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戀的心理質地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暗戀過他人嗎?滋味如何?是酸甜苦澀都有呢?還是其中的曖昧氛圍讓你的心懸在空中,很不舒服? 還是每次見到對方的心情像是坐雲霄飛車,上下起伏很劇烈,以致於回想時,內心激動不已?

我的老師告訴我,愛情有兩種,一種是一見鍾情;另一種是愈看愈喜歡。本來覺得這句話是廢話,但後來覺得這句話的確把愛情發生的形態全涵蓋住了。前者,一見鍾情大家都理解;後者,代表你可能對本來無感的人暈船了。

後來我進行愛情研究,我認為由愛人暗影啟動的愛情,不管是一見鍾情或愈看愈喜歡,在尚未向對方表白的時候,基本上都是「暗戀」的形態。在這段時間中,當我們離開面對面的愛情現場後,在不與對方照面的時間裏,我們進到一個心理空間,琢磨著對方的樣子(影像),想像著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喜好⋯ ),對方似乎滲透到你內層的心理空間,此時我們稱這狀態是不由自主地進行「愛影琢磨」,意即我們花費很多精神在刻劃及模擬想像對方的樣子。當然我們會進行「愛影琢磨」的動力,是來自愛人暗影的經驗。

而「愛影琢磨」多是我們內在投射出去的結果,而不是來自和對方實際的互動,比如會覺得看到對方的穿著,就覺得他很有品味,不落俗套,一定常看時尚雜誌。但「有品味,不落俗套」及認定對方「常看時尚雜誌」都是愛戀者自己賦予的意義及想像,比較能反應出愛戀者內心,而不是喜歡對象的真實狀況。就如同「情人眼中出西施」,是從情人的眼睛看出來的,旁人不見得認同。

當我們遇到愛人暗影經驗時,在自身條件許可下(如末婚、單身⋯等),我們有很大的機會就進入暗戀的心情,叼念著他,寫他、想他⋯期待和他再度相見,此時可以說中了邱比特的箭,就金庸小說來比喻,就是中了情花毒,中文形容就是「茶不思、飯不想」,常常一個人跌落在「愛影琢磨」的心理空間中,而無視於眼前的事務,這就是「我戀愛了」的暗戀心理質地,常常從日常生活的感覺處理中退出,而且往往定錨在兩人相遇的時間裏,處於一種出神或恍神的狀態,而且一再回想,帶有強迫性。

除了在愛情的不在相遇現場的時間中,自己內在狀態的改變之外。在愛情現場的相遇時間中,也開始重新認識想追求的對象,細細推敲對象的每個行為及行為背後的意涵,然後這種情況影響回愛戀者自己身上,就是在面對對象時,開始在意自己的外表及行為表現,猜測對方怎麼想?以致於有時太在意自己的表現,而無法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下面一段話(改寫自臉書交友版,原意不變),很能代表這種心情:

 

我不瞭解,當我不在意這個人的時候,我們之間互動很良好還能講一些曖昧氣氛的幹話。可是當我決定認真的面對她,發展感情而想照顧好她的時候,我反而講話不自在而失去了進入這段感情的機會!

 

可以感覺到描述這段話的人,在對待對方的時候,焦慮自己的表現而有得失心,反而干擾他以平常心對待對象的表現。所以愛戀往前進的困難變成是:處於在意的人面前,他無法正常發揮自己原有的情況。但在心理學的理解上,當焦慮過滿時,他比較沒有辦法關注在對方的需求上,而是自己一再評估自己表現的好壞。當這個情形發生時,通常容易打亂追求者既定的計劃,然後對方也覺得容易有尷尬的情況。這種狀況有點類似你每次小考都很棒,但一到大考,就因焦慮考試後果,滿手是汗,無法作答,反而失常。

 

有的人不喜歡在這種焦慮情況下生活,就讓自己「趕快失敗」,尤其是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會認為喜愛對方,反而帶來生活焦慮感,於是想擺脫這種心情上上下下折磨人的焦慮感,而做出一些很奇怪的行為,讓喜愛對方的暗戀心情,劃下休止符,比如貿然地不顧對方愛情節奏的突然表白,常招致很大機率的追求失敗,而在失敗之後哀聲嘆氣,自怨自艾沒人愛。

另一個擺脫暗戀的方法,就是向對方「投石問路」,然後靜待對方是否回應,而判定是否對方也有意思,我曾經在「想談戀愛,如何留下好印象」一文中,述及此種心理機制及操作方法,若對方的回應行為是允諾且正向,那就正式開始兩人間的愛情故事,擺脫了暗戀階段。

但據我的觀察,有一些適合發展愛情的人,喜歡待在暗戀的感覺,看著對方想著對方揣測琢磨著對方,這樣他就心滿意足了,這些人既不想前進發展,也不想放棄逃離,他非常沈浸於自己的想像之中而得到樂趣,活在夢幻的世界中,在某一種角度上,他享受著愛情,但不讓它落入人間世(世俗化),暗戀的情懷因此可以長長久久;在另一種角度上,或許他喜愛的是自己,因為暗戀之中總是有許多出自內心的自我投射。

這就是我所謂的暗戀質地,是兩人實質交往的前奏,酸甜苦辣都有,一顆心往往忽上忽下,如果你對於某人經驗到這種現象,不是生病了,而是戀愛了。

(相似文章已刊登在芝心文摘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