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果冰淇淋

2020/07/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故事

自從做了開心果冰淇淋,這口味和鐵觀音冰淇淋並列我最愛的冰淇淋!一個月內做了兩次。從沒想過自己也有愛上冰淇淋的一天,尤其在這個無甜不歡的地方,什麼甜點都要染成 google 的顏色,對我來說那就是......你先吃我先不要。
一個月內做兩次相同冰淇淋看起來好像不是很頻繁,但你知道嗎?開心果冰淇淋的唯一缺點是製作過程非常耗時,而最花時間的部份是去殼。用手剝殼看起來沒什麼,但當你用手剝完一整袋一磅(454g)裝的開心果,相信我,你會完全明白為什麼有人會賣去皮的蒜頭、去殼的果肉。不過反過來講,好不容易做完的冰淇淋,會很珍惜地吃,這樣好像也是個優點?哈哈。如果各位買得到去殼開心果,那開心果冰淇淋做起來真的會很開心,得來全不費功夫。
人生第一次做的冰淇淋——開心果冰淇淋
做開心果冰淇淋其實是個意外。看著 GBBO,不管哪一季,哪一種主題,幾乎每一週都會用到開心果,沒有例外。從沒想過用開心果做點心的我,看了幾集也忍不住躍躍欲試。買開心果回來放了幾天,始終想不到要做什麼,先搜尋蛋糕好了。打開瀏覽器,關鍵字都還沒打完,發現熱搜前幾名都是開心果冰淇淋。咦?開心果可以做冰淇淋啊?從來沒做過冰淇淋的我有點猶豫。嗯,想起來好像不錯。好奇之下點進去食譜瞧瞧,有海鹽呢。是我的愛。
問題來了,食譜裡出現了「冰淇淋機」。關閉頁面,繼續查其他開心果冰淇淋食譜,陸續查了五、六個,每一個食譜都用冰淇淋機做冰淇淋!冰淇淋機是美國家庭的標配嗎?(震驚)只好繼續查其他食譜。快要放棄時終於讓我找到這個免攪拌免用冰淇淋機的開心果冰淇淋食譜,看起來好像可行,經過一些調整,立刻開工!(調整的部份我寫在最後的筆記欄,下方所需食材是自己調整過的配方,若想嘗試原配方,請點上方連結)

工具

  • 裝冰淇淋的容器(我用一般土司烤模剛剛好),1 個
  • 量杯,1 組
  • 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後者佳),1 臺
  • 打蛋器或打蛋機,1 支 / 臺(若天氣炎熱,把打蛋頭先冰進冰箱)
  • 橡皮刮刀,1 支
  • 小型調理盆(我用 1qt 玻璃調理盆,約 1 公升),1 個
  • 中型調理盆(我用 2.5qt 玻璃調理盆,約 2.5 公升),1個(若天氣炎熱,把中型調理盆先冰進冰箱)

食材

  • 去殼開心果,720ml
  • 海鹽,適量
  • 含糖煉乳,240ml
  • 動物性鮮奶油,720ml
  • (可略)食用油,5ml
  • (可略)香草精,5ml
  • (可略)蜂蜜,15ml

作法

  1. 將開心果去殼,取三分之一(約 240ml)切碎備用,三分之一大致切切(表面裝飾)備用,剩下的三分之一倒入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加入一些海鹽,可以邊打邊調整口味。以果汁機製作的話,可能無法打成滑順泥狀,可視情形補一些食用油。當開心果呈現泥狀,停止攪打。
  2. 將開心果泥倒入小型調理盆,加入煉乳拌勻。有準備香草精的話,於此時加入。試吃味道,太鹹加點煉乳,太甜加點海鹽再拌勻。稍鹹應該不用特別調整,後續鮮奶油加入後會中和掉。此時開心果煉乳呈現非常濃稠的狀態。
  3. 在中型調理盆中倒入鮮奶油,打發至硬性發泡:把打蛋頭從盆中提起,盆中的鮮奶油尖端挺立不彎垂。有準備蜂蜜的話,於此時加入。取三分之一鮮奶油加入開心果煉乳,拌勻,使煉乳稍微鬆開。將拌勻的開心果煉乳加入鮮奶油盆,拌勻。
  4. 將切碎的開心果加入鮮奶油盆,拌勻後倒入冰淇淋容器,以刮刀鋪平表面。
  5. 於冰淇淋表面撒上粗粒開心果,稍微以手指按壓以免滾動。冰入冷凍庫,等五小時以上或隔夜即可享用。
取三分之一鮮奶油,加入開心果煉乳後拌勻
將切碎的開心果加入鮮奶油盆並拌勻

筆記

  1. 我家沒有食物調理機,原食譜中使用食物調理機,可將開心果打成滑順細泥狀。果汁機最多只能打成細顆粒狀,看起來乾乾的,補了一點食用油後繼續打,開心果變成了粗糙的泥狀,個人覺得可以接受。
  2. 原食譜用了上列煉乳量的兩倍,但我覺得一半就夠了。一開始並沒有想調整份量,畢竟我習慣第一次嘗試新食譜時,盡量完全照做,比較容易找出犯錯的地方。不過因為第一次做時煉乳只剩半罐,想想煉乳非常甜,少一點應該也沒關係。少掉的體積用等量鮮奶油補足,所以我的食譜中,鮮奶油比原食譜多了 8oz(約 240ml),相當於半罐煉乳的量。後來做了草莓冰淇淋,發現煉乳愈多的冰淇淋愈柔軟而甜。想調整口感的話可以參考。
  3. 我喜歡海鹽,而且不愛吃甜,海鹽的量加了大概有 5ml 吧?現磨的,沒有實際量測。冰淇淋吃起來同時感覺得到煉乳的甜和海鹽的鹹,以及開心果本身油脂香氣,邊吃冰淇淋也咬得到開心果脆脆的口感,非常喜歡。很推薦喜歡不甜口味冰淇淋的人試試看。
  4. 第一次做時有加香草精和蜂蜜,第二次忘了加,硬要比較的話,個人比較喜歡第二次的味道。香草精和蜂蜜的量都非常少,其實也吃不太出來,也可能是我的味蕾很不敏銳的關係。
第二次做的開心果冰淇淋
一球開心果冰淇淋 <3
SHY
SHY
愛動也愛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