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都喜歡做心理測驗?從MBTI人格深度了解自己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印象中從國高中開始,我很喜歡和好朋友一起做心理測驗,主題大概類似「5道題目測出你的真實性格」、「1張圖測出他對你有沒有好感」等諸如此類的題目。當年齡漸長,我逐漸發覺這一切的原因都在於我們迫切的希望能夠了解自己,希望對於自己能有一個標準答案

人生有標準答案嗎

人生有標準答案嗎

從小家庭信奉佛道教,雖然也會燒香拜佛,但我自己並沒有特別迷信。但是在心理測驗上我倒是十分感興趣,唸研究所時甚至接了一個收費專案是針對一家紅茶觀光工廠製作專屬的紅茶性格心理測驗,並透過測驗結果推薦適合的紅茶茶葉。以心理學的角度來說,可以從信度、效度、常模等來考量心理測驗是否具有參考價值。以下我將推薦我個人比較喜歡的測驗工具:

邁爾斯-布里格斯性格分類指標 MBTI

MBTI是一種是人格類型學中一種內省的自我報告,通過分析個人的性格特徵,將人們分為不同的類型。它基於心理學家卡爾·榮格(Carl Jung)的理論,MBTI 工具主要將人分為下列的四組:

- 外向型(E)與內向型(I)

- 實感型(S)與直覺型(N)

- 思考型(T)與情感型(F)

- 判斷型(J)與感知型(P)

通過MBTI測試,我們可以了解自己是哪種類型,並深入了解自己的特點和行為模式。以我自己來說,我是ENFJ,這類型的人格外向健談,具有很強的感染力與領導能力。同時也很照顧人,言談間都會顧及別人的感受,擁有高超的人際手腕,同時重視團體合作,是個利他主義者。然而,很多時候ENFJ都會因為過於照顧別人而忽略自己,令自己受到委屈

關於這個描述我自己是覺得很準,在團體中我總是會先觀望別人的言談與反應再決定我要怎麼回應對方。這個帶給我的優勢是我很適合做業務類型的工作,因為從事商務談判時會需要高度的觀察力與換位思考的能力,洞察當下的氛圍來決定我的應對內容與情緒表情。然而,壞處是我會容易忘記「自己」的存在,總是把他人的情緒擺在第一,有時會為了避免對方生氣而做出不是自己真正想法的反應,而讓自己長期累積著委屈感。

誠實擁抱自己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做性格測驗時,讓我對自己有種從第三視角看自己的感覺,畢竟我們從小到大經歷的各種考試都有正確答案,但我們自己的人生卻不存在所謂的標準答案。我也曾經歷過,不知道每天工作的目的是什麼、對未來充滿迷惘的撞牆期。

但是當我看到MBTI的測驗結果(我認為某種程度而言這就是我的原廠設定)時,我反而有種頓悟的感覺。既然知道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我能做的是好好的接受這個結果,每個人都會有優點與缺點。接下來,就應該積極的放大自己的優點,好好發展我的業務能力與人脈槓桿,改善自己總以他人為第一的性格,讓自己的內心得到舒坦才是最重要的。

痛苦會伴隨有意義的改變

如果你正在經歷人生撞牆期,我想告訴你別擔心,我也曾經走過這段路,這是一段人生必經的過程。我們之所以感受到痛苦,是因為我們發現事情的真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個樣子,但唯有誠實的面對痛苦,我們才能做出有意義的改變。改變與否,往往都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祝福你們,要相信自己會變得更好的:)

【請用你的愛心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