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練習寫作Day22-八尺門的辯護人觀後感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幾年的台劇漸漸的有讓觀眾在觀後思考的功力,從「我們與惡的距離」、「人選之人:造浪者」、「做工的人」到「八尺門的辯護人」,所觸碰的社會議題一個比一個更直接,我很慶幸自己能夠生在這個能自由討論社會議題的國家,關於人權的議題在台灣的社會上總是被討論的多,但真的有做出改變的卻很少,不過這些戲劇還是有一點一滴的在改變台灣民眾對這些議題的看法,至少人們願意互相討論彼此的觀點,雖然會吵架,立場對立的很鮮明,但透過互相辯論的方式去刺激人們思考,也是推動議題往前更邁進一步的手段之一。

「八尺門的辯護人」這部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是根據1986年真實發生在台灣的悲劇「湯英伸」事件為原型去改寫的故事,故事內容是在描述一個印尼籍的移工因為殺了雇主一家三口被判死刑,而他的公設辯護人和死者同樣出生於基隆漁港邊舊地名「八尺門」,這其中牽連了台灣的漁業在國際上引起的爭議(如捕撈禁捕的魚、走私和虐待漁工等等)、政治上的角力和新移民與原住民在社會上的處境等等議題,短短的八集處理了很多別的戲劇沒辦法處理、不敢處理以及處理不好的片段,我想這毫無疑問是2023年最強的影視作品,如此寫實的故事讓觀眾在看劇的過程將自己置身其中,甚至會忘了點開戲劇之前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對於「死刑」的看法,最後會因為戲劇帶給我們的省思和自己原先立場的不同而感到痛苦,但又不得不去深入探討自己之所以會痛苦的原因,那就是「死刑」到底該不該被廢止,如果不該被廢止,那麼執行死刑的基準到底要怎麼去判斷,才不會在伸張正義的同時犧牲了部分人的權益呢?

在戲裡兩位男演員都說過一個「笑話」,大意就是台灣社會大多數人都對司法判決不太信任,也有過八成的人認為窮人比富人更不受司法保護,卻有超過八成五的民眾贊成執行死刑,也就是說,人們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信任的司法體制對自己的國民判處極刑,這件事情雖然被主角們當作笑話說,但隨著劇情發展到後期,再次提到這段話後,我相信沒有一個觀影人會認為上述那段話是笑話,相反的會認為那是一個很嚴重的議題,而多數人至今都沒辦法好好的去對話和討論,因為廢死或贊成死刑這件事在台灣的風向一直都很明確,明確到讓很多人選擇了立場,但卻忘了去考慮這件事情背後的複雜性和嚴重性。

看完這部劇之後不禁讓我反思自己一直以來對死刑這個議題的立場是否太過過武斷而失去了生而為人應該有的獨立思考和柔軟,人們犯錯被處罰是理所當然,但對於法律給執法人員擁有判處極刑的權力但卻沒有給他們能完全釐清真相的能力及義務感到焦慮,在「八尺門的辯護人」的故事裡的這個案子或許真的還有討論和研究被告作案動機和背後原因的餘地,從故事裡給的線索也能推敲出被告不該被判死的蛛絲馬跡,到最後槍聲響起,我沒有抱持著最初那種認為「殺人就是要償命」的心態而感到痛快人心,反倒是對這個事件裡的每個關係人都感到同情,我想這就是敘事者想帶給我們的訊息,而我還需要更多時間去消化並且重新對於「死刑」這個議題有更深度的思考,才能去確定自己應該抱持著怎樣的態度去向人闡述自己的立場。

不過無論如何,我都非常推薦大家去看這部劇,Netflix上可以看到全集,希望大家看過之後可以留言跟我討論自己的看法喔!

48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