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培ˍ有點煩惱,想失陪了。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拖著疲憊的身體到家,晚上我選修了一門師培課程,會選這堂課是因為這段時間非常符合全職工作的我,師資培訓的課程主要都是開在白天,因為大部分的學生就讀日間部。可是,今天聽完課程要求和要繳交的作業,就覺得煩惱。

  這是一門有關閱讀理解的課程,其實內容還算蠻有趣的。但是作業量真的是嚇壞我了,每週都要讀有關『閱讀理解』的文獻,我雖然對課程內容有興趣,但這樣的興趣沒有達到我念勞工相關的研究所來得多。所以每週閱讀相關文獻之外,還需要寫一頁的摘要和心得對我來說是蠻龐大的份量,尤其對我這位在職學生來說,我沒有太多心力可以產出很多好的作業,如果是少量的作業,我還可以用心寫,也有信心自己可以做得好,我是個很喜歡聽課的學生,如果作業能在課堂上完成,那就更棒了。

  除了每周需要繳交摘要心得報告之外,一學期每組還要報告兩至三次,學期末還要繳交五至八頁有關閱讀理解的小文章。我聽完差點沒有暈到,想到自己下班後要趕去上班,回到家還需要花很大量的時間在寫作業,就瞬間壓力很大。或許是因為上學期的師培課作業量沒那麼大,所以今晚就有點衝擊,甚至就想放棄。可能也是受到大原扁理(讀默電子書《在都市窩居10年,我過得還不錯》閱讀心得)因為知道自己不喜歡這樣,所以也無法自我認同,也不想逼自己自我認同,既然這樣,就放棄吧!別讓自己這麼焦慮。

  但我在開車回家的路上,還是冷靜地在思考一下了,既然我的目標很明確就是拿到教師證,讓自己可以有更多的就業機會,也想學習如何教書,甚至去實際進行,那再前往這個目標的路上,這樣的不舒適感似乎也是條必經之路的。且難得有個晚上開的班,如此適合上班族的我,可以賺錢又可以進修,很兩全其美啊!

  於是就想著如何解決作業這件事,其實老師也有先公布要讀哪些書的哪些章節了,我想大概就是找某幾個禮拜比較有空的一天,例如週日,就一次寫個三週,總共16週,就花個三週一次拚完它,後續的日子就不會那麼累了。而且或許真的閱讀的很有心得,也可以將文章放在方格子。

  心裡有個規劃和想著對自己有利的模式後,好像就比較有動力了。或許這樣也可以加快自己的速度,因為怕堆積很多,寫論文也更有效率了。看了只能換個角度去想了。不然以痛苦的心情去上課的話,就真的太行屍走肉了,也失去來進修的初衷和快樂。


26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