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5.從極繁到極簡(1)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遇見極簡

你的人生不需要無限的慾望。

某天,看見設計師在貼文分享了一部紀錄片《極簡主義:簡單就是潮》

正逢疫情時期,店裡完全沒生意,幾乎一整天都沒事做

是沒看過的題材,覺得新奇而點擊了連結

邊看邊想著...

「別開玩笑了,丟東西會快樂?這些都是我花錢買的耶!」

帶著滿腦子疑惑看完之後...

我望向辦公室裡這些年來陸續購買的,滿坑滿谷的公仔和收藏品

腦中突然浮現了三個字「丟了吧。」


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是窮的,時常羨慕別人

也就造成了店裡只要一有賺錢,有餘裕時

我就會花大把鈔票去購買名牌、精品、藝術品、公仔 等等的物品

未曾擁有過的,朋友身上有的,我全都要買

長年不斷累積下來,整個辦公室和家中都是報復性購買

我從來沒想過丟東西更能夠使我快樂

不過...既然都遇到了,就試試看!


如何開始

紀錄片中的主角們,實行的方式是將物品分裝到箱子內三十天

接下來只要取出生活所必需的物品就好,這個方式很棒沒錯

不過...我才忍不了三十天,我明天就要全部丟光。


首先開始挑選出有價值的物品,如果是屬於二手轉賣有行情的話

就會依序拍照放上相關社團,以大約一折的價錢出售

相同性質的物品也使用同捆包的方式,比較方便寄送


經歷了幾個小時掙扎後,我將囤積的數十件物品

最後只留下了兩樣,分別是

一把全世界只有五十把的限量款吉他收藏,這絕不能丟

一幅是疫情期間和獨立藝術家購買的畫作,這也不能丟


我的做法比較強硬,可能很多人無法接受這樣子處理

透過整理才發現...

同樣的公仔我備份這麼多要幹嘛呢?也沒有拆開

同樣性質的包包要這麼多個幹嘛呢?幾乎都堆在角落

過程中相同的困惑冒出來非常多次,無法理解當時的想法

好吧,全部丟了吧...。

raw-image

創業應用


1.店面篇

開始陸續出售了店內擺設的所有高單價潮流物品

這些都只是裝飾用,並沒有辦法為店面帶來收入

別想著要增值了,反而是一個相當累積的負資產

但...店面沒有了這些,要擺什麼呢?


這時期我正好迷上綠植,委託了友人來將店面大改造

植物和盆器與潮流物品相比,價格遠遠要低的多

雖在照顧上需要耗費更大的心力,但維護成本較低

也能夠軟化空間,添增更多綠意,有助於放鬆心情

店面的物品變少後,打掃起來更加方便快速

也可以將更多的精力用在服務上,一舉兩得。


2.服務篇

為了多做多賺,即使已經刪減過了很多項目

原本零散的服務加起來總共還是接近幾十種

這是創業容易陷入的迷思,嚴重耽誤時間分配

就像在排骨酥攤位卻能買到義大利麵一樣的荒唐

什麼都做,就是什麼都不精,還額外多出了成本


我決定將服務回歸於本質,既然是洗鞋店,那就把鞋洗好

用了三個月時間,觀察了客戶們最頻繁詢問及消費的服務

陸續將詢問度較低的項目刪除,這些服務不代表沒有人要

但不是我們的專業領域,必須捨去。


3.耗材篇

尋找耗材的過程中,我們拜訪了各大化工廠

洗鞋業在他們的眼裡已算是夕陽產業

因此鮮少有廠商是在製作洗鞋店專屬藥劑的

我們只能夠從洗衣業現有的藥劑去做調整和變化

嘗試由廠商另外為我們選配的洗鞋店套裝組

價格非常高昂,但在實際施作上,近八成的耗材都用不到

單一特殊藥劑要上千元,但特殊狀況可能就只遇到一兩次


器具只要能買現成的,就不要再用批發了

雖然大量批發能夠壓低一些價格,但溝通的時間成本極高

就洗鞋業來說,要將一把刷子刷到壞掉是需要一段時間的

用壞了再買就好,快沒了再買就好,將減少很多囤積成本


修鞋和其他特殊處理物件改成外包

在選材上,老師傅們數十年的經驗是我們無法比擬的

自己做經常會有買錯型號的狀況發生,這些都是多餘的支出

接下來是包裝,防塵套和塑料袋都不要了

更改成更環保可連續使用的紙袋,將成本降到最低。


raw-image

該怎麼做

洗鞋本身就算是一個極簡的行為

我們將髒舊的鞋子清理乾淨,能夠更長遠的使用

來減少花費更換或是購買的需求,更珍惜物品

因此在洗鞋業上落實極簡是相當容易上手的

若是您正從事著其他性質的工作,不妨參考看看我的作法


我的做法是先審視支出狀況,看錢總是最實際的

哪邊花的錢最多,是不是必要的,各別都可以抓出來放大檢視

例如:這批特殊耗材的用量很低,費用卻很高,必須捨去

極簡觀念當然不止適用於店面,若套用在生活上也將帶來巨大改變。

323會員
104內容數
Dcard創作者/IG:chenclean2015/FB:台中洗鞋 辰清潔chenclean/我是李羊,原本是火車站街頭藝人,因為興趣誤打誤撞踏上了創業路,至今已經要十年了,年間旗下發展多數品牌門店和工作室,目前正進入轉型階段,趁著這個機會,好好記錄下我的創業歷程,你可以聽作故事,也可以讀作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