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讀| 鑰匙遞上!一起來解鎖跨國文化 #婚姻篇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者|讀者太太(Mrs Reader) 出版社|遠流出版

作者|讀者太太(Mrs Reader) 出版社|遠流出版

先前讀完讀者太太的《大不列顛小怪癖》後,發現她眼中的英國很有趣,也讓我開始好奇她的跨國婚姻。不過,好奇歸好奇,起初也是有點擔心內容會不如我預期,且難以消化,但還好完全超出預期,因為裡面除了人與人之間基本的尊重之外,還融合許多英國的社會文化與觀察,這一點我特別喜歡。
 
有點奇怪,可能我也偏向獨立,所以在看讀者太太分析和英國伴侶的相處時,我都覺得:「那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撇除伴侶或婆媳關係,在其他的人際關係中,也都應該給予相同的尊重才是。
 
其中印象讓我很深刻的是關於吵架的部分,這點我絕對是與讀者夫妻持相同觀念:「吵架是兩人之間的事情,不需要也不應該讓外人介入。」(除非真的是嚴重到必須尋求專業協助)
 
有些人與他人產生爭執時,無論對象是伴侶或親朋好友,都很喜歡在第一時間馬上找外援,好像非得要別人支持自己的論點,讓他好去抨擊對方、去爭一個對錯,有些則希望他人當第三方協調(自己卻不願意去溝通?),我怎麼會那麼熟悉?因為我曾經如此。
 
後來,我逐漸學會也明白,當彼此產生爭執,便表示雙方所持的意見不同,其實,這對一段關係來說是很棒的關卡,順利解決衝突的話,我們可以更理解對方,只不過大多數人都會把情緒擺得太前面,以至於錯失互相理解的機會。
 
所以,我覺得不管是伴侶之間或是與好友和家人之間,如果有衝突,一定要好好和對方溝通。過去我曾經很討厭別人介入衝突,因而斷送一段感情,直至現在回想起來都會覺得可惜。
 
回到英國文化。的確有些觀念和我們是大不相同的,如同讀者太太在書中提到,在英國是不會去看男方是否有車有房來作為結婚的依據,但在我們東方國家,好像還是多多少少有保留這種舊有的觀念,也導致很多男性背負著莫名的壓力。
 
若要再說得深入一點,我覺得即便在台灣,每一個家庭也都有自己的在地文化,這些都是我覺得身而為人很奇妙也很值得去彼此交流的部分,不覺得蠻有趣的嗎?如果我們都願意去接納不同的文化,那就能夠拓展自己的視野,進而發現更多有趣的事物。
 
寫到這邊,雖然這是一本聊異國婚姻的生活哲學,但我卻覺得不論單身與否,又或者你身處在哪一個國家,只要對英國文化或健康的親密關係有興趣都蠻適合閱讀以及參考的。 
 
小小題外話分享。近期英國麥當勞的 #METOO 事件,卻也讓我看見英國職場檯面下的黑暗面。我是覺得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是完全的光明,哪裡有陽光,就會有陰影,人類,亦是。
 
所以,請記得不要盲從啊!

 
++謝謝子逸的閱讀邀請++

8.4K會員
201內容數
【愛書人♥陳子楹.樂樂|一枚貓奴的閱讀日常】 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室,除了分享閱讀的心得之外,也會不定期和室友們分享新書資訊與閱讀日常,歡迎一起來聊天啊ヽ(●´∀`●)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