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銀行上班?年輕人你可以看看這篇。|銀行家PaPa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不講財報,想隨意分享最近帶年輕人的心得。

最近公司訓練新人以及實習生的任務落到了我的頭上,負責讓他們快速熟悉業務以及公司文化。

新人RM沒有什麼問題,是十分有經驗的銀行家,99.9%的業務問題都可以自己處理,剩下的0.01%就是銀行使用的系統以及各種SOP要習慣而已。

帶這樣的自走砲新人就很舒服,他還能經常提供不同經驗與解決問題的方法,讓我的重擔減輕許多!我想不少主管也喜歡找到這樣的人,也會把他視為「資產」。

另外兩個是實習生,一個台大研一、一個政大大四。

台大研一的實習生「工作與學習態度優」、「成果品質優」、「職場倫理優」,我的同事都十分欣賞他,所以後來比較核心與重要的事情,我們都會邀請他參與,可惜暑假要考CFA,沒辦法跟我們續約,等於少了一個小戰將。

政大大四的這個,光是態度就有問題。

先說說上班時間好了,我們是表定9:00上班,那他大哥每天都是9:30-9:40分上班,本來以為他有特殊狀況,有申請9:30上班,但後來詢問後發現並沒有!所以他是每天大遲到,某次還一整天不見蛋,也沒請假,Line給他也都沒有回應。

後來跟其他RM確認這個大四生的工作狀態,每個RM的評價都不好,都給了一個「眼高手低」的回饋。

其實不意外,因為這個大四生也跟我抱怨過每天都做一樣的事情很無聊,他很想跟我們一起去拜訪客戶,學習怎麼談jumbo case、怎麼架設額度等等,他是帶著這樣很大的野心來到這裡,結果被每天無聊routine澆熄了熱情,還不如答應還在等他回應的PE Fund。

所以我跟他說,不然你就去PE Fund啊,在我們這邊浪費時間幹嘛??

「但現在沒有位子⋯」他回應。

「啊靠北邊走?」我內心干譙。

不是才說他們在等你嗎?ㄟ,我隨便問問而已就被我打槍是在哈囉?

再說了,請問市面上是有幾趴的上班族,每天工作都可以不一樣又有趣的?

而且有人可以還不會走就直接跑嗎?當然是從基礎做起,而且還要做到熟練,才可能有機會接觸到更核心的任務嘛!

ㄟ!你連電話都不敢接不敢打了,我還帶你去看客戶嗎!?你連財報數字分類會分錯了,我還給你做財報分析喔?

本來我這邊比較核心的專案,比如總經研究、策略分析、 財報分析等等,打算拿一部分給他實習的,但發生這樣的事之後就想得美,你就只好去整理file櫃、整理每日新聞、打洞跟歸檔報表吧!

大概也是如此,其他RM也只給這個大四生無聊routine轟炸,比較核心的事情都請台大研一的幫忙,所以大四生再沒兩個禮拜就自請離職了,不過這樣對他對我們來說都好。

銀行是一個講紀律的工作環境,也是被高度監管的產業,如果想要一個自由自在的工作,銀行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而且不要把前輩主管當笨蛋!

心態不正確的人,尤其是眼高手低的傢伙,我想不管到哪邊去都會鬱鬱寡歡、自覺懷才不遇,但最後受傷的絕對不是企業,而是你自己。

349會員
45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個股分析的文章,會做基本面分析、財報分析、產業分析等,儘量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做個股分析。目前不論好股壞股,覺得值得分享的,能給大家在投資上做參考的,就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