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365-30】在家做點心:自製奶油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is is Allee,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在家做奶油。
在家做奶油聽起來很難,但其實意外地簡單。一般市售鮮奶油在開封後三天內要用完,對於不常做烘焙的家庭來說,是真的滿困難的。
鮮奶油就是奶油的原料,在打發鮮奶油時,常常被要求「注意不要打發過頭」。因為一打發過頭,讓鮮奶油中的乳脂和水分離後,再將兩者過濾,就得到奶油+白脫牛奶了。
我在製作時,先多了一個步驟,也就是先將鮮奶油發酵。作法很簡單,利用一大匙的無糖優酪乳,大約可以發酵一公升的鮮奶油。將兩者混合靜置,一天後就可以得到發酵鮮奶油了。
試吃一口後,就是口感很油潤的優格。
然後就是將這份很油潤的優格,利用電動打蛋器打發,需要打到油水分離、有液體濺出。觀察到固體不太增加後,就可以準備過濾了。
分離出來後的液體,就是臺灣不太好買的白脫牛奶(butter milk,又稱酪奶)。固狀物就是奶油了,之後準備冰水把固狀物裡的白脫牛奶洗掉,塑形冷藏即完成。
用自製的奶油和白脫牛奶做司康,麵糰比之前幾次做都來得軟很多,甚至有點難塑形。越軟的麵糰當然口感越是柔軟,是我作過司康中得到最高評價的!十分柔軟的原因,我猜可能是我的自製奶油水份控不夠乾?還是真的是因為用了白脫牛奶的緣故?
白脫牛奶的口感很醇厚,司康吃起來確實是風味十足,又不會過分油膩,在台灣似乎是不好買的乳製品。但在家自製奶油,前後算來也是需要兩天的時候,有點費時。
自製奶油因為沒有添加防腐劑,雖然不像鮮奶油一樣三天內就要使用完,但還是儘早用完最好。我的自製奶油在一個月後還是出現了油耗味,幸好已經使用得差不多了,丟棄也不會太心疼。
我是Allee,用寫作記錄生活和成長。廚房裡的各種實驗都是我的愛,希望你們喜歡!下次見。
72會員
129內容數
對我而言,閱讀是一種休息時間。讓我們一起在忙碌生活中徜游書海,用閱讀豐富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