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77

2023/07/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擁有的多,是一種福氣!?》 

圖片來自網路

圖片來自網路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故善戰者,能為不可勝,不能使敵之必可勝。故曰:勝可知,而不可為。」

「The good fighters of old first put themselves beyond the possibility of defeat, and then waited for an opportunity of defeating the enemy.」

「昔(むかし)の善(よ)く戦(たたか)う者(もの)は、先(ま)ず勝(か)つ可(べ)からざるを為(な)して、以(もっ)て敵(てき)の勝(か)つ可(べ)きを待(ま)つ。勝(か)つ可(べ)からざるは己(おのれ)に在(あ)るも、勝(か)つ可(べ)きは敵(てき)に在(あ)り。

 

~寓言故事~

每隔幾年,上帝都會表揚一些特別良善的仙子仙女們,並且給予他們下凡投胎轉世,環遊世間的機會。而且,要投胎成為什麼?投胎到怎樣的環境?一生的時間多長等等,都能由仙子仙女們自個兒決定。

這次選出了5位仙子仙女,上帝正在和他們一對一面談,認真地確認。

「我想----,還要----,最好----,還有-----,若能-----如果----要是----就更加好了。」

前四位講的內容,差不多都一樣,上帝也都把他們的條件一一記下來,並且答應他們一定會滿足他們的要求。

第五位來到上帝的跟前,上帝和藹地說:「親愛的孩子,首先,恭喜你。現在,請你大方地告訴我,你想變成的樣子。」

「我沒有想要的模樣,因為好的,當然是越多越好,不過,來這兒以前,我重覆想了好多好多遍。每多想一遍,就會多出一個。就在您剛才問我的時候,腦海裡又冒出了幾個新的要求來。」

「沒關係,你慢慢想,從現在開始計時,給你一天的時間。」

小仙子搖搖頭:「我不想想了,給我一天,一個星期,一個月,一年,也永遠想不盡。」

上帝笑著問道:「那麼,你打算怎麼設計你的人生?」

「我知道,我不想要的。」


** 小小心得 **

慾望,如同火種,可點燃動力;也可能似禍種,引發不幸。

有了一個這個,可能會想要一個那個,還有那些、這些;這是很自然的反應。

有慾望,並非全是壞事;但是,若是被慾望主導了,就不太好了。

 

每個人需要的,覺得重要的不都相同;但想要的越來越多,或許算是一種共通的慣性。

而能確信不必要、不需要、不想要的,應該就是成長吧。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