是這個想法.

大眾傳播很迷人,也很容易迷路,走錯路遇到"酸民"就好像穿的美美的走在路上被潑酼酸潑到,既傷感又傷神.傷感的是不想處理這事,傷神的是非得處理不行。最糟的是你不能把沒搞清楚的烏合之眾當成黑鳥,因為他們可能帶著黑馬的基因,會”群跑”,重點是你要他們跑回你的粉絲群,或者是外宿到別的群, 如何處理都在考驗我們在這個事業中的能力。

黑鳥成黑馬,就為跑更遠

想開點,轉個彎還是有路走:人紅是非多,愈多酸表示愈受注意,別人也許只是想蹭熱度,不妨導導熱,互蹭熱度,愈多的互動就會有愈多的素材成為下一次的創作。

運用同理心,情緒有出口

千穿萬穿,馬屁不穿。這句話我不完全同意,但可以運用在媒體心理。人的心理相似性其實很高,所追求的東西也差不多,若能妥善的運用同理心,達到化敵為友的目的。每個人都有亮點,也有短版,運用同理心換位思考,想想對方為什麼要"酸"你,找出他的亮點,好好的運用,也許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

認真思過,阻力成動力

靜下心來想想看自己是不是真有不適當的地方,如果視頻真有惹人非議的地方,亡羊補牢猶當未晚,讓批評的語論成為成長的動力,如果有心把這個事業當成永久事業就要認真經營,不要讓錯誤成為破口破壞向上成長的可能性。 

風浪敵不過時間

以上二個方法都不適用的時侯,就需要時間了。不是每次運用同理心都能奏效的,遇到不領情的群眾要淡然處之,不要火上澆油,星星之火可以撩原,酸民的情緒著火點很低,這時侯情商很重要,不要情緒成為別人大做文章的素材。風吹過的侯,草會動,葉會飄,雜草也會隨風長,所以千萬不要跟著風頭起瘋,時間是就好的藥,風過去,浪就會平息了。

堅持下去,把曾經變為永遠

堅持下去,時間會把你的曾經變為永遠,也會奬賞堅持的人。人生需要目標,而向著標杆直跑,才能走到終點。

這條路不是好走的路,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如果不能立定心志堅持下去,這個世界不會鼓勵半途而癈的人。

創作不論是在影音或是文字,都需要靈感,而靈感從那裏來?可以歸功於遺傳,有人就是天生聰明,這是為懶惰找藉口。靈感其實是努力找來的,可以從生活經驗中找,也可以從別人的經驗中找,就是不能不動。

這個行業秏日癈時,但是是很值得我們花時間和精力投資下去的。時間無法留下來,走過就過了,但影音可以留下痕跡,讓成長的過程留下來,心灰意冷的時侯不妨聽聽同好怎麼說,總之堅持下去,奬賞是留給努力的人的。





    0會員
    77內容數
    這個世界對災難的反應有人無動於衷,有人隔岸觀火, 有人煽風點火,有另一個原始的世界,裏面的人想法做法和我們都不同,因為他們還保有一顆慹的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