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這種習慣的養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陽光灑落午後的時光,如果沒事的話,我會帶著一本自己有興趣的書籍,尋找合適的、有點文創風格的咖啡店,
如果可以,我會希望坐在靠窗的角落,一邊感受著店內的氛圍、一邊體驗溫暖的夕陽那不過於刺眼的餘暉進入窗內與我一起品讀。
有興趣的書籍種類,說廣不廣、說狹不狹,
從理財、銷售、寫作、行銷、心靈、小說......等等都有,主要是以"我"為主,自由的去享受任何有興趣的書籍。

不過小時候的我,是非常不喜歡看書的,就連金庸小說、三國志這種,
一般男生應該會喜歡看的書也不看,
廣義來說,大概只要是有"文字"的我都不喜歡看,
"漫畫"可能是我能接收的最高文字量了吧?
可惜大人一般都覺得漫畫沒有用,所以也不會買給小孩看,更不用說那時的自己身上也沒有多餘的零用錢可以去買漫畫來看。

但是非常弔詭的是,小時候媽媽非常喜歡的給我講故事書,書中那或以水彩、或以塗鴉的插畫,
搭配上簡短的文字,可能是人物對話、可能是故事描述,
而這不就是另外一種漫畫嗎?
或許是長大後經歷更多、也更成熟了一點,在看某些漫畫時,不再只是想著主角很帥、或是像小時候會模仿故事中角色的動作,想像自己能放出華麗的絕招,
而是發現了漫畫中的人物刻劃、每個角色的故事背景、整個世界的架構是否完整、平衡性做得好不好,
並會思考在這個事件中發生了什麼事情,角色的情感、做出的決定以及影響後續發展,甚至帶給了自己什麼樣的啟發。

真要說開始培養閱讀習慣的話,應該是高中開始吧
高中的自己在外島讀書,那時候與其說是文青,不如說是個看什麼都不爽的憤青,
不知道是環境的影響、或是成長期就是這樣,
學校要我讀的,我隨便讀讀
上課也只聽我喜歡聽的,不然就是睡覺,
但每天睡覺也總會睡不著,
那個年代沒有智慧型手機,所以我上課就只能讀從學校圖書館借的小說、還有漫畫,
一開始當然是先從文字量少的漫畫開始,但是學校圖書館的漫畫畢竟有限,逼不得已只能開始讀小說,
還記得一開始不知道小說的好壞時,還看了不少被同學說很爛的短篇小說合集,
接著在朋友的推薦下,開始看故事比較輕鬆愉快的輕小說,
因為是離島,假日也沒有什麼娛樂,所以閱讀小說就這樣陪伴了我三年的時光,

現在,雖然已經很久沒有看小說了,但可能是高中閱讀習慣的養成,有空閒時就喜歡閱讀一些文章,或是選一本書讓自己沉靜下來並沉浸其中。

    在學校時老師從沒教過我們該如何談戀愛,所以我們總是只能在感情中試錯,不斷地不斷地放手讓我們喜歡的女生離去,從痛苦與失敗中吸取經驗和教育。 Daniel將幫助你更了解如何與女性相處、聊天、溝通、調情...等等,進而達到戀愛的技巧外,更提供了像是穿搭、形象攝影、建立生活圈...等等多樣化可以提升男性整體魅力的培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這回事(12):不純粹的純粹不純粹的閱讀,你必然得到純粹的結論,例如看到討厭的同學發臉文,心裡開始品頭論足,最後得出他失戀失業的無能結論。嗯,或許討厭的同學只是單純實驗做失敗而已。 這年代了解不純粹的純粹很重要,還記得2024總統大選,有許多工程師小草放大自己的專業能力,覺得別人都很笨,用極大的意義解讀其他政治人物的動機?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8
    關於閱讀這回事(11):純粹的不純粹很久以前,筆者就被問到,讀這麼多書怎麼可能保持純粹?寫書的人有自己意識形態,讀者也有,純粹想必是奢言。嗯,沒錯,但筆者要表達的純粹,是一種閱讀初始目的很純粹,然後得出的不純粹結果。簡單說,不抱持特定想法,依照本心去閱讀,最後得出的結果,即是純粹的不純粹。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11
    關於閱讀這回事(10):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軍事與科普篇)軍事類一樣,戰史是對軍事有興趣的入門書,不是找武器大全喔,軍武跟軍事是兩件事。戰史也有分難易度,如果你完全沒有基礎,也沒當過兵,對軍事一竅不通,那筆者推薦看電影,總得先有興趣再說。因為軍事的戰史類叢書,沒有一本是入門導讀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6-04
    關於閱讀這回事(9):想要由淺入深的基礎導讀類建議──政治普及篇這篇要具體的推薦一些導讀型書籍,並提出相關理由,一樣是個人多年經驗,沒有什麼學理根據。以下是不同類型的書刊,筆者從政治類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5-28
    關於閱讀這回事(8):分類的順序與方法這篇來經驗分享,筆者怎樣將之分類,並逐漸融入的過程。首先,當然要曉得自己在讀什麼書,購買的時候都可以先確認,是屬於百科、導讀、科普、專業等等不同層次。像筆者自己出過的兩本《阿共打來怎麼辦》,依照分類屬於科普(軍普),絕不能真的以為你讀完就有專業能力,這本書非但不是專業導讀的層次,連當軍事百科都不行。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5-21
    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前讀書有目的,現在發現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可以說是為了找答案吧! 人生有太多無解的事,縱然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可以歸因於天主的安排,但如何去適應或面對這些安排,卻不是一件很有自信的事情。 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答案面對? 雖然工作上常常面對輔導或與他人分享、解析事情,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卻是
    avatar
    吉優
    2023-07-27
    關於閱讀這件事約莫一個月前,我開始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每週都會分享一本書, 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有一次被問到「大家都怎麼閱讀」 我覺得是很棒的問題~ 當然,如何閱讀這件事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嘗試過許多方法, 以下是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同時看很多本書】 自從用了電子書閱讀器,看書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熱血執行長-史萊姆
    2023-04-10
    【聊】關於閱讀這件事:我讀瓦基之省思寫在前面: 正題開始: 我最近訂閱了一個Podcast頻道:下一本讀甚麼? 藉由這個Podcast頻道,我查詢到瓦基這個人,以及他的部落格(應該說是網站吧):閱讀前哨站。 說起來自己很魯蛇的感覺,心裡飄過一股淡淡的哀傷。 我就等九月開始體驗新工作吧。八月的美好而簡樸的日子快要過完了。祝福我。
    Thumbnail
    avatar
    Willa 維拉寫寫字
    2022-08-25
    【關於/說故事\這件事】07.閱讀誠可貴,生命價更高?《巴斯拉圖書館員》,跟孩子們談戰爭時期的抉擇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閃電訪台,彷彿又讓台、中之間的關係箭在弦上,情勢緊張。「戰爭」一直是我們難以避免的話題。尤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戰爭來得好快,誰也難以想像,在這個歲月靜好的年代,戰爭竟然離我們這麼地近。 那就跟孩子們聊聊「戰爭」吧。我這樣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文字療癒師X王華X貓管家
    2022-08-03
    關於閱讀這回事 練習「找出樂趣」的習慣!在「培養小孩閱讀」這件事上,我覺得我其實做得很少,在兩個小孩小的時候,我也曾經買了覺得對他們有益的書放在家裡,但是真正在「教小孩閱讀」這件事上來說,卻沒怎麼在執行。 閱讀自然有它的重要性,但跟「閱讀」這件事相較之下,我反而覺得「引起孩子的興趣」這點更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梅洛琳
    2022-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