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鬧脾氣背後的真相】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媽咪,我今天想要”不包尿布”睡覺!』

5.5Y的妞前陣子主動提出想戒尿布

在戒尿布期間的某一個晚上

當時已是晚上11點左右

妞醒來,並從臥室走出來一直murmuring哀嚎著

『我好想喝水哦…』

『我好想喝水啊…』

『我好渴,好想喝水啊…』

 

我建議她要不喝一小口?

她說不要因為怕尿床

我請她那就忍耐、回去睡吧?

她又一直哀嚎著說好想喝水

我問她那怎麼辦?

她一副沒有要想辦法的樣子只說她也不知道

 

宏爸不知是捨不得見妞口渴?

還是想把她拉出受害者模式的無力和哀怨泥淖?

宏爸想了個方法:直接拿了水要餵妞喝一口

妞一開始還是堅持不喝宏爸手上的水

但是在宏爸軟硬兼施、安撫、說理下,妞還是喝了。

 

我看著妞半推半就的總算喝下了一口水

一邊想著這樣勉強她實在也不好

但,看到她喝下那一口水,

我也替她感到:噢!終於解渴了!

 

殊不知,就在吞下那一口解渴的水後

妞卻突然

大!發!雷!霆!!!

 

她從原本的哀嚎,變成暴氣、狂甩巾仔!

在我提醒「可以生氣,但要尊重別人和物品」後,

她轉身跑回臥房生氣。

 

我在外面就非常楚楚地聽見

她一邊大聲罵空氣、一邊怒甩巾仔的聲音:

『爸比這個方法根本就不好!!!!』

『我根本就不要喝水!!!!!』

『為什麼一定要我喝!!!!!』

 

妞就這樣自己在房間發洩怒氣

哼哼叫、碰碰聲響地過了15分鐘。

我抬頭看了一下宏爸,宏爸也一臉無辜。

 

「下次不要勉強她」

我硬是吞下想跟宏爸說教的話

心想,宏爸也是心疼孩子,捨不得她渴

此刻他大概也很困惑和無奈吧。

 

不久後,妞再次走出臥房

來到書房,坐在我身後的一角

我感受到有一團好大的烏雲

很抑制著憤怒地就在我身旁

時而發出現怨氣很重的眼神、

時而以身體和物品發出「我不開心」的聲響

 

本想對妞置之不理,避免給她負向關注

但這團負能量太強,我想…她需要一個出口

於是我深呼吸了一口,決定放下手邊正在做的事。

在經妞同意後,我將妞抱在我懷裡

就這樣靜靜地抱著,約莫過了20~30分鐘

 

我的狀態也在這段擁抱著孩子的期間

從:困惑、不解、願意、靠近,

轉變為:同感、同理、不捨、好奇。

 

突然間,我像穿越了表層般

看見了妞耍脾氣背後的那份心意!

也看見妞在這麼生氣的情況下,

還克制自己不對媽咪動手,很不容易啊!

 

在我感受到妞的情緒不再那麼高張時,我開口了

「妞,妳很生氣啊?」

『對!!爸比一定要我渴水,我就說不喝了!他還一定要我喝!』

我可以跟妞解釋,爸比是心疼她,也可以爭辯說,是因為妳一直喊渴,爸比才要妳喝水的,怎麼可以怪爸比?但妞還在生氣,說這些只會讓她感到更不被理解,她也聽不進去。

 

此刻我也不想在這個衍生出來的問題上打轉,於是我跳過這個事件,回頭問她:

「妞,妳很想要不尿床是嗎?」

妞輕輕地點點頭

「妞,我們已經討論過了,媽咪有舖尿布墊,如果妳真的尿床了也沒關係的,現在妳只是在練習戒尿布,做不到也沒有人會罵妳呀,對嗎? 媽咪很好奇,是什麼讓妳這麼堅持、想要忍耐,就算很口渴,妳也想要忍耐著不喝水?」

 

『因為妳今天才剛洗好棉被,我怕我尿床妳要再洗一次…』

 

天啊!聽到這個答案,我好驚訝!

 

原來當天早上我在洗烘棉被的舉動,妞都看在眼裡!

我好奇…眼前這個小女孩,在看著我洗棉被時,那會是怎麼樣的視角?

 

我想像…妞看著媽媽瘦瘦的身型,雙手捧著澎到快抱不住的棉被,穿梭在狹窄的櫥房廊道及陽台門邊…。看著媽媽從小孩房走到陽台,再從陽台抱著棉被走回來…這進進出出的身影…

 

妞不想讓我再搬一次厚重的棉被!

她不想我辛苦!

 

孩子表面的呈現是惹人厭的耍脾氣

但是這份問題行為的背後,有正向動機:

#孩子也想做好,她不想尿床

而且,#她體貼媽咪的辛勞,不願意自己的尿床讓媽咪辛苦,所以即使渴了,也堅持不喝水,只好一直哀豪…

 

如果錯過了耍脾氣背後的那份心意,那我很可能就會誤會孩子,並為她貼上「莫名其妙」、「愛生氣」的標籤…。

此刻我欣賞自己的耐心和願意!

 

若我不願意靠近這刺蝟般的孩子,我就沒有機會見,刺蝟身下那脆弱需要呵護但其實溫暖的肚子,那裡藏著孩子的細膩和貼心。

我覺得自己,做得真好。

 

「妞,我知道妳不想尿床,妳想成功,對嗎? 我知道了,如果是我,我也想要成功戒尿布!」

「不過妞,媽咪要跟妳說,就算失敗了、尿床了,也沒問題的,我願意為妳再洗一次棉被。」

妞抬頭看著我:『可是這樣媽咪會很辛苦…』

「謝謝妳為媽咪著想,妳有觀察到媽咪早上才洗棉被,謝謝妳很細心。媽咪不辛苦,為了妳,再洗一次也沒關係。」(我感動!)

妞終於鬆開地笑了:『媽~咪~,我愛妳~~~!!!!』

#媽咪再次成功贏得孩子的心!(甩髮)

 

後記:關於妞哀口渴一事,你學到了嗎?

#真的不用幫孩子解決問題

她的問題,讓她自己解決

無法解決,也相信她有承受挫折與不適的能力

硬要用自己的方法幫孩子解決困難

孩子只會嫌你的方法不好

外加以此題材大作她原本的生氣

讓事情變得更棘手

 

還有,#看見孩子討人厭的行為背後的正向心意

如果能夠潛到孩子的冰山底層

妳會意外地發現

孩子真的比我們以為的,還要柔軟許多

 

註:妞從主動說要戒尿布至今已超過1個月

其間只有一次晚上尿床

算是成功戒尿布了哦!

#真的要相信自己的孩子

#等她準備好的那一刻她就會自己提出

#孩子不會包尿布包到18歲的

 

#戒尿布Part 2

#高小露的阿薩母教養

#輕省育兒

#贏得孩子的心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