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在寫什麼的個人反思」

2023/08/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3/07/27「不知道在寫什麼的個人反思」

以前我覺得有很多知識學,很好玩,但如今發現,涉略不同領域的知識不只是好玩而已,是真的很重要。因為不同領域的人類,或者用最貼近我這個年齡層,再精確一點,就是作為一名大學生的例子來舉例好了——不同科系的同學思維方式是很不同的,因為不同系所不同的知識體系給我們的訓練是不同的。雖然莊子一直都說:“天地與我合一、萬物與我並生”,但就像羅爾斯說的“無知之幕”在現實世界中是無法存在,就像智慧一樣,我們不可能得到智慧,只能趨近智慧、追求智慧。


我高中是理科班的學生,至少在正規教育體系裡學習的我被生物領域洗禮長達6年。我自己重讀自己寫的東西,看到「社會化就是分化社會的開始」的時候,我會想到如果是從生物的角度來思考,「分化」是指一個細胞組織分化不同功能的細胞,那對人體來說不是一件壞事,若是不分化,比如一隻手沒有形成,才讓人害怕。


當然對社會組的同學來說,「分化」也未必是一件壞事,因為社會也要分化成不同功能的組織才能讓社會維持穩定的運作。


但我想表達的是,慢慢長大就發現,很多事情好像不是非黑即白的,從你的角度你是對的,但是從我的角度就是不對的。


之前有一個工作坊,學思達老師讓我們玩角色扮演,議題是花蓮部分原住民聽到火就超大的「亞泥議題」。我那時候先後被委派扮演了兩個角色,第一個是花蓮縣政府,第二個是立法議員。


乾,擔任花蓮縣政府的時候我一整個人角色錯亂,我自己不同意亞泥破壞原住民的家園,但因為我卡的位子,我需要跟原住民的代表協商,還要跟他們說我會給他們工作機會,越講就越在心裡面嘔吐不止。


後來,我扮演立法議員,我記得是要負責擔任政府和村民的橋樑,我記得那時候有扮演環保團體的同學對我嗆聲,說我都在說謊,我還要夾在政府和村民中間,左右為難,我那個當下好想直接把放在我桌上象徵著我是立法議員的桌牌撕爛,然後說:“我不幹了。”


另外,我自己目前的狀態跟我系上的文化很不同,我每次都要很努力地進行自我調適,自我催眠我是行政相關科系的同學,應該要是要維持秩序和穩定,不要亂講話,要忍住、深呼吸、忍住。雖然那個「應該」不是我的「應該」。這跟我以前在理科班的上課情況不太一樣,那時候,我們可以隨時跟老師提問,然後可以一起討論。


後來我發現我可以另尋一些課或社團繼續討論,讓我那顆不安份的心得以釋放我的能量,也找一群同好的人,可以互相取暖。


寫到最後,不知道這一篇的重點是什麼,大概是跟不同領域的人類、思維方式迥異、角色錯亂、卡對位子、找同溫層取暖的重要性有關。

世界很亂,還好我還是我自己,還有跟我一樣的人,雖然我還在持續探索我自己。

20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