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te...white...學語言一定要學文化?因為會鬧笑話嗎?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些日子某黨的英文網站出現了這麼一個宣傳口號 "Vote white, vote right." 隨即遭到炎上,許多人認為這句口號會讓人聯想到「投給白人,投給右派」,更進一步與白人優越主義(white supremacy)有所牽連,是在政治、種族相關議題上,極為敏感的一句話。當然姑且以台灣本土的角度來看,這句口號實在想不到根白人或種族有任何關係,畢竟沒有白人要參選總統,該政黨也非右派,至於有人說,這是國際笑話,確實,稍微運氣不好,類似的情形可能成為國際笑柄,但這次事件看來,在國際上並無太多關注。

以這件事來切入今天的主題,語言和文化,語言是文化的一部分,這毋庸置疑,但會了一種語言,卻對於其文化不甚熟悉的情形想必也很常見,舉例來說,每當對於日本地理或文化有疑問時,我詢問身邊日文流利的朋友,往往得到不知道的回答,他們表示以前沒學過,或是範圍太廣,也許他們只對某個特定地區或領域熟悉,比如要他們講出最近流行的動漫,他們能侃侃而談,但問到傳統人文,便滿臉問號,這說明了兩點,會語言不一定了解其文化,文化範圍太廣,也難以了解。

學習文化,避免鬧笑話?

以這次某黨口號事件來看,想出此英文slogan的人可能對於white以及right在政治界的意涵不太清楚,甚至審定的人也缺乏這方面的知識,這多半是因為沒有學過英文相關的文化,這其實也很合理,我們要是沒在一個地方住過,又怎麼會對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有多深入的了解呢?然而這很難成為鬧笑話時開脫的藉口,因為英語文化算是很主流的文化了,即便沒去過美國,也可能聽過美國的種族議題,何況身為政黨,也該對於left和right這種用字更謹慎。

所以為了避免鬧笑話,學習語言的時候,多半的課程會納入文化內容,許多語言學習課本其實在每一單元中都會有一兩大題是在說文化的,但較為可惜的是,老師上課卻未必會去提,很多也可能直接略過不上,實屬可惜。我過去學西班牙語時,課本每一單元後都有一頁在介紹西班牙或拉丁美洲的文化,但老師從沒上過,都得要自己一知半解的讀,當時我想要是哪天被問到關於西班牙語世界的知識,我應該也可能鬧笑話,還好後來有另一門西班牙文明和拉美文明課,隨然難度很高,但也稍微補足這方面的知識。

那麼既然上課不教,自己學習總行吧,找些電影戲劇或是網路資源就有辦法學得了一國文化嗎?就可以避免鬧笑話嗎?像我前面說的,實在很難!文化包羅萬象,各個民族、地區都有其特色,很難真的成為達人,也不知道自己找到的資訊有沒有錯誤,難保哪天還是在別人面前出糗。可是你說因為這樣就不學了嗎?其實一些主流的、能見度高、或有明確答案的,我認為是有必要知道一下,例如美國種族議題、阿拉伯世界男女的習俗、日本的都道府廳制度等,這些似乎已經算在基本常識了,也沒有人會去質疑這些文化的存在,那多了解一些總是好的。

只是為了不鬧笑話而學?那可以不要學嗎?

學與不學當然是個人抉擇,沒有特別學習文化能不能把一個語言講得流利,或許還是可以的,並非絕對的要素,而且在學語言的過程中,其實多少還是會接觸到文化,因為這兩者是無法分離的。另外我認為學文化是沒什麼壞處的,而且好玩,就像我們去到一個國家旅遊,會想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會想體驗當地人的行程,因為文化就是如此特別、有魅力,那麼平時多點時間來了解你感興趣的語言其背後的文化,也是很有意義的事。

再來,你會發現若有機會與當地人用外語聊天,很多時候找話題是需要文化背景的,和德國人可以大談政治,和西班牙人可以一起罵政府等,都需要對他們的文化有一定的了解,我有段時間和幾個西班牙的線上家教上課,一開始不知道聊什麼,我一律先說說社會上的狀況,然後再一起罵政府什麼也沒做,或做得不好,大多數時候都能成功開啟話題,我想這也是學習文化的好處之一。

最後我想再次表明,語言是文化是一部分,並非說使用英文口號,但目標觀眾是台灣人,就沒有英文文化的問題,任何有些文化素養的人,在聽到句子的當下,會根據他所知道的文化去做聯想,當然你可以不特別去學某語言的文化,但就是可能鬧笑話。至於學了呢?我想不到什麼壞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