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人士的讀書指南:如何在繁忙中保持學習動力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代生活的節奏飛快,我們忙於應對工作、家庭、社交等多重角色和責任,讓我們陷入不斷忙碌的狀態中。因此固然知道學習是我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不斷地充實自己,但我們就是沒有時間怎麼辦?我分享一些實用的方法,幫助正在忙碌的你獲得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對學習的動力。



設定明確的學習目標

第一步,請將你的學習目標寫下來,讓它成為你的學習指標。

算算一天 24 小時,分配給工作、睡覺、維持身體機能的活動後就已經所剩無幾,所以我們必須先確認在這剩餘的間內,需要學習的目標。你可以設定學習一門新技能、深入研究特定領域知識,或閱讀特定的書籍。你可以發現我所說的目標都是一個具體的方向,你必須透過制定明確的目標,確定未來學習的方向,讓你在忙碌的生活中保持專注,而不是亂槍打鳥式地廣泛學習。

思考你應該要前往的方向後,不要繞道而行,有直線 (更短的路徑) 可走就請走直線,別讓自己陷入無休止的閱讀清單中,而是學會優先選擇那些與你目標最相關、最有幫助的內容。


善用零碎時間

忙碌的工作和生活往往讓我們覺得時間不夠用,但其實如果我仔細盤算,可以發現我們能夠善用零碎時間進行學習。這些零碎時間不外乎就是存在於:上下班的通勤時間、中午午休時間,這些都是可以拿出手機或平板進行閱讀或學習的時刻,或甚至是如果你在上班之餘,能夠戴上耳機聽語音教材。

這些看似微小的時間累積起來,也能帶來意想不到的成效。當大家都在使用同樣的時間,而你是以兩倍的成效在利用時間。

另外一個小訣竅就是,你可以保留固定的時間用來學習,無論是每天早上、晚上,還是週末,努力保留一段固定的時間來進行學習,並且在這段時間內遠離外界的干擾。這種時間安排能夠讓你養成學習的習慣,提升你在學習時的專注力,也能夠有效地提高效率。


尋找學習夥伴

除了增加你在同一段時間內的利用效率以外,尋找志同道合的朋友或同事,建立一個學習夥伴關係,就像使用分身術一樣,你們可以共同設定目標、分享學習進度,在同一段時間內雙倍獲得知識量的攝取。除此之外,你們甚至可以互相鼓勵和監督,這樣的合作模式不只會使學習變得更有趣,還能在忙碌中保持持續的學習動力。

但是在尋找學習夥伴的時候,選擇的對象就很重要,為了要達到你預定的學習效果,請慎選成員。避免多頭馬車,分散方向最終會導致停滯不前,要找到與你有相同目標、價值觀的夥伴,以綜效的方式更能加速達成你們的共同目標。


最後,不要忽視維持生活的平衡,忙碌並不代表你必須要犧牲休息和娛樂的時間,合理安排工作、學習和休息,留一點時間給自己,保持身心的平衡,能夠使你更有活力地迎接學習的挑戰。


希望這篇文章對你有所幫助。如果你想了解更多投資理財與自我成長的知識,請點擊追蹤,避免錯過任何資訊與限時免費活動!

Bad Writing
Bad Writing
走過市井生活的我,或許不是一個擅長文筆的人,但這又如何呢?我相信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懂得更重要的價值:自我成長。這裡不只是一個學習的場所,我相信即使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適度地耍廢,輕鬆一下,不必總是追求完美。因為在這樣的學習氛圍中,我們才能更自由地探索自己,發現更多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