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大台綜大正取轉學考心得 From NCYU to NTHU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學渣上頂大的轉考之旅 (備考用書、心得、成績)

raw-image

簡短自介

曾經的我 因為學測指考讓我非常挫敗

我極度的抗拒重考 但也真的不想在繼續留在原校

或許轉學考是個不錯的選擇

於是我踏上了轉學考這條路

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當年轉學考的動機、準備方法、心路歷程、錄取成績

還有為一些我覺得適合去考轉學考的原因

如果是正在準備轉學考的人 或是正在思考要不要考轉學考的人可以繼續看下去

嗨大家好

我是目前清大化工系大四的學生 我在108指考的時候錄取嘉義大學的化學系

109轉考正取清大化工系(正三) 、成大化工系(正一)

為甚麼要轉學

其實我相信大家想要轉學的原因都是跟我一樣的,那我的原因呢主要是因為高中考學測的時候不理想,因此非常努力的讀書,希望可以靠指考版回一城,但是我竟然在指考的前三天感冒,狀態可說是非常的不理想。最後當然就是考爆,最後身心俱疲的度過了高中畢業的那個暑假,經過兩個月的沉澱後,我就打算考上甚麼就去上了,該放下對校名的執著,好好過個正常大學生的日子。畢竟大學生本來就應該開開心心的玩樂然後認真的對自己熱愛的領域學習嘛。

但是九月之後,我發現有些是不是這麼容易說放就放,就算我不在意校名了,世界依然會用你的學校去定義一個人的價值。如果從這裡畢業了會有公司要我嗎?就算我在這裡能夠維持前幾名的成績,未來推甄研究所的時候我申請上頂大的機率會高嗎。

我想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再來還有幾個個原因:

雖然我大一的時候真的超級抗拒考轉學考,我也試著去接納這個新環境

這裡的學生很愛自嘲自己是學店 Dcard打開就一堆類似貼文

身邊同學大家都一開學就決定要轉學

那個補習班也一天到晚來發傳單 寫廣告在黑板上、或放在機車上

我真的覺得很厭煩 也受到影響

被環境所逼之下我最後就下定決心開啟我的轉考旅程(?

報考了甚麼(志願序怎麼填、科系)

由於轉學考跟學測指考不同 有的有聯合招生 有的是獨立招生 大家就是針對自己想考的科系去報名,因為我本身對化學、物理 都很有興趣 所以我的志願一定都是填跟化學、化工的科系。

我當時只報考了台聯大A6 台綜大A11的轉學考

沒報考台大是因為 台聯大通常會與台大考試撞期

又 台聯大的招生名額比較多 考試比較簡單的緣故 所以選擇台聯大

台聯大A6的考試科目有大一微積分、大一普物、大一普化這三科

台綜大A11需要多考一科英文

接著去看了一下歷屆的錄取成績 台聯大的成績只要三科加起來180就能正取清大化工

因此 我給自己設定的目標是:

微積分80

物理 70

化學 70

轉考、推甄雙管齊下

我是在大一的10月開始決定要考轉學考,並且絕不補習。但是因為我的原科系與我想轉的科系的必修課相似,轉考的範圍是段考也有涵蓋到的,所以上學期的時候我就乖乖上必修的課,跟著原本學校的進度,期中期末小考,都認真讀書,然後顧好我的大一的成績以免到時候轉不出去至少還有這個推甄的機會。上學期轉學考我給自己的進度很彈性,因為離考試還很遠,但是到了下個學期就有點吃不消,因為要同時顧成績又要一邊準備考試就真的蠟燭兩頭燒。我覺得大家可以認真考慮要不要顧在校的成績,因為成功轉學之後分數並不會計算在轉學後的GPA裡,但是如果要推甄的話許多學校會要你附上原校的成績,所以如果是想推研究所的人大一成績還是不要太爛。

優: 範圍互相涵蓋、在校成績易提升、為未來(轉考失敗)推甄的保障

缺: 近大考時蠟燭兩頭燒、壓力真滴在大

(小考或段考考差就容易自我懷疑)

在原本學校修多少學分

我大一兩個修的學分差不多都在16左右,主要就是包含全部的化學系必修還有體育國文英文之類的,然後盡量不修通識,把時間省下來讀書,通識等轉出去了在修也不遲。最後轉學的抵免結果,因為我的必修成績很好的緣故,幾乎通通都有抵掉,除了一門通識、兩堂國文沒有抵免成功。

轉學考用書與進度

準備考試大家應該都會思考該不該補習?

那我自己偏向於自學的的考量有:

1. 補習費昂貴 2. 不想增加機會成本 只購買 3. 可以自己安排學習進度

與自學比較麻煩的地方:

1. 會讀的比較的沒有方向 2. 教材需要自己選購 3. 有問題要自己尋求解答(可向一些FB社團發問 )

微積分學習要訣、微積分105–108歷屆試題詳解

大學物理學精要、大學物理歷屆試題詳解(高點)

大學化學原文書 Zumdahl 、普通化學解題制霸(高點) 指考化學的講義

再來就是也會把一些指考的講義拿出來翻

因為物理化學的指考內容大概就有一半是轉學考題裡的內容

所以有指考生準備起來 是有優勢的

微積分學習要訣(10–1月讀完1–5章,2–4月讀完6–10章)

微積分105–108歷屆試題詳解(4–6月幾乎每天寫兩回)

大學物理學精要(10–1月讀完1–14章,2–4月讀完15–24章)

大學物理歷屆試題詳解(3–6月幾乎每兩天寫一回)

Zumdahl (跟著學校進度走、自己補齊其他重要的部分)

指考化學的講義

普通化學解題制霸(3–6月周一回)

英文(佛係準備,想到就讀一點英文文章 背背單字)

複習筆記 (考前兩個月開始準備)

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考古題

因為出題的教授 每年都會變 不同個性的教授 出題方式會不同

就要靠著寫考古自己抓到題目的趨勢怎麼改變

轉學考比較不像學測指考這麼的大眾

所以會看到一些特別雕鑽的 像是台聯大A6的化學

或是像台綜大的物理 教授懶得出題所以直接拿考古出的 連答案都沒變的那種

刁鑽的題目就不要再執著 一定要把那些考到爛掉的答案每一次都寫對

其餘的題目就要反覆練習到自己熟練為止

日常作息

幾乎每天早上9.起床 每天12.-1.睡覺 早上起床時間依照課表有所更動

平日除了上課時間 一放學就會跑去圖書館

假日會把時間分成早中晚三個時段 這三個時段就是去讀 微物化 然後寫一點考古

如果有的時候狀態不好 就會給自己一個下午去逛街 或是去騎車 散散心

狀態很不好的話就會再挨居讀書帳 把自己的心情 或是些勉勵的話打出來

累了就聽聽歌 或是找朋友一起去嘉義好吃的店個吃飯

盡量對自己好一點 因為這段旅程中實在太辛苦了

在學期中離段考的前一兩週 我就會放下轉考的東西 開始刷自己期中期末的考古 寫一些老師助教說會考的原文書題目 若時間充裕 我會讀熟可能會考在期中的的轉學考範圍 這樣通常就可以考在班上前幾名了

最後我的大一兩學期的排名都是4/47

所以讀了轉學考又可以考好段考 真的是摸剌阿兼洗褲

分數公開

接著就是進到重頭戲的部分了。。。

這也是我拖了兩年半才發出來的原因

考完試過了大概三個禮拜(七月底)就會公布是否錄取

然後再過了幾天才會知道自己的成績

挖啊!!!我真的上了阿 清大化工ㄟ!!!

當時的情緒真是激動到像在做雲霄飛車

接著家母知道後也跟著我一起又叫又跳

母女兩人一起滴下感動的淚水

雖然是真的錄取上了

但我得說

分數真的是不盡理想xd

raw-image

109台聯大A6成績單

幾天後我看到我的成績真的是只能苦笑

我的 微積分物理都只有40幾 只有化學還能看

最後台綜大的成大化工也有錄取

分數又更低的誇張了

raw-image

109台綜大A11成績單

物理竟然只有18分

最後因為清大一直是我的夢想學校

即使身為一個高雄人

最後還是去清大化工報到

考後檢討

雖然結果是好的 但是分數超低還真讓我點小失落

所以我總結了幾個原因 到底為甚麼這麼低的分數可以錄取上呢?

1. 考試的題型變化難以捉摸

每年的題型可能有選擇、填充、計算題 如果題型是選擇題的話就很輕鬆至少還有猜的機會 如果是填充題的話 就必須答案完寫對才會給分 因此遇到填衝出題的是很虧

2. 大部分考生抱著考考看的心態

因為參加轉學考的人通常都是應屆大一,如過無法抗社交活動的誘惑,往往會適應了原校的生活,最後甚至連考古都沒寫過,就真的只是去考考看,這樣會很容易變成砲灰。但我還真有個學霸朋友沒寫就考上辣,但他是個例外(成大轉清大)。

3. 轉學考比的不在考試,而在毅力

因為大多數的考生都是學測指考的分數不滿意,又不想重考才會考慮轉學考,所以其實基本上我的對手不太會有學霸,大概100人只有一兩個學霸,你不會寫的題目別人基本上就也不會寫。雖然轉考的範圍真的很難,我也不是個考試的料,但是只要靜下心來,慢慢一點一點的把書裡的觀念補起來,考試的時候多比人家會寫一題就多贏一個人,因此我認為轉學考正是照顧這些意志堅定、認真讀書的人的。

有的時候會在網路上看到 有些人對轉學生的一些批評 轉學考是走後門 但現在想想都會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畢竟自己的人生嘛,機會總是先留給懂得去把握的人的,不會把握的人當然只能在背後說風涼話囉。

最後就是想跟考生們說聲辛苦了

不但背負著很大壓力 還一邊想著未來在哪裡 一邊埋頭讀著超級難的書

轉考是一條非常辛苦的路,但是回顧那一年備考的過程,我學到的一些處世的態度、一些人生的體悟,還有一些寫題的訓練,都對我在大二大三的時候有很大的幫助。

不管是之後準備書審、或是考試的同學,祝一切順利!

經過這趟轉學之旅後,最有感觸的是「機會是給懂的把握的人」,不管我最後的結局是好或是壞,到時候看到其他成功上榜的人,我一定會非常後悔自己怎麼沒有勇敢去嘗試。

很感謝當初的我願意再給自己一個機會,還有身邊的朋友家人常常包容我的低氣壓。

也很感謝陪我度過低潮的那一支讀書帳、那一首歌、還有那些可愛的人們

因為我沒有一起準備考試的朋友 讀書帳變成了我曾經的避風港

也是推動我讀書的地方

雖然辛苦 雖然想哭

但是想到這裡也有一群人跟我一樣在努力

就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 大家都跟我一樣在為未來打拼

眼淚擦一擦 苦一下就過了

轉學之後

這就是另一個故事了~之後再打一些關於我轉學後的體悟、回顧、還有申請台大的故事,應該會放在我的讀書帳,有興趣再來看看。

IG: sunsunstudyhard_1090711

2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外資大撤退 台幣上演連四貶本周是「超級央行周」,美、歐、日三大央行將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外資熱錢持續撤出,匯出估逾10億美元,造成新台幣連四個交易日貶值4.59角,7月淪為最弱亞幣。 新台幣24日盤中一度大跌1.5角,收在31.352元兌1美元,為半個月來新低價;主要原因是台股外資賣超達195.19億元,且加大匯出力道,以及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7-25
台灣美術館與大毅老爺 跨界聯名推中秋禮盒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年中秋節再度跨界與台中大毅老爺行旅、兆兆茶苑、coffee stopover聯名推出2023中秋禮盒「月鄉」,將藝術家席德進畫作"屋"融入包裝設計中,搶攻中秋高階送禮商機,限量2000盒,這也是國美館第三度跨界與飯店等業者合作,聯名推出中秋禮盒。 「月鄉」禮盒內有東方月餅、西式
Thumbnail
avatar
人才學院 -【夢想 政在路上】
2023-07-13
6/15 台股分析 外資多單大減5000口,觀望與靜待聯準會決策會議 今天屬於莊家通殺盤,把選擇權的權利金一次吸光光,因為昨天晚上就出現大波動與倒莊行情,幾乎是在一個小時內就從最高點17320大跌超過100點。 今天凌晨兩點半有美國的聯準會決策會議要公佈,市場預估本月不會升息,機率70%,從Fedwatch這個觀測平台指出七月份升息的機率比較高,也有可能是本年度最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6-14
美股大漲,連台股夜盤也大漲,想做空可能要晚一些美股表現太好,許多大公司的財報亮眼,先前有說美股財報週要留意走勢,結果納斯達克即將攻上波段新高,道瓊指數大漲500點。讓台股夜盤大漲108點。文章還沒結束唷 大家請看台指期的技術指標,因為美股大漲,讓夜盤走勢強勁,所以技術指標已經在低檔被扭轉成KD值即將黃金交叉,這對於做空的人來說不是好事,所以需要
Thumbnail
avatar
賢弟的期貨選擇權獲利引擎-劍賢
2023-04-28
台聯大電子學題型分析以下是台聯大研究所考試入學的電子學題型分析 越上面的單元越重要,供給大家作為準備考試時的參考。
Thumbnail
avatar
李承暘
2023-03-18
[台北郊山]七星12連走...七星群峰大滿貫,不再只有7顆龍珠了以前走過七個七星,這兩年陸續有些七星山周圍的點位被發現,紛紛被取以七星之名,於是就有了七星12連走行程,我不再只有7顆龍珠,而是可以把七星山XX峰一次收齊。除此之外,在七星山的茂密箭竹林中,還有各種秘境:七星池、山神廟、恐龍接吻石、祭壇、金字塔等,完全是七星秘境大滿貫啦!
Thumbnail
avatar
龜毛原蟲
2023-02-01
台灣美妝爭光!六度蟬聯巴黎全球永續美妝大獎受邀COP27演講巴黎當地7日晚間,在香榭麗舍大道萬豪酒店,正式頒發2022《法國巴黎全球永續美妝大獎(Sustainable Beauty Awards)》,今年度綠色髮妝品牌歐萊德與法國嬌蘭Guerlain、英國嵐舒Lush、芬蘭國寶品牌Lumene同場較勁,一舉奪得兩項大獎。
Thumbnail
avatar
O'right 歐萊德
2022-11-16
⚾️CPBL台灣大賽G3_連兩戰先發投手投兩局內崩盤!統一怎麼了?不,該問兄弟到底怎麼了?兄弟怎麼了?他們的年輕球員都進化了,我大膽預測接下來的幾年,想要打敗他們拿下台灣大賽真的要很拚很拚本拚了!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1-30
永豐2021新卡: 台灣大車隊聯名卡此張卡陷阱1 : 帳單折抵「不是全帳單折抵」而是指定的少部分通路的消費帳單折抵 此張卡陷阱2 : T-point要進去大車隊的 APP點數的那個選項,手動點綁定,才會開始累積點數 「永豐55688聯名卡」刷卡優惠,包括透過APP叫車付款送2% T Points,累積乘車次數滿5趟、30趟、60趟、3
Thumbnail
avatar
非營利|支付新聞
2021-11-07
聯合大學 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 到底4什麼系Hello大家好!我是Moni,來自台中,大學就讀國立聯合大學臺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好的,根據我過往的經驗,每次我說完我的校名跟系名,就會得到兩個答案,蛤?聯合在哪?什麼?你說你那是什麼系?所以,簡單的跟大家介紹一下我的學校和系所。 大四畢業前做的畢業歌雖然不是很成熟,但主創都是我們系上的,可以參考
Thumbnail
avatar
Ni砸惑舖
2020-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