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說,你永遠有更好的選擇。永遠

2023/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學校畢業之後,你會發現,從考研到考公到想方設法求升職的路上,總是有一種人會被熱切需要。那個人叫做,人生激勵教練。
再堅持一會兒,登頂的路已經微微可見了。你可以的,要心無旁騖,你一定辦得到的。
聚焦,聚焦,聚焦。你不可以放棄努力的。心靈雞湯?需要的。寺廟求簽?可以去的。
最好有人可以陪伴我,度過這段成功在望的幽暗幽谷。而且,要告訴我,肯定我,這一切都可以變得很好的。
曾在哈佛商學院負責創業專題課程的諾姆.華瑟曼博士,他開設的《創業者的難題》課程,讓他獲了教學獎。
然後,他把課程內容整理成《你永遠有更好的選擇:哈佛頂尖商學院教授的8堂人生經營學》一書。
我覺得這本書,完全可以當成人生路途的激勵教練聖經。
樂觀偏見給你歡喜也給你憂
既然內容來自商學院的王牌課程,書中當然有大量的案例可以拿來證明一個鐵律。按照80/20原則來看,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樂觀偏見」。
我可以的,我應該可以的,我絕對絕對可以的。現在是最好的時機,時間、情勢、狀態優勢都站在我這一邊。
這個偏見,似乎就是心靈雞湯要帶給我們的不苦口良藥。
好吧。有些悲觀的人,猶豫踟躇只欠臨門一腳,Just do it的人,也許一直需要這個肯定的聲音。
但是,80/20原則又來了。不。不。不。八成情況下,你就是沖向跳板,往游泳池跳。
樂觀偏見讓你加快速度,不畏高度。但是,池子裏可能一直都是,沒水,或者水很髒。
教授說:「無論人生或事業,最極致的創業者會結合傳教士般的熱忱和分析師的清晰思緒。」
要熱情,但不能衝動。要思索,但不被看得到的利好給蒙蔽。
我很喜歡他經常提醒我們說,人就是會有家庭,環境,學習過程所打造的各種「枷鎖」。
這些枷鎖讓我們小心行事,陪伴我們面對問題。但是,有些枷鎖就是會讓我們忽略掉,我們做下決定之後,還會有更大的問題在等我們。
因為,改變會帶來機運,改變也會帶來我們不曾遭遇過的挑戰。
例如,以為只是換更好的工作,卻遭遇到更混沌的辦公室政治。已經順手的勝利方程式,用到新專案卻屢戰屢敗。
把所有挑戰困難都拆解來看
有些枷鎖跟能力有關,有些跟心理狀態跟素質有關,更有些枷鎖是社會所帶給我們不得不去照顧的問題。例如,你跟家庭的關係。
怎麼辦?教授給了兩條路:脫離想要執著完美的枷鎖,要分階段思考跟執行。
但是,趁勝追擊,趁勢而為,水到渠成,一路攻堅。人生跟事業,不都該如此嗎?為什麼要澆熄我們的熱情,拖慢我們進攻的速度呢?
「熱情」的英文passion來自拉丁文字根,意思就是「受苦」,我不希望削弱他們的興致,而是真心希望能幫助他們減低往往會伴隨著熱情而來的痛苦。
華瑟曼博士如是說。
除了前面說過的熱情所會帶來的苦之外,還有因為害怕失敗已會帶來苦:「避免失敗的直覺,會讓我們無法在失敗發生時加以正視,也讓我們無法向困境好好學習,或甚至轉化為機會。」
未來,一直來一直來。許多困難跟許多成功一樣,會翩然而至,無聲無息。
這樣說,好像是要我們永遠做好準備,堅信事緩則圓。但是,這根本有講等於沒講。做不到,很難呀。
教授聞聲救苦,一出手就搞定我們:要克服這些心理阻礙,可以把大決策細分成小決策。
同理,所有的成功跟失敗還有挑戰,通通都可以,都應該拆解成一小塊一小塊來面對它。
能力是一回事,意願是一回事,時與勢與願更是另外三回事。要知道,人都是有情緒的。
此時不免會讓人聯想到,這也許就是為什麼現在「正念」、「呼吸」、「靜心」課程大受歡迎的緣故。人的情緒一上來,還真的會成為讓成功泡湯的第一根,也是最後一根稻草。
歸根究柢,人要認識你自己
古希臘劇場入口的一排字,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一在在的提醒我們:人啊,認識你自己。
我們以為我們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工作,自己的情緒。這句話為真,但也不為真。
因為,生活一直在發生變化,人的情緒跟反應也是。今天的你,不一定會遵循昨天的你。有時候,變化來得太快(或者太慢),我們根本招架不住。
《你永遠有更好的選擇:哈佛頂尖商學院教授的8堂人生經營學》給我們許多提醒跟鼓勵,重點是人要經常保持理性,避免情緒化、理想化的判斷。
你當然永遠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但是你一定有不願意,不知道這個選擇是不是「更好」。
教授分析了三千多家公司之後提出很簡單的二個關鍵性問題:你看長期,還是看短期?你要權位還是要財富?
後者的問題其實就是,你要短期的權位還是要可以長期擁有的財富?
一樣是在問你,你要長期幸福,還是短期幸福?
有人可以兩者兼顧。你覺得你要的是哪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