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不斷的廢死議題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剛追完八尺門的辯護人

隊友不太喜歡看台劇,我一直說想看
他都說:我覺得台劇的台詞都好尷尬
後來是他聽podcast聽到才願意看的

看的過程...有些台詞我也覺得很尷尬欸
可能太久沒看台劇了...

這部劇是由湯英伸事件改編的

就連我去YT搜尋這事件的影片下面
還是有一堆在爭議原住民福利的留言...
我就不去商討這個了,大家想法不同啦...

事件概述(來源維基百科):
湯英伸曾就讀嘉義師專,後因故休學
1986年初,為負擔家計,從故鄉阿里山鄉(當時稱「吳鳳鄉」)特富野前往臺北市謀職

  • 湯英伸根據報紙上的西餐廳徵人廣告前往應徵,不料該餐廳的真面目是求職介紹所
  • 誤入求職陷阱的湯英伸因而被介紹到洗衣店工作,並因此欠下雇主包含計程車費在內的2200元借款,且身分證交給雇主充當抵押品
  • 其工時從早上9點到凌晨2點,每日工作17小時

1986年1月25日,於工作九天後,湯英伸在酒後為索回身分證
被雇主辱罵番仔而發生衝突,遂殺害了雇主夫妻和女兒共三人

  • 湯英伸犯案後前往警局投案,因殺人罪被判處死刑定讞

湯英伸事件涉及原住民遭到漢族欺壓歧視和剝削等敏感問題,而引發時任天主教花蓮教區單國璽主教為首的社會各界聲援湯英伸,並且向總統蔣經國請願,希望能夠「槍下留人

  • 但最後仍於1987年5月15日執行槍決

湯英伸成為臺灣最年輕死刑犯
執行槍決時他拒絕法醫為他施打麻醉藥,因為他說

自己罪有應得,所以必須接受這個刑痛

劇情改編為原住民跟外勞的衝突

但幕後黑手一樣是白浪(原住民稱漢人為白浪
因為他們的老闆幫助了他們很多(實際上還是不公平

還有一些官商勾結的劇情

我自己不理解的是,改編成換原住民去欺壓外勞
不知道是不是想要訴說,換了位置換了腦袋這事

只是我自己實際經歷,都是漢人欺負外勞比較多
感覺好像劇情又扯遠了?

廢死的爭議

近年因為國際與廢死聯盟的極度爭取
台灣會判死刑的案例已經越來越少
就算判了死刑,執行的日期也一再拖延

限制判處死刑的條例

依照國際兩公約:
一、若非犯下「情節最重大之罪」,也就是達到「蓄意、致死」的程度,法院便不能判處被告死刑

二、法院的判決不得抵觸公約內容

聯合國的政策也越來越趨向廢死

大多數人誤以為犯下謀殺案的罪犯都經過審慎計畫

事實上,這些人通常是在情緒超越理智,或是受到藥物、酒精的影響下做出錯誤的決定,對於死刑的恐懼並沒有阻止這些罪行發生

  • 預謀犯罪的人甚至有可能無視被判處死刑風險持續犯罪
  • 遏止罪行最主要的關鍵在於增加罪犯被監禁、逮捕和定罪的機率
  • 既然沒有事實能夠證明死刑遏阻犯罪的功效,若政府仍以死刑有效的錯誤假設為前提,必然導致政策徒勞無功並有被濫用的危險
  • 死刑是嚴重的懲罰,但無法嚇阻犯罪

但對於被害人及被害家屬來說

他們只希望能:

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位子不同,腦袋也不同

我自己各站在兩方立場思考
真的也是不斷拉扯

站在判刑者這邊,會覺得死刑好像太輕鬆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他也沒有得到該得的懲罰

一槍就結束,太便宜他了
也沒辦法去了解他為什麼要殺人

  • 雖然根本沒有老百姓在乎他為何殺人,殺人償命就對了
    當然大家都怕死,因為人有求生本能

沒有讓他限制自由多年再出獄,然後去體會這個社會多排斥他
除非他很有錢啦...但有錢人根本不需要自己去殺人

  • 在監獄裡不是被關而已,還要到監獄中的工廠工作
    不然哪來的錢吃飯,哪來的錢還給被害人
  • 很多監獄做的產品,賣到嚇嚇叫欸(又離題了...
有案底的人,可是比外勞還受到歧視

站在受害者家屬這邊,又會很希望他被判死

因為新聞議題總是打著:
加害人的人權

受害者家屬就會不斷去想:
那我們受害者就沒有人權嗎?

受害者死前的恐懼,痛苦的掙扎,誰來體諒

我要是同時是被害者家屬跟法官的身分
就...真的很難啊...

真的太難了...互相都有不想退讓的立場

人一旦遇到利益衝突的事,那都是非常困難的事...


Han
Han
分享我的日常生活,想到什麼寫什麼,想到什麼畫什麼,歡迎參觀~感謝所有贊助我、觀看我文章的人,我的文章不須付費觀看,廣告幫我多看幾次就可以了~我的電子信箱: [email protected] 有合作歡迎與我洽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