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對“控制”的“無法控制”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前幾天好友推薦了一本書「聖境預言書」,初版是1995年,快30年前的書,因為是心靈書籍的經典之作,所以都有再版。初版我就買了,但書不知道借給誰了,找不到,因為是很多年前看過,只剩模糊印象,想辦法找了一本,重新再看了一遍。

這本書是以小說形式,談到人類的覺悟,書中提到九個覺悟,而走過九個覺悟,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

人類將進入一種“新的意識”狀態

我個人的探究和體悟,跟書中的見解,有些不同,但結論是相同的...人類將進入一種“新的意識”狀態。

但坦白說,我覺得大多數的人不太會對“覺悟”感興趣。不感興趣,是對“覺悟”這件事的認知有關。

其實,“覺悟”,不一定要跟什麼成道、開悟、揚升、進入第X次元...有關

我的理解,“覺悟”,就只是...'覺察'之後的'領悟'。

覺察到的,不一定是什麼大事,領悟到的,也不需要是什麼大道理。

只是,真正的'領悟'會在實踐之後才發生,看到自己是否在生活裡某些行為開始轉變,讓自己思維上、情緒上,變得更平靜、和諧。是個“覺悟”與否的參考。

我們很可能獲得了各種覺悟的材料(知識),但我們得在生活過程中自己去實踐它們,不然,我們可能不擁有這些覺悟,卻自以為覺悟。

書中描述了九個覺悟,留待感興趣的人自己去探索。

這裡我想談談的是,從書裡的觀點和我自己的理解,跟生活息息相關的關鍵部分...

raw-image

書中是以“能量”的觀點,來看「控制」這個內心慾望。

人類相互竊取能量的傾向。人們通過控制他人,統治他人的思想來實現這一點。我們會這麼做是因為我們經常感到能量不足

人類一直在相互競爭,人人都想控制對方,駕馭對方以獲取能量

我們要看到我們控制他人的特殊方式,是我們在孩提時代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而學到的,我們為了讓能量向自己這一邊流動。我們陷到了裡面不能自拔。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重複這樣的方式。
每個人獲取能量的手段:直接迫使人們對你注意;或通過委婉的手段,即玩弄人們的同情心或好奇心以引起注意,舉例來說,如果有人用言語或是行為威脅你,那麼因為害怕發生不好的事情,你被迫對他注意,這樣便給了他能量。那個威脅你的人將你拖入最具侵略性的戲劇當中,可將其稱為威脅者。
“或是,如果有人告訴你發生在他們身上所有可怕的事情,並暗示著你該對此負責。如果你拒絕幫助他們,那麼這種可怕的事情會繼續發生。這樣,這個人試圖用最被動的方式來控制人。稱其為可憐者。
有些人在侵略性並不明顯,而是透過問問題,打探你的內心,其目的是要挑出毛病,批評你,慢慢瓦解你的內心世界以獲取能量。如果他們這一計謀得逞,那麼被批評的人便進入這齣戲裡。這樣的人,可稱為“審訊者”。而比可憐者更被動的戲劇,是你的冷漠。

所以,從侵略性到被動性,這些“控制戲碼”包括了:威脅者、審訊者、冷漠者、可憐者。我們可以分析任何人編的戲碼。每個人都屬於這些類型中的任何一種,有些人可能懂得在不同場合運用不止一種,但大多數都採用一種主要的控制模式,在不同的人事物裡,不斷重複上演同樣的控制戲碼。

像是很多人心有戚戚焉的“情緒勒索”,也會常看到這些“控制”的劇情。

在我發布的另一篇文件 三種微妙的慾望 Three Subtle Desires 當中也提到

許多人認為控制是在任何生活領域的成功 ─ 包括在靈性領域的開悟 ─ 的終極的方法。然而,控制是不會有終極滿足的,因為你永遠會被拴在與那些也想要控制的反對者的鬥爭中它是一種無止境的競爭。它是要有優勝者和失敗者的三次元概念下所自然發展的結果,而最好要成為一個優勝者。
那些追求要去控制和細心經營他們的生活的人,將會發現要保持他們的情緒平衡會更為困難。當他們情緒平衡的轉變在混亂中反覆地來回,他們將會感覺世界的脈動被加快了,而壓力會傾瀉到他們身上,就好像他們直接就在壓力的瀑布之下一樣。

擺脫“控制”的習慣,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們常常在控制別人或被別人控制,而不自知。這是因為“控制”是從無意識之中開始的

換句話說,我們對“控制”,某種意義上來說,是“無法控制”的

而要去掉“控制”習慣的關鍵是,得意識到它的存在。要瞭解控制的戲碼是如何形成的。

無意識“中的”控制“,可以理解為是一種被寫在所有人類無意識裡面的程式設定,運作在”倖存“模式的信念系統裡。

也可以想像人性是一棵大樹,

樹根是”倖存模式“的信念系統,樹幹是”控制“的程式設定,樹枝、樹葉則是競爭、掠奪的行為

"倖存"模式的信念系統所相信的是,這個世界不管有形和無形的資源,金錢、物質、精神、能量、情感...,都是有限的。為了活下去、活得更好,必須與他人競爭、甚至攻擊、掠奪他人。

有在追劇的人,如果留意的話,應該能發現,不管追的是什麼劇,大多是不斷地在灌輸、強化“倖存”模式的信念,即使最終老天有眼,好人終於翻身了,靠的也是更聰明去“”之後的結果。

無意識裡的設定,加上無時無刻在工作、在生活中就上演著,沒事還追劇,強化控制戲的真實性,要跳脫,真的是難上加難。

“競爭”是零和遊戲,有時贏、有時輸,肯定是輸多贏少的人佔了大多數,從底層到精英都是一樣的。人們情緒起伏、焦慮、憂鬱的程度,越來越嚴重、越來越普遍,也是必然的現象。

所以“身心療癒”,也變得越來越熱門了,各種療癒的法門、技術,如雨後春筍般不斷地冒出來。

那"倖存"的信念系統裡,也隱含著“自己是較低的存在,需要更高的力量(更厲害的靈性存在、老師...)來幫我”,這種有著「等級制度」觀念的「進化-救贖」模式存在著。

因為感覺自己是較低的,所以需要“進化”成更高,但自己力量不足,指望著更高的力量來幫,所以要“被救贖”。

那有沒有不靠外力、不外求,“自我救贖”的方法?

「三種微妙的慾望」文章中,提到...

固執地“控制”的解藥就是,向你自己展示,當你覺得不安全時,你知道如何轉變成有自我安全感;當你撞上一個生活的挑戰時,你知道要如何轉變成心之美德的表達;以及當感覺到你的自我(ego)在坐大時,如何轉變成臣服於你更高的自己

說比做更容易,這是肯定的

你必須要有這樣的打算,當你踏上這條旅途,會有許多時候你會失足、不符期待和犯“錯"。甚至有些時候你會覺得整個台子都被拆了,而你是無助的、無解的,並陷入自我嫌惡的泥坑裡。就是在這些時刻,你將會需要去把從你的旅途得來的智慧,應用成“情感的自我精熟”,而雖然它也許會是不完美的,或未經試煉的,但它將會比任何其他替代的忠告對你更為有用,因為,就如古人所觀察到的 ─ 心是靈魂的所在地
召喚這種智慧,而不是抽象的上帝或那些“更高的力量"。當那些生命的挑戰來敲門時,召喚你自己“心之六美德”的智慧,並且學習如何去轉變成它們的表達。在如此做的當中,你將會透過他的表達和意圖,來教導你周圍的其他人。在如此做時,你將會改變那圍繞著你的電磁場 - 你能量場的光比率。進而,他將會吸引來一些相似的情況,也會提供你改進的情感健康、明晰的心智和物質的幸福

什麼是“情感的自我精熟”?“心之六美德”的智慧?要有更明白的理解和具體的作法,可以看看 依心而活 ,(「三種微妙的慾望」也是出自其中)。

那麼,要能夠擺脫"控制"的程式我自己的見解是什麼

從「聖境預言書」提到的“能量”角度來看,控制的慾望,源於我們經常感到能量不足。這是無意識的程式設定,我們對“控制”,是“無法控制”的

不從去控制“控制”的方面想辦法,從“能量”的角度著手。

我的作法是...

相信自己就是能量的來源

當然還是三不五時會感到能量不足(程式設定),我會用來補充能量的很簡單冥想是...,

配合 緩慢而自在的呼吸節奏(註)...然後 想像金黃色的慈悲能量,從自己心中源源不斷地湧出充滿全身,慢慢地擴張、散放到這個地球上。
註:或是「量子暫停」、「上升的心」的呼吸技術(之後會發佈)

我不是主動地去冥想更高的神佛菩薩、天使、高靈、上師...來幫我加持。

並非否定他們的存在,未曾經驗過,對我而言,仍是未知。

偶而會在不經意之間所體驗到的(不同)能量的臨在,所感覺到的是“無名、集體的意識能量”

要去給那能量一個名稱、一種身份,是我們的想像、我們的需要,不是那能量的需要。

當自己感覺到能量充滿,想去“控制”的慾望,自然就會降低、消逝。

以上,也算是我個人的“覺悟”,你可以實驗看看。

更重要的是,我希望大家都能...

去創造你自己的“覺悟”。


7會員
49內容數
人類,我們暫時性的身份,活在“分離”的存在模式裡。靈魂,我們永恆的身份,活在“互相連結”的存在模式裡。「互相連結」與「分離」是基本的二元性,如果一個存在,另一個也就存在。在這裡,我們分享 “如何在人類有限的生命裡,在時空二元性的舞台上,以靈魂的身份來生活” 所實驗和探索的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