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之雜記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把生命花在自己厭惡的工作、處理討厭的事物上,

或是把精力用在應付你所厭惡的人身上(可能是你的同事或主管),

長期下來一定會影響你的生活,

你會充滿負面情緒,

到頭來只會心生不滿,

然後也會影響到你家人的情緒。


近況

以前工作的時候,在公司附近買了一棟透天屋,

很早就繳清貸款了(真傻),就這樣也住了15年。

自從離職後,我有一段長時間沒回去了,

上週日在因緣際會之下回我的"起家厝"(自己第一次買的房子),

要離開之前到樓上巡視一下,

才發現房子三樓的馬桶在漏水,

可能漏了有一兩個月了,我心想下個月的水費帳單慘了。


在更早之前

四樓陽台的水龍頭也因長時間沒甚麼使用,

也故障漏水(可能是墊圈劣化),

那個地方我也幾乎幾個月去不到一兩次,

我想可能是在某次清洗陽台後,

水龍頭無法關緊就漏水了,

當時因為水龍頭是接著長橡皮管,

加上清洗完地上本來就是濕的,

所以我並不曉得有漏水,之後也沒去關心

直到水費帳單比往常都來得高,

直接慘忍的以帳單來提醒我去到處檢查,

才發現原來四樓陽台一片濕的一直在漏水,

我才到五金行買個水龍頭更換,結案。


心境變化

回想我剛買房的時候,

自己規劃裝潢事宜,總是興致勃勃,熱情十足。

之後的房屋修繕大多不假他人之手,

也買了一堆工具來DIY,

還包括電鑽,也裝了一些吊架、層板之類的東西。

為了無線化,在客廳的文化石造景牆,鑽了洞放水線(俗稱),

可以讓我的音響線繞到牆的後面,

再穿到下面的音響櫃,接上擴大機。

沙發後方的牆還放上吸音棉,

讓音響聲音更優化等等的許多巧思。


但最近發現我心境上有所變化,

對於這些居家修繕竟起了厭惡之心,

此次三樓的馬桶漏水,

本來我想在網路上找水電師傅來幫我解決,

但我發現其實並不容易,

長時間以來,我也從來沒聯絡過水電師傅。

這類小工程對水電師傅來說,他們沒有甚麼利潤也不會想接,

花幾十分鐘的時間處理完他收你工資1000(假設),零件50,

你還嫌他工資貴,但他可能是從大老遠的地方開車過來。

以我來說,從我現在住家到這邊,

來回車資加過路費應該都要500了(這還只是車馬費)。

再說我人也不在那個地方,電話聯絡協調修繕也不是很方便。


無法找到水電師傅,最後我還是自己回去處理,

去五金行買個三通閥,先把漏水點給止住了,

而漏水根源的馬桶的注水器零件壞了,我也只能先不管它了。

要徹底解決的話,

以往我應該就是到B&Q買個零件或整組的馬桶水箱回來更換,

但又想到住了15年的房子,好多設備應該都要修繕汰換了

這次換了水箱注水器,下次又有塞子漏水之類的事發生,

不是又沒完沒了了?


老婆一直要我把沒在使用的房子出租出去。

我其實不大想當個包租公,

因為我對於處理這些修繕、瑣事協調這類的事情,

已經產生了高度厭惡感(明明以前還覺得滿喜歡DIY的)。


What's the next step?

最後思考了一下,

也許我已經逐漸踏入簡單生活的習慣當中,

喜歡斷捨離、簡約風格,

不想要有很多不確定或不定時炸彈成為我的纏累,

我不想在運動時、或是開心做某件事時,

接到臨時的客訴抱怨或收到Line訊息

告訴我冷氣壞了、或哪裡又需要修繕之類的事情。


因而有個念頭,

雖然曾經帶給我無比方便舒適的房子,

現在及未來的日子我應該也用不到了,

乾脆把房子賣掉好了。

馬桶漏水也許是神給我的一個hint,

但對現在的我,不想出租房子的狀況來說,

沒人住的房子顯然已經變成是我的負擔了,

我需時不時的開大老遠的車回去看看,

不停地修繕、煩心,

颱風來襲還得擔心旁邊的樹、陽台的排水孔...

何況每年還在繳房屋稅、地價稅,

每個月也還在繳水電費。

其實有點感傷,

曾經的美好,現竟成了我的負擔。


換個角度想,

對於在附近工作的從業人員且需要有房子的人來說,

我的房子位置地點方便、是個絕佳的選擇,

就好像15年前的我買它的原因。

因而開始思考啟動售屋流程,

把房子留給有需求的人,也是個善緣,

我是這麼認為的。

42會員
96內容數
費曼技巧中能讓自己學習更上層樓的方法,就是教學相長。秉著Stan哥的王道精神,利他就是最好的利己,把自己的點滴經驗藉由分享的方式紀錄,利他更利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