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情阿◆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

2021/08/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系列節目是以多位美國人男女,他們各自追求或交往來自遙遠國度的另一半,並前往對方國家開始在海外的生活的實境片。
TLC實境片《離開美國生活去》
【窺見人性寫實與自我衝擊】
我喜歡看的點,一是即使沒有每集鎖定也可以銜接上,二最重要的是從中窺見來自不同國家的文化衝擊、伴侶及其家人相處的人性寫實。
從未想過年紀60幾歲的女性,勇於求愛於小十幾歲伴侶是這麼理所當然,會有心路歷程掙扎,但她敢說我要、敢行動。看到劈腿、被劈腿分分合合的、已婚身分來相戀的狗血劇情。看到同性伴侶求愛的掙扎、面對家人、面對對方家人的忐忑的堅定。看到父母介入與孩子爭執、與孩子伴侶使心機想阻止想破壞的。看到為拿綠卡的、看到明顯被對方騙錢卻堅信真愛無敵執迷不悔的。看到已到出社會年紀,無正業打零工靠父母資助男性,卻與女方生了小孩並接到自己國家生活,然後女方一直在徬徨猶豫的(男方是個懦弱媽寶,女方是美國人是較強勢,但她依然在之中有著期待、過的掙扎)。
我就是個在標準填鴨教育下的產物,即使青春期的叛逆還是在正常軌道活著,我沒有不滿足只是覺得大開眼界--未想過的、不敢有的、甚至不想要的--卻讓我見到多元化的寫實人生百態。我最驚訝的是,很多不會說該國語言的人可以就此決定遠赴伴侶國度生活,而溝通幾乎得靠翻譯機,然後翻譯機有時翻譯得很文不對題詞不達意;這對總是卻步於要說得完美才敢開口用英語溝通的我,簡直是個衝擊,以及對自我的驚醒!!!
然後,其實這節目可以拿來訓練英語,用詞用語生活化且有不同的腔調,即使有一些聽不懂的外國語言,反正劇情真的不用這麼在意啦~
【當婚姻中的態勢轉變了】
今天剛好看到某對夫妻爭執的段落。男方是美國人女方是歐洲人,雙方在女方國家生活,所以女主外男主內,育有一子。在孩子出生時男主內,這樣過了一段雙方皆滿足的生活;但當孩子長大,女方覺得孩子可以給自己父母帶,男生應該要去工作而不是這樣安逸的生活,但男生卻覺得女生是因屈服於女方家人的耳語,而想改變目前這樣平衡的家庭模式。
旁觀者的我看到兩件事。
第一件,兩個人的溝通理解的點的落差,導致雙方看似在討論同一件事但實則爭執的點不一致。雙方是以英語流利的溝通,所以並不是翻譯機的詞不達意造成的。
男生一直想表達,為何要因為他人耳語,破壞既有的家庭模式,生活是我們在過不要去在乎別人;更延伸至男方因此對女方家人感觀不好,而表現態度差。女方想表達的是,她覺得男生變得安逸,她希望男生可以"一起"擔負起賺錢養家。
男方狂抓"因女方家人耳語,所以要改變"的點不放,女方則是溝通"要進入不同階段,希望改變模式"。都是在對"改變"在溝通,但思考出發點卻不一樣,可想而知雙方暫處於爭執氣氛不佳。因為我沒看過他們相戀段落,所以不確定男方是安逸不想工作,還是不爽於要因別人想法而改變。女方在溝通上不知是委婉,還是她已覺得她表達很清楚,但我覺得沒有直球對決,明確說出"你變得安逸,這不是我要的你,我要的老公,我要的婚姻家庭模式"。
第二件,當婚姻/伴侶關係走到不同階段,若沒有調整的共識,會痛苦的走著拖著直到結束。
兩人的生活將從孩子是baby需全天候照顧,將進入到孩子會走路家中長輩願意照顧階段,所以"有一方"覺得可以調整家庭經濟結構模式,從一人賺錢提升至兩人賺錢;但"另一方"卻沒有或不想意識到階段的轉變,而抗拒調整。不過現實一點,我猜家庭是有一定經濟壓力的,若無,或許女方不會那麼介意此階段男方繼續主內吧?總之,這是我看到的癥結點是,他們要面對階段改變,而雙方是否皆有共識。
我延伸的思考,當我們覺得那個愛過的另一半好像變了,其實可能是因為關係階段變了,所以對方因平衡階段所需而調整改變,也有可能是你的不變導致原本平衡的狀態失衡了,那曾經所要的天長地久可能就是種對雙方的磨練了...
【與家人討論結婚不結婚
母親大人一直對於女人"一定"要結婚生子才算完整人生,堅信不疑。我的未婚對她可能是人生遺憾,所以我們經歷過也正在經歷溝通的痛苦磨合期,大吵、委屈、埋怨、憤恨不平在過程中佔多數,因為我們溝通的點從來就不對等,所以結果只有一方屈就一方。
因為時間拖長了,我們也盡量試著理解、試著體諒對方,所以偶爾可以雙方心平氣和的溝通(或是置入對方)。

沒想到,今天偶然看到的這段影片引出母親大人跟我可以心平氣和地討論結不結婚,不結婚的未來該何去何從的小小對話。
母親:人家這樣都可以結婚,所以妳要為什麼不趕快結婚。
我:假設嫁了這樣無上進的男的,還不如自己過著好。
母親:妳怎麼會挑這樣的人嫁?
我:這種人設的事,即使經過相處,根本也不一定看得清楚。(我心想身邊超多案例,即使交往多年結婚,婚後遇到事情才發現真實媽寶現形、無上進等)我:還是妳要我隨便找人,只要是嫁掉?如果是只能賺基本薪資...
母親:(打斷)當然不是,當然要有一定經濟能力......
我:(打斷)所以(妳)就是有想要的條件或底線,那又何來就是要嫁?或許我想要的人選看不上我(然後又要被說太挑),要將就妳們也會覺得瞎,而我的不將就又要被說為什麼不趕快結婚?
後續落落長的討論就不細談,但我滿足於可以這樣心平氣和的對話時光。我能好好的表達我的想法,而不是過往總被母親大人冠上我強詞奪理而結束對話。
年紀小時被愛情小說、偶像劇洗腦,覺得愛就是要追求天長地久;現在卻覺得當若不愛,天長地久根本是困人的桎梏。而人生如此漫長......
#為什麼要為未知變數定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是否可達到的枷鎖
期許自己
#可以愛時勇敢去愛
#沒有愛時勇敢放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pple Chiu
Apple Chiu
It's nice to meet yo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