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整理工作生活是為了更接近自己理想的工作型態

2023/07/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7月中旬,我結束了幼師的工作。

離職後,我和好朋友去了一趟大阪旅行,回到香港的這段時間,我觀察自己處在想幹嘛就幹嘛的狀態:想幾點起就幾點起,想看書就去看,想寫文章就寫文章,想整理物品就馬上去整理物品。走在香港天氣悶熱的街頭,我心裡卻覺得無比涼快,感到萬分的輕鬆和自由!

為什麼辭職「幼師」的工作,我會很興奮呢?

第一大原因,我重新獲得了「時間和空間分配的自由」,不如說是「恢復了人身自由」哈哈!

  • 活動空間的不自由:過去上班時,需要在固定的早上8點半到公司(幼稚園)裡,下午5點半才能離開,連中午外出公司吃午餐也是不被允許的。
  • 活動時間分配的不自由:有時在下午4點半送小朋友離開校園後,回到教室變得稍微悠閒一些時,我都會忍不住想:要是這個時候,我是在房間、咖啡館或圖書館裡拿看書、寫文章、學習日語、做整理相關的事情該多好!

第二大原因,我能夠斷捨離掉工作中一些不喜歡的工作內容和同事關係。你喜歡你工作中的每個環節和內容嗎?對我來說,在幼稚園裡上班,即使再喜歡和小朋友相處,也很難做到愛屋及烏,像是早晨接待、照顧小朋友午休這些內容都不是令我感到喜悅的事情,有時甚至到無法忍受的地步。

而公司裡的同事關係,雖然我跟大多數同事都能開心和睦相處,卻總有一兩個是自己覺得(或公認)很難相處、能避免講話就避免講話的同事。(可能真的存在人與人的磁場不合這一說?)

基於上面兩大原因,辭職後,我因為體驗到「全然自由」的滋味而感到幸福開心,當下的這個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在什麼時候做就什麼時候、想到哪裡做就到哪裡做,沒有任何人事壓力、任何公司規章可以制約到我。

雖說辭職後很開心,但並不是因為幼師的工作不好玩,它也是我感到興奮、熱情的事情之一。就像我過往一位從業十多年的同事和我的:「我不覺得我是來上班的,我就來玩的!小朋友從我們這裡獲得知識,我們從小朋友那裡獲得快樂。」這樣看來,幼師的工作就是這樣簡單的事情。

甚至我覺得也可以不把幼師當成一份工作,它就跟整理物品、閱讀、創作、學習日文一樣,都是我感到興奮、熱情的事情而已,並不非得貼上「工作」的標籤。就像極簡布蘭達和維尼說的:

有時候一天之內完成了許多工作、只有工作也很開心、很享受,有時候是整天都看漫畫、沒有工作也很開心、很享受,我們發現理想生活關鍵不在於到底是該工作還是該休閒,工作和休閒只是事情的「標籤」而已,而是每個當下我們都能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這樣最幸福。

回到前面說的「時間和空間分配的自由」,除了做幼師這件事情,剛好讓我感到興奮和熱情的事情還有其它幾項(整理物品、閱讀、創作、學習日文),所以也想分配時間給它們,甚至希望能在想在做的時候就能立馬去做,而不需要受制於時間、地點和其它條條框框。所以當我體會到這種重獲「時間和空間分配的自由」時,我覺得格外開心和感恩。

即使是在9月開學去進修教師資格後,會需要一週幾天在固定時間到學校上課外,整體的自由度也比上班多出許多。到那個時候,我也想繼續像現在這樣以「自由職業者」的身份去看待自己的生活,我想去驗證看看:如果什麼目標都不追求,每個當下我都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這樣會不會更快樂、更幸福?

我的預設答案是:如果什麼目標都不追求,每個當下我都做自己當下想做的事情,不勉強自己,我會感到更快樂、更幸福!

我覺得僅僅是帶著這樣的預設答案在自己的生活中進行驗證,生活本身也會變得有趣、有挑戰許多吧!哈哈

(PS.上學之後應該會遇到功課、閱讀論文和實習等方面的壓力,但這屬於是對未來的擔憂,我還是不要在這個時候嚇自己了!)

透過不斷整理,我希望能夠逐步釐清和明確自己理想的工作型態,逐漸將我的興趣變成事業,一步步實現到喜歡的國家去邊體驗生活、邊工作的自由工作型態。

頑張ろう!

Flore Weng 翁嗡
Flore Weng 翁嗡
少即是力量,少是持有最低限度的生活物品,少是不設立目標專注現在,少是每個當下只做最興奮的事情並盡情享受,少是零預期和無所待,少是擁有自己的原則。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將這樣的信念堅持到底。感恩能來地球玩耍,是喜歡「極簡生活、整理收納、遊牧生活」的玩家。繼續進發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