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自我限制:輸給別人沒關係,輸給自己才可怕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管人生發給你什麼樣的牌,那些都不是你的責任;你的責任是盡力把這一手牌打好。

—— Christopher Sommer


這句話是我在去年看的其中一本書中讀到的。Christopher Sommer 是前任美國國家體操隊教練,他在 Tim Ferriss 的採訪中談到了這句話​這句話看似簡單卻實際充滿著智慧與力量,它提醒我們,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們無法左右,但我們可以選擇如何應對。

由於 Sommer 的體操背景,他再次強調在追求成長的旅程中,我們需要學會兩個重要的概念:「柔軟度」及「靈活度」。雖然這兩者看似相似,但實際上有著微妙的差異,如果我們可以充分地利用它們,我們也可以做到掌控自己的命運。


柔軟度與靈活度之間的差異

「柔軟度」代表著接受現實,像蘆葦一樣在風中靈巧地擺動,彎曲但不折斷。接受現實不代表全然放棄與不作為,以另外一種方式說,也可以像是順應情勢再採取動作,這是一種被動的順應,讓我們學會適應環境的變化,像流水般順暢。

「靈活度」則是更進一步,它不只是包含了柔軟度的概念,更強調「主動性柔軟度」。這樣說明好像有些抽象,如果用一個例子來描述靈活度,我們可以想像一位身懷絕技的舞者,他擁有出色的肢體控制力,在完整的活動範圍內展現出優雅與力量的結合。無論是柔美的舞姿,還是高難度的技巧,他都能輕鬆自如地完成。他在舞台上如同一片綻放的花朵,在舞蹈的世界裡,不斷挑戰自己的極限,表現出非凡的靈活度。

或許我也可以解釋靈活度的精髓,包含主動適應、充分發揮、展現多樣性。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人生中每一次表演,無論是順利還是困難,都能用自己的靈巧身姿,表達出自信與堅強。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我們持續地自我反省及學習,並時刻保持開放的心態。


靈活適應生活的變化

讓我們回顧一下自己的生命旅程,是否曾經面對過挑戰,或是在某些時刻感到無助與迷茫。在這些時候,我們可以學習像一位舞者,以積極的態度迎接挑戰,用靈巧的步伐繼續前進。不要被生活中的變化所困擾,而是學會用靈活的思維及行動去適應它們。

在我們的世界中不乏有這樣的例子,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他的成功故事就充滿了靈活度的精神。

Source: Profimedia

Source: Profimedia


在創辦亞馬遜之前,貝佐斯曾在華爾街工作,但他堅信互聯網將會帶來一場商業革命,於是他毅然決然地辭去穩定高薪的工作,投身於風險重重的創業之中。起初亞馬遜只是一個網路書店,在公司的成長過程中,經歷了無數次的挑戰與風險,在 2000 年初的網路泡沫 (Dot-Com Bubble) 時,許多網路公司撐不過資金壓力所已陸續出現倒閉潮,後續幾年發生的經濟衰退,貝佐斯憑藉他積極應對,勒緊褲帶、削減成本,設法融資並且注重投資於基礎物流設施等,他對於變化的敏銳洞察及靈活地調整策略,從失敗中獲取經驗,不斷地改進、創新,成為如今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巨頭之一。

回到我們的生活中,我們或許沒有機會像貝佐斯一樣成為世界級的企業家,但我們可以從他的故事中獲取啟示:我們經常會遇到各種變化及挑戰,但關鍵在於我們如何用靈活的思維與積極的態度去應對。

無論生活帶給我們什麼樣的牌局,我們都能用自己的方式來打好這一手牌,創造屬於自己的美好人生。


掌握自己的命運

掌握自己的命運需要我們培養自主性與責任感,學會自我決策,勇於面對挑戰,並樂於承擔後果。但是這不表示我們要獨自去應對一切,而是學會從他人的經驗與智慧中吸取教訓,借鑒他人的成功及失敗,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建立積極的心態,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困難,相信每一次挫折都是成長的機會,讓我們能夠看到希望與可能性,保持對未來的信心。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卡蘿.杜維克 (Carol Dweck) 提出人們擁有「固定思維」與「成長思維」的心智模式。


杜維克 2014 年在 TED 的演講 (可以開啟中文字幕):

固定思維是指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與天賦是固定的,是沒辦法改變的。當面臨挑戰或失敗時,我們容易陷入自我質疑與無助的情緒中,認為這些困難證明了我們的無能。這種思維方式讓我們害怕冒險或是嘗試新事物,因為我們擔心可能會失敗,這樣會損害我們的自尊與形象。

相反地,成長思維是指我們相信能力與天賦是可以通過努力學習來成長的。當面臨挑戰與失敗時,我們會積極地從中學習,相信這是成長的機會。這種思維方式讓我們勇於嘗試並接受挑戰,因為我們相信努力及堅持可以帶來進步與突破。


相關連結:
卡蘿.杜維克《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 博客來


光是讀這些名詞解釋,就可以知道我們應該要採取成長思維,讓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走得更行更遠,拓展人生機遇,擁有更多的機會。但我想,要隨時保持這樣的心態或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自律與柔可化剛的韌性。

我們需要學會適應變化,保持靈活度,不被生活的波折所擺佈,堅持自己的目標,並樂於承擔後果,要相信自己是可以通過努力學習而獲得成就,不斷探索、發現自己的潛能,成為我們自己命運的主宰。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想繼續了解更多投資理財與自我成長的知識,請點擊追蹤,避免錯過任何資訊與限時免費活動!

Bad Writing
Bad Writing
走過市井生活的我,或許不是一個擅長文筆的人,但這又如何呢?我相信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更重要的價值:自我成長。這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我相信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適度地耍廢,輕鬆一下,不必總是追求完美。因為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中,我們才能更自由地探索自己,發現更多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