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富蘭克林自傳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這本書

本書的作者是班傑明·富蘭克林,我對富蘭克林的印象是那個拿著風箏在颱風天引雷的實驗者,除此之外沒有認識更多,直到我讀了查理·伯格的書,提到他深受富蘭克林的影響,所以我也開始對富蘭克林有一點興趣,本書是由富蘭克林1771-1790年寫的回憶錄。

本書的大綱

第一部分

注重於自身年輕時的經歷描寫,雖然家境貧困,只能讓富蘭克林讀兩年書就無力負擔學費,但從小富蘭克林就喜愛閱讀,他會尋求借閱書籍,也有一個正直的父親會給他提出建言,富蘭克林會接受這些建議,修正自己的弱點,不斷去練習,在哥哥經營的印刷廠工作時,富蘭克林已經養成自律的習慣,他吃得清淡、在大家都上教堂做禮拜時,他會一個人留在工坊,盡情閱讀,也因為他喜歡閱讀寫作,這在將來對他幫助非常大,之後就是跟哥哥鬧得不愉快出走家鄉,在外闖蕩,可以看到在書中許多時間富蘭克林認為當初他犯了幾個人生的大錯誤,像是把幫別人收帳的錢借朋友去還賭債,他一直怕債主哪天突然跟他要錢,讓他擔心了好一陣子,我感覺蠻像在看小說的。

第二、三部分

富蘭克林已經事業有成,他逐漸開始為了公眾議題著想,創設了圖書館制度、消防隊制度、推動教育,還有在科學上的許多貢獻,他為自己創造的十三美德也很有名,但他自己書裡也承認他自己不完全做得到。

第四部分

和英國的交涉,這邊就另外需要一些歷史知識了,我不是很懂英國國王、領主、總督、州議會之間的權力運作關係,只知道美洲殖民地跟英國本土關係日漸惡劣,好像是當時美洲只要牽扯到有關課稅的法案,那些有錢的領主會向總督施壓,讓那些領主免稅,州議會就為此跟總督槓上,最後州議會決定派代表富蘭克林直赴英國,跳過總督直接找國王陳情。

一些值得學習的重點

從富蘭克林的自傳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值得我們學習的個人特質,這不全是天生的,是可以養成的。

節儉

故事中可以看到富蘭克林非常努力工作,對自己飲食又有所節制,故事初期在哥哥的底下做事時,他就跟哥哥商量把食宿費的一半給他,他自己可以開伙解決,把省下的錢都拿去買書;之後他在倫敦的印刷廠工作時,同事上班都需要喝大量的啤酒,他們說要喝啤酒才有體力工作,富蘭克林也勸說過他同事不要喝酒,拿錢去買一塊麵包配水更便宜、熱量更多,對身體也更好,但沒人聽他的,他在書裡寫著這些可憐鬼一直讓自己窮困潦倒,這裡就可以看出富蘭克林從小就注重飲食,他比同事更強壯,頭腦也更清楚,他覺得飲食要慎選,才可以保持頭腦的清醒及身體的強壯而且他也很節儉,幾乎沒有什麼不良消費習慣。

遠離酒精與賭博

以前查理·蒙格的書也提到遠離酒精與賭博還有毒品,這是毀掉一個人最快速的路,路蘭克林有一位兒時好友柯林斯,他們學識相當,時常聊天、互相辯駁,口才還似乎在富萊克林之上,但柯林斯之後染上酗酒習慣還沈迷賭博,這給富蘭克林帶來了很多麻煩,常常幫他還酒錢,他甚至把當時幫別人去收債的錢借了一大部分給柯林斯,在柯林斯跑去西印度當家庭教師後,富蘭克林就再也沒遇過他了,當然欠的錢完全都沒有還,可以看到一名優秀的青年在沈迷酒精、賭博之後,不只為自己帶來負擔,也給周遭的人帶來麻煩。

謙遜

有朋友曾對富蘭克林提出建言,他認為富蘭克林有些自大,這種自大的感覺常常在談話中流露出來,表現的專斷、無理,還實際舉了幾個例子出來,聽到了這些建言之後富蘭克林就努力改正這個習慣,規定自己不能直接反駁對方,那種武斷、反駁的話語也不再說出口,改用較為婉轉的說法,如果對方說法錯誤,不直接論斷,而是說:『在某些情況下你的意見可能是對的,但現在這種情況,我認為有點不太一樣。』之後他發現談話變得比較容易了,也比較能達成共識。很多人在面對別人對他提出的批評,大多都是迴避、不悅,很少有樂於接受的,富蘭克林這時候已經算是事業有成,有點地位在,但他對於朋友對他提出的建言會接受,而且會去修正自己的言行,我覺得難能可貴。

學習的方法

有一段時間富蘭克林喜歡學習語言,學了法語之後又開始學義大利語,他有一個朋友也正在學習義大利語,他們倆常常會下象棋,但後來富蘭克林覺得下象棋佔據太多學習語言的時間了,不想再下象棋,後來他們訂了一套規則,贏的人可以指定輸的人要完成一件任務,像是翻譯或是背誦語法,在下次見面時要完成,他們棋藝相當,正好對他們的義大利語言學習幫助很大,在學習中加入競賽要素,讓自己更有動力。

後記

我原本幾乎不認識富蘭克林,只知道他是那個拿風箏在颱風天去引雷的科學家,沒想到他除了是科學家以外,也是個商人、政治家,很多人對富蘭克林的介紹也是超長一串身份,讓我知道這個人真的是很有成就,在他的自傳中可以看到一些概念,像前面提到他的個人特質,拿到現在也是通用,我完全可以理解有一些公司大老闆會把富蘭克林當作榜樣去學習,富蘭克林的自傳沒有涵蓋他的完整一生,本來想看看美國獨立戰爭他會有什麼觀點,在之前聽到富蘭克林有參與美國獨立宣言的起草文案,所以我才來讀他的自傳的,可惜自傳內容只有寫到他代表洲議會去英國與那些貴族談判的事情。

    17會員
    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