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御守|吉野山御守十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挑選御守的依據是:

  • 靈驗度
  • 稀有度
  • 設計感

靈驗度以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或身邊親朋好友、採訪時寺方/神社方回饋的靈驗事蹟為準。以下排名不分先後。

《金峯山寺·五嶽神鏡》

raw-image

《五嶽神鏡》是我認為到吉野山參拜時最不能錯過的御守。就算不限定地域,它在所有我看過的御守中也是數一數二的稀有。五嶽神鏡據傳是藏王權現親自指示製作,原版銅鏡尺寸大概有半個人高,供奉在不對外公開的堂內。山伏入山修行時由最菜的那一位僧人背著,保護修行僧眾的平安。大峯山內的修驗道場是非常「原始」的。和歌山縣的熊野古道上有九十九王子,也就是一個個小祠堂,帶遮風擋雨的屋頂,讓參拜信眾可以小憩。但大峯山內的修驗道場並沒有這麼修行友善的設施,田中老師說那是真正的「野營」,所以修行中遇到的險阻等級也更高。

五嶽是中國道教的五座聖山,分別為泰山、衡山、華山、恒山、嵩山。神鏡正面浮雕的圖案就是這五嶽的代表圖樣。背面不是現代人認知的鏡子,比較像是古代打磨拋光後銅鏡的金屬表面,有反射,但又不像梳妝鏡那樣可以如實映照細節。

關於五嶽神鏡的說明是這樣的:「持此鏡者,渡海川有水神護衛,登山岳有山神隨行,一切邪惡猛獸、妖邪妖毒必心生畏怖不敢近身。」而我喜歡這把鏡子的理由,不僅是因為它的神聖,更是因為鏡子內說明書上的一小段字:

「這把鏡子映照出來的不是你的身姿,是你的心。」

田中老師說,看著這把鏡子裡的自己,誠心悔悟己身的過失,「それで、我が神になり。」(己身成神)。

可放入小絨布袋內隨身攜帶,鏡面處朝外,反彈一切朝你襲來的邪惡。這款御守不用一年一換,可以一直配戴到鏡面不再光潔為止。田中老師說,他有時會發現明明放在內袋的鏡面上卻莫名出現很多刮痕,那就是鏡子保護你的證據。

《金峯山寺·牛王護符》

raw-image

牛王護符共有三種選項,「金運」・「災害」・「延命」。牛王護符是熊野權現信仰中非常重要的護符,只有極少數的神社知道怎麼做。其中最著名的當屬熊野三山所頒布的牛王寶印,非常大一張,可以放在家裡鎮宅。古人深信牛王寶印能保護人免除一切災厄,放在門口可防盜,病人攜帶則可保佑疾病快快痊癒。古代甚至流行過向牛王寶印起誓來證明自己的清白無辜。

這款作成名片大、金屬版本的牛王寶印,可以隨身攜帶,也是護身系的御守。

《吉水神社·神氣御守》

raw-image

「氣」是神道、道教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它象徵一種能量,當人的「氣」充足時,會神清氣爽做什麼都順利。反之可能精神萎靡厄運纏身。

「氣的枯竭」在日文中就唸成気枯れ ke,ga,re,與「穢」同音。由此可知神道認為「氣不足」會導致人行事不順,厄運連連。「神氣守」就是用神的「氣」來補自己「氣」的不足,也是能量補品。

《吉水神社·神緣結守》

raw-image

「神緣結守」不只維繫人與人的緣分,也維繫人與神的緣分。據吉水神社所傳,「繩結」帶有靈力。人是必須要互相倚賴仰仗才能活下去的物種,所以珍惜每段好的緣分是非常重要的。緣份不僅僅是指「愛情」,好朋友、好主管、好同事,每一段和你同舟共濟的人們,都是因為「緣」的力量,才來到彼此的生命裡。

這個以繩結為主題發想的「神緣結守」,能為你帶來好緣份。

《吉水神社·乾坤通寶》

raw-image

乾坤通寶是一款我好閨蜜特別委託我帶回來的御守。做成銅錢形狀的御守不少,不過「乾坤通寶」這名字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通常都是稱「福錢」。我的好閨蜜是做選物代購的和手工包的,近年來選物代購非常競爭,不過她靠著這款「乾坤通寶」,順利做到一筆大業績。

當事人的努力雖然也居功厥偉,不過運氣是實力的一部分,而御守就是運氣的補給品。

《吉水神社·邪氣祓守》

raw-image

「臨・兵・闘・者・皆・陣・列・在・前」,稱為九字護身法。這是源自中國道教,傳入日本後為修驗道所用的一種護身咒語。九個字分別對應到九個手印,這是一種護身的咒語,實際上並不是像動漫作品所描繪的、拿來攻擊別人的咒語。

「祓」是淨化的意思。神道與修驗道認為,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會累積「穢」,需要定期淨化以維持身心健康端正。這個御守搭配九字護身法,保護你免除邪氣侵犯。

《吉野神宮·緣結守》

raw-image

這一款也是緣結守。我選這一款的理由是因為它實在太美了,半透明且有份量的紙張下包裹著描金的吉野神宮狛犬和櫻花。整體設計非常雅緻,質感也很好,這種善用紙材層次設計感很高的御守,我個人非常喜歡。

《吉野神宮·豬目守》

raw-image

「豬目」是指野豬的眼睛。形狀跟愛心很像。「豬目」形狀的御守可以退魔,我特別喜歡右邊的「若葉」版,傳統繩結搭配綠色櫻葉吊飾與水滴狀襯珠,非常別緻。這款御守有很多種顏色,而且宗教意味並不濃厚,當作一般吊飾帶著也很適合。

《吉野神宮·櫻花鈴守》

raw-image

這款也是巫女手作、顏值一百分的御守。鈴聲在神道中本身就有「破邪淨化」的功效,同樣因為顏值很高的關係可以當作手機吊飾或包包吊飾,搭配粉紅色的水引和櫻花形狀的鈴鐺,鈴聲如水琴一般,非常優雅。

《吉野神宮·勾玉守》

raw-image

這款勾玉守,勾玉本身和旁邊兩朵金色的小櫻花,是跟樓上「櫻花鈴守」一樣,全部裝在一個半透明的小紗袋裡面。我為了拍清楚內容物才把它們從袋子裡拿出來擺拍,實際上大家在授與所要找它的話,請找「袋」型的御守。同樣也是顏值很高,自用送禮兩相宜。

沒有特別針對哪個部分保佑的御守,可以許各種願望。
如果你只是做紀念品或裝飾品,則不用許願也沒關係。如果你是有特定願望的,譬如想拿「緣結」來求愛情,那就要特別許願。許願時,報上自己的名字、生日、地址、願望。如果沒有特別註明不用換,那原則上一定要一年一換。

從文化探討寫到人類觀察、商業觀點,用筆呈現繽紛燦爛或令人深思的人生面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