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做蜂蜜牛奶冰淇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自己做蜂蜜牛奶冰淇淋

阿~好陌生的部落格阿!好熟悉的陌生之地壓!其實有好多東西想要跟大家分享,懶病一發真是不可收拾,我不是太忙就是太閒........是實上就是太...太...太懶惰啦。

為什麼突然要寫文章?我應該是熱壞了吧,好吧!只是想記錄,免得每年夏日要找出我的冰淇淋配方很辛苦,而且也可分享給大家,好不好吃我就不敢說了,畢竟每個人味蕾感覺不同,有些人喜歡美式濃烈的奶味,有些人喜歡義式清純的水果味,有些人就愛台式清冰、剉冰......無論如何,自己喜歡就好。

為什麼是冰淇淋?阿就夏天阿,叫我出門只為了吃冰品,我應該沒那麼勤勞,去超市買生活用品也不會特別買冰品回家吃,不是不愛,只是看到市售冰品的原料就嚇到不敢吃,更不想逞一時之快吃下很多不該吃的原料,是阿,我是怕死啦、俗喇啦,因為了解冰淇淋的製程後,就更不敢隨便亂吃了,很久以前也買過書來看或網路查詢,那個原料的配比也挺嚇人的,有些也不乏是知名的老師,不過我真的懷疑老師們也吃嗎?不過出發點不同,我這樣說應該會被轟吧,我應該這樣說,學習是一回事,自己要會變通、舉一反三,這樣才可以吃的好吃又健康,疑?我幹麻這樣嚴肅阿。。。

好啦,廢話太多,開始備料吧

材料:

鮮奶-------600g

蛋黃-------4顆(80g)

鮮奶油-----100g(此次僅加70g)

玉米粉-----15g

砂糖-------40g

蜂蜜-------依個人喜好甜度適量增加

我們開始吧。。。



raw-image

↑除了以上,請準備兩只容器喔,打蛋器及刮刀也不可少。


raw-image

↑蛋黃是最天然的乳化劑, 玉米粉也是助乳化劑,都是讓口感滑順綿密的元件,不過玉米粉適量就好。


raw-image

↑鮮奶~是做冰淇淋的靈魂,絕不可少。取一半鮮奶加熱至85度上下,如果沒有溫度計,用肉眼看牛奶有微微的滾動即可,我的方法是加入一半的砂糖小火煮至糖溶化就好,這樣最簡單...


raw-image

將另一半砂糖及玉米粉加入蛋黃內打至砂糖溶化,我這次買的蛋蛋黃顏色好黃喔,而且比較貴,蛋到底怎麼選勒?哎。。。有次我買了一盒蛋,那個蛋的蛋黃顏色淺到就像沒營養的雞........

差點忘了說,剛剛剩下的牛奶我會倒入蛋黃液內拌勻,每一個單品都必需要跟每一單品合到骨髓裡,哈哈哈~沒那嚴重啦...


raw-image

↑將剛剛煮好的熱鮮奶倒入蛋黃液內,要慢慢倒還要邊攪拌喔,為什麼我都會一半一半的方式來做,因為怕牛奶很熱,若倒入蛋液中會變成蛋花湯,再來是每一種單一的材料都需要漸進式的全部融合在一起,這樣東西吃起來才會統調........前面有說喔...


raw-image

↑取一鍋煮水,隔水將溶合的液體慢慢加熱


raw-image

↑隔水加熱時要不斷的攪拌,可別讓它底部結成塊了,呈現濃稠狀即可,放涼備用。要快速放涼可放進冰箱內

 

raw-image
 

↑蛋液冷卻時加入蜂蜜,調整需要的甜度

raw-image

↑鮮奶油此刻就以左右手牌打發囉,還好做手工皂也是左右手牌,手感還在不吃力,一下就打發了,70%打發約濕式打發即可,不過本人覺得有發就好,因為鮮奶油量很少,並不會影響口感太多,如果是依照一般可查詢到的配方,50%鮮奶+50%鮮奶油,那口感就差很多囉,在超市買的美式冰淇淋吃起來很鬆軟,溶化後會呈泡沫狀,仔細看,你吃下去的可是奶油跟空氣呢~

raw-image


↑將冷卻的蛋液與打發的鮮奶油喇勻就好

raw-image

↑將 將  將...祕密武器---冰淇淋機,這是冰淇淋機內膽,內膽要洗乾淨,前一晚上置入冷凍庫冰凍,這裡面是結冰筒, 冰淇淋機在攪拌的過程,內膽結冰桶拌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就是攪拌時讓冰淇淋液同時保持一定的溫度,並將水與空氣均勻化,這很重要喔,如果沒有冰淇淋機怎辦呢?往下看,我有說。內膽很重喔

raw-image

↑拌好的所有材料全部倒入冰淇淋機內膽,你看看,邊緣都結霜了呢~在恆溫的環境攪拌,材料也會很平均適冷的變成霜淇淋狀喔...


raw-image

↑好了,將冰淇淋機組合起來,插電,起動電源,中間有根攪拌棒,就會順時鐘一直慢慢轉,轉動的原因是要讓所有材料再次拌得更勻,類似急速冷凍的原理(這小機器是無法急速啦,不過就是方便),材料內因有水氣,在冰筒內攪拌會讓材料均勻受冷而不產生冰晶,我們在吃冰淇淋時才不會吃到冰晶影響口感。(我怎麼一直強調這一點壓?)

※冰晶的感覺就像解凍的冰淇淋再冰回冷凍庫中,因為解凍會產生水珠,所以再次冰凍的冰淇淋就有殘留的水珠一起冷凍了,所以口感都不綿密了

raw-image

 ↑開始攪拌囉...看看那個邊緣就一有薄薄冰阿...

raw-image

↑攪拌約15分鐘,這時後你可以去敷個臉喔...哈哈哈...


raw-image

↑好了,約35-40分鐘,整個就像是霜淇淋,而冰淇淋機的內膽也呈現不冰不冷了,這樣就可以裝入盒子送入冰箱冷凍庫囉...


raw-image


↑保鮮盒可以先放入冷凍庫,這樣在裝冰淇淋時才不會兩者溫差太大,讓靠近保鮮盒邊緣的冰淇淋融化成水狀喔,此時冰淇淋真的好脆弱喔...


raw-image

↑哈囉~新鮮的冰淇淋你好...

raw-image

↑裝盒,好綿密阿...這是霜淇淋阿...

raw-image

↑做太少好後悔,這時我已經開始偷吃了...

raw-image

↑第二天,忘記拍入庫出庫的照片了,這核桃是現烤的,我的小烤箱150度10分鐘吧,不過每個人烤箱不一樣,最好還是看緊一點,免得烤出焦味那就可惜囉...

raw-image
 

↑ok,可以吃了,我真的必需說,今年的第一次真是成功,蜂蜜的口感真是不錯,做少量必成功...

 

其實,做冰淇淋無所謂成不成功,好吃的定義也沒有標準,看看坊間的配方油脂都過高,怎麼會不好吃呢?前面有說了~50%鮮奶+50%鮮奶油,也就是說:若以此配方600g,鮮奶油我必需要加到300g,那怎麼會不 濃 純 香 呢?我記得買冰淇淋機時好像也有附食譜做法,鮮奶油高、糖份高,其實可以減量,怕膽固醇,蛋黃也可少一顆,健康嘛~只是大家都礙於對冰淇淋既定的口感做一個標準的門檻,或拿知名品牌作一比較,那麼自己動手做就不用了,請用買的,因為「時間」是最不符成本的成本,自己喜歡的口感自己做,怎麼做都比外面賣的好,請相信自己...

材料行有賣「冰淇淋粉」,建議不買,你怎麼知道它真正的內容物為何?

沒有冰淇淋機就不能做冰淇淋嗎?錯!有做過母乳皂或奶皂的朋友都知道,外鍋加入冰塊,內鍋為母乳低溫打皂,是的,困難是克服出來的,同理可證,用內外鍋冷卻法攪拌冰淇淋讓低溫度平均,置入冷凍庫,兩小時後再拿出來攪拌均勻再繼續冰。我想一般人會覺得這是麻煩的,是也沒錯啦,如果懶,就在第一次放足冰塊,好好的攪伴至冰塊融化到1/2,裝入容器蓋好蓋子入冰庫為安,鮮奶油的量可稍增加一點,蛋黃這個乳化劑可不能少喔,大家可以試試看...

此次拍照要感謝我的哀鳳,它可幫了大忙呢,雖然晚上光線不好,顏色偏掉,不過卻方便的多,完全不影響我做事,哀鳳,你還是有好處的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己做免錢Chat GPT吧當Chat GPT回答的東西不是你想要的,怎麼辦呢? 我們提供想法的思路於:ChatGPT回答不是你要的怎麼辦? 我想自己動手改善,但是我沒有GPU這項資源怎麼辦? 我們提供免費使用方式於:使用Meta釋出的模型,實作Chat GPT - Part 0 有了操作環境,但是我不知道怎麼
    avatar
    LearnAI
    2024-05-05
    為自己做飯#002 麻油蛋椪餅特餐今天又時來興起地為自己做飯了。原因只有一個:突然好想吃麻油蛋椪餅。 先說清楚,我不是在做月子XD。單純是身為台南人,從小就愛椪餅,卻直到歲數大了才聽說這是台南有名的月子餐:麻油蛋椪餅。
    Thumbnail
    avatar
    熟齡女子的獨活樂園
    2024-04-10
    自己做動畫【獨角獸】小天+UNICORN獨角獸的制作,需要一點技巧。沒有道具,就自己想辦法。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3-11-18
    自己做動畫【練習表情﹑骨骼﹑景深】BY 七神光昨天回家先搞了一大趴的配音查詢,後來發現有AI,試了N個軟體,就算男人的聲音有,情境可以設,聲音表情都比不上我自己講的;那種比較適合在講述劇情,謎案﹑唸稿子那一類的,所以先放下 然後為了做一個幾秒的神情,我的幾個小時光陰又去了,我弟給我藥師佛護駕?!可能衪看著我每次一睡可以睡掉一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3-11-17
    自己做動畫【配音】初體驗[下雪比心]就因為昨天做那款[下雪比心]太喜歡, 妞說沒有配音喔? 然後想到我買的YOUCUT,裡面有錄音, 就看了。嗯,只有五種聲音模式。 男人/女人/小孩/怪獸/外星人。 然後就迎來了我第一次的配音作品。 ———————————— 其實男女主的型大致上確定的差不多了.
    Thumbnail
    avatar
    方晴君
    2023-11-16
    自己做午餐這時代如何讓正餐變好吃?已經不比如何吃得健康來的重要了,當然讓好吃與吃得健康並存那是最好的了! 既然午餐時刻如此美好愜意,就讓飲食變得美味又吃得健康,這不只是小確幸了,簡直是幸福人生的格局啦! 今天午餐菜單:蒸烤番薯、香椿蛋筍總燴、火龍果、牛奶口味蒟蒻凍。
    Thumbnail
    avatar
    Jenny Chang
    2022-06-02
    自己做,輕鬆煮。晚餐時分,電梯裡有三人:先生、我,和一位陌生鄰居。空氣中瀰漫著炸物的味道,那種一再使用的廉價油炸出來的氣味,依稀可以聞到油脂酸敗的油耗味。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2-05-04
    自己做珍珠!從零開始做一杯虎紋黑糖珍珠鮮奶肉桂男跟我說多年前他第一次來台灣旅遊的時候,每天早晚都要喝上一杯「五十風」(請原諒肉桂男中文不好^^)的珍珠奶茶,因為不懂珍珠奶茶以外的其他飲料,所以每次點單也沒有勇氣變化;就是猛喝珍珠奶茶,可能甜度和冰塊也不懂調整。 ◆影片最後有虎紋黑糖珍珠鮮奶的食材表,歡迎截圖筆記喔!
    Thumbnail
    avatar
    weilaichisa
    2022-04-11
    自己做一點有趣的遊戲-忍者遊戲自己看youtube的遊戲製作教學影片,所做的遊戲程式練習。
    avatar
    張旭淵
    2021-12-30
    做自己做得到的事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篇報導標題是:「月入3萬玩當沖慘賠百萬,連紓困貸款也賠了。」 讓我想起,以前有次在拜訪客戶時,有個大哥跟我說:「你們這個商品太爛了啦,又太慢了,我隨便股票進出就幾十趴了。」
    Thumbnail
    avatar
    庭爺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