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能幫忙!|口述影像工作坊Part2|作為陪跑員,我或許能做的是......

2023/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我在上一篇文章(Part 1)中提到了口述影像的價值。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回歸當初學習口述影像的初衷——如何利用系統性的方法,將景色描述給視障的朋友呢?在這裡,我將結合影視局口述影像服務手冊以及對我現階段陪跑有用的觀點,來分享給大家

可能有人認為,只要看得見,能說話就沒問題了吧?但事實上未必如此喔。例如,看看我下面爬武嶺時拍攝的這張路邊風景照,很美麗對吧?

但是,如何在跑步路過時,能夠【短時間清楚描述】這個風景,讓視障朋友立即理解呢?面對這樣的情境,我們可能會僵住,或者說話雜亂無章,使得描述變得不清不楚
武嶺路邊風景,有山有雲有樹有河流

武嶺路邊風景,有山有雲有樹有河流


當然,在正規的口述影像中,會有嚴謹的方法論和審核機制流程來執行。簡單來說,「完形優先」是其中的基礎核心(如手冊的P23)

而這篇我想從這個核心,再以另外的角度去思考,我們該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別人掌握事情的全貌呢?其實,這時候很適合使用麥肯錫的「金字塔原則」來拆解,其中結構分為:重點結論+支持論點+補充說明

  • 重點結論:如何用一句話說明眼前的主題

首先,特別是一些會讓人驚艷的景色或事物,它們往往由多種複雜的元素構成,就像上面的風景圖一樣,有雲朵、山脈、河流等各種元素交織成美麗的風景。對於這種複雜的事物,讓聽者先掌握全貌是非常重要的,來幫助他們更深入地投入想像中。另外,搭配描述事物的常見5W1H框架,也是一個很好的起手式喔。

  • 支持論點:找出支持前面主題的元素

就如同一般的溝通原則,支持的元素要讓人容易理解為重點,避免使用艱澀的專業術語(除非主題就是介紹這些專業知識),並且我們可以善用比喻、感官形容等修辭技巧。另外,大家都是身處在相同的社會中,想當然也會使用相同的主流用語,所以我們在形容的過程中,不用刻意避免使用像是"看"或"色彩"等感官描述的詞語喔。

  • 補充說明:分享其他的主觀體驗和故事

我想大部分的情況下,能在有限時間完成前兩項就已經很棒了。不過,陪跑的閒聊是非正式且輕鬆的情境,如果有充裕的時間,比如像是停下來休息補給或是訓練LSD(Long Slow Distance = 可以邊跑邊輕鬆聊天的配速)時,不妨延伸分享自己的故事體驗,就像朋友一樣,這樣不也很棒嗎?

以上我們可發現,透過結構把「描述眼前的景色事物」這個情境拆解開來,最重要的還是回歸到人與人之間【如何有效傳達訊息】,其實都有異曲同工的道理
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有效溝通,都有類似的道理

只要是人與人之間的有效溝通,都有類似的道理


最後,雖然這篇文章主要是關於口述影像,但「報讀」對於視障朋友來說,仍然是最重要的日常所需,例如:人導法的引導技巧、遇到障礙物時如何提醒等等(如手冊的P18)

不過,就像課程中老師所說的,「報讀」就像白飯一樣,是我們日常所需的主食,但生活總不會那麼平淡無趣,都只吃白飯,偶爾也會來點「口述影像」這類的大餐,多一點不同的體驗,生活不就也有趣多了嗎?

以上是我上完課後主觀的分享,雖然很可惜沒辦法再北上去上後面的課程,不過自己也設立幾個小小挑戰和嘗試,希望盡可能讓學到的東西可以逐漸熟悉以及應用上囉。大家下次再見。

(以上部分內容,引述來源為「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 認 識影視節目口述影像服務」)



延伸閱讀:我試著用AI圖像解釋模型,來針對前面的風景照解釋。如果有AI技術有更新我會持續試試效果。

ChatGPT可以做簡單的口述影像,但速度很慢 (2023/7/30更新)

ChatGPT可以做簡單的口述影像,但速度很慢 (2023/7/30更新)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