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2年創作回顧,年度精選與學習收穫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大家今年過得如何呢?2022年即將結束,回顧這一年時你心中湧起什麼感受?回顧今年我感到不可思議又感謝,許多事情歷歷在目,受邀參與徵文活動,完成兩部參賽小說,入選premium作者,月瀏覽量從十位數成長到單月破千。
十分感謝各位的支持,讓我在今年達到了許多新的成就與體驗。本文想與你分享我在今年的創作歷程與學習,因此分為年度創作精選與回顧我的三個學習兩個部分。

年度創作精選與回顧

我將今年的作品精選出數篇,與你分享我創作的心路歷程與當時的人生大小事,今年創作主題大致可以分為三個方向,身心照護創作挑戰聚焦連結。

方向一:身心照護

會寫身心照護的主題背後有個有點疼痛的故事,先感謝你的耐心觀看。
我個人在年初的時候經歷了一件有點可怕的事,我的右手手指長出血管肉芽腫,有時候會突然流血,並且越來越大,持續治療了很久仍沒有好轉。有一晚醫生冷凍治療後一直血流不止,流了兩個小時仍無法止血,被送去急診進行電燒手術又被轉到另一間醫院急診,歷經六個小時終於止血。之後到醫院門診看診,醫生直接說要進行切片手術,並且因為長出皮膚的肉芽腫組織都被電燒到難以做病理分析,所以需要一併切除連接的部分指尖。每天清理傷口看著新鮮的(?)切面,都有種想哭的感覺,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不過這個體驗讓我發現推理小說寫的是真的,血跡乾掉真的很難清洗,尤其指縫裡的更難清潔。(本人慘痛經驗)
現在回顧這段時間,真的很感謝身邊的家人、朋友給予我支持與援助,讓我度過了這段有點疼痛難受的時候。也感謝那時方格子推出了可以用手機編輯文章的功能,我才能用兩指打字寫文與大家分享。那段時間很容易回想起血流不止的畫面,我感到焦慮難放鬆,正好找一個幫助呼吸冥想的app,就寫了這篇文與大家分享。情緒緊張難放鬆怎麼辦?用app找到最適合你的呼吸法
接下來進入傷口的恢復期,包扎傷口成了例行公事,也才發現很多事都需要用到手,現在很感謝手恢復健康,雖然觸覺無法和以前一樣,但真的很感謝雙手一直默默支持著我們。這段時間也在想如何不擠壓到傷口但能運動的方法,零痠痛,過好年,不用手也能隨時做的伸展運動
這段時間的變動是身心上的考驗,也讓我更意識到照護身心健康的重要。

方向二:創作挑戰

三月時方格子的創作里里長Moonrogu舉辦了稜鏡之書徵文活動,故事的背景與設定很詳盡有趣,非常吸引我,因此我懷著忐忑的心情第一次嘗試挑戰寫奇幻風格的故事, 寫出稜鏡之書-啟,很感謝村長之後還特地寫了推薦文,讓我在創作上得到了莫大的鼓勵。並且因為我長期追蹤村長,看到發文通知才知道村長推薦了我的作品,意識到追蹤作者的重要,如果沒有追蹤村長,我可能會一直不知道村長還特地花時間寫了推薦文,因此我寫了寫作規劃比較完整的介紹我想嘗試的寫作方向與規劃,也介紹了追蹤的重要與方便性。
之後我持續書寫原定的武俠小說玄陽生緣,也時常瀏覽徵文活動,尋找有興趣的主題挑戰自己創作的可能性。五月時推出的古賀史健的寫作指南徵文活動,我寫了寫作的聲音,很高興獲得予晞🌸及其他創作者的共鳴與回應。之後很榮幸收到村長的邀約,先行創作呼喚大廈徵文活動的內容,寫下了呼喊這個故事。第一次參與徵文合作,真的既興奮又緊張,再一次挑戰了沒有創作過的類型故事,並將其中的心路歷程寫在打開故事腦-不敢看恐怖故事的我如何寫驚悚小說?呼喚的幕後故事中。不過想在這裡分享一件事,因為我自己疏忽沒有及時查看到徵文活動上線的時間,錯過了同步上線公開內容的時刻,很感謝村長、方格子仍積極協助我讓文章上線並加入徵文活動。我也嘗試挑戰了角角者的百萬小說大賽,花了三個月完成參賽作品,回顧那段時間真是身心腦的同步考驗。
藉由多元題目的創作挑戰,打開了我的視野與累積經驗,學習自己能如何在有限的時間中盡力創作打磨出想要的作品

方向三:聚焦連結

在嘗試不同主題創作挑戰的這段時間,我觀察到許多願意與我互動的讀者大部分本身也是一位創作者。所以我設立了新的專題創心室,開始嘗試把寫作的切入點從我好奇的擴大到我與你都好奇的,我們身為創作者想知道的內容。我在日常生活中記錄我自己遇到或其他創作者提出的疑惑,再試著從自己的思考、學習、體驗出發,試著寫下能分享給各位創作者的內容。我在如何找到適合自己寫的內容?中分享我摸索寫作主題的心得與不同平台的體驗。也分享了我閱讀後並實際應用的如何活用卡片盒?希望活用知識與體驗改變生活?《最高學以致用法》三個技巧五分鐘就上手 幫助我持續累積文章內容也被創作者們收藏。十二月分享的兩篇文章四種學習風格的創作者,你是哪一種風格呢?訂定年度目標前你能做的三個練習,實現你想要的改變接連被選為編輯精選與即時熱門文章。我從只是單純想分享,到逐漸轉為思考書寫的內容能提供什麼樣的幫助呢?
聚焦連結,分享思考與體悟,希望能幫助到你或是未來的我。同時還能夠持續累積學習與成長的紀錄,我覺得很開心。

我的三個學習

回顧今年的創作歷程,我總結出三個學習收穫。
1.生命有很多意想不到,照護身心能給予自己慢慢療癒的力量。
2.挑戰創作不同題材作品,能更明確知道自己的擅長與偏好。
3.聚焦連結,提供有幫助的內容,也讓自己持續累積學習與成長,
這三個學習收穫來自我今年的體驗與反思,即使看起來有些老生常談,但實際體驗過仍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受與力量!

小結

回顧這一整年的經歷,感到很不可思議,從年初到年末挑戰了很多新的創作題材,也認識更多優秀的創作者,我開始思考如何有更好的切入點與選題。當然還是有很多時候感到迷惘、困惑、自我懷疑,但很感謝在這樣探索的過程中有越來越多人追蹤自在生,收藏文章,像是增加了同行的夥伴。很開心我的作品能成為對你有幫助、有共鳴的內容,我也在規劃之後寫一篇幫助我更好選題的方法,如果你有興趣歡迎留言讓我知道~
祝各位聖誕與新年快樂~我們一起在創作路上走得長長久久!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你想知道的內容喔~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追蹤專題創心室/故事觀/玄陽生緣更新看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