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三~風起雲湧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似在日照中心可以問題就停止了,但問題還接二連三發生,第一個她在日照中心表面上是ok,但她自我防衛太強不好跟其他人相處,有些居民就會發生小爭吵(連社工師和我觀察簡直是小朋友搶玩具爭吵),慢慢詢問和調解暫時性安全,也一起討論下次如何處理問題(先暫時離開現場到隔壁小房間休息一下)。

失智症就是這個好處等一下就忘記了,但要看居民的固執個性,她就是例外-我觀察她把另一位居民當成她討厭的某人,我又不能說她以免變成下次攻擊目標,我知道失智症的患者大多數脾氣暴躁有些還有暴力、被害妄想等問題,他們幾乎都不太合作我行我素,越干涉就越嚴重衝突,所有家庭問題會全部飛出來,讓所有人及照顧者傷腦筋也是是燙手山芋。

這問題也出現在我弟身上,從她確診(失智症加上鬱症)之後他就變得不知所做,他自己也有自閉症的孩子,加上夫妻心態不知如何處理加上她在興風作浪變成很頭痛,他外加上對人際關係不是很好,老是有自己的sop,跟本沒辦法接受意見,我最怕就是聽他和她疲勞轟炸,有次希望帶他能去看診(上次複診家庭討論時就發現他需要治療),他自認沒病……,只好想辦法帶他去就醫,確定是躁鬱症而且還是週期性,用藥方面比較不好用,躁症與鬱症是不同藥物治療,鬱症是血清素、腎上線素低下所造成不快樂因素,可用血清素回收製劑和腎上腺素治劑治療,要連續使用三週以上才慢慢出現效果,鬱症是太嗨、可以整天不睡覺~等,用藥方式跟鬱症完全相反,最主要有遺傳問題,外加上後天因素(有毒的家庭環境、不良人際關係等)簡單來說就是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嚴重失調,對我來說這樣環境界線模糊和道德、親情固卓和綁架,這件事情在大學跟老師討論過才知道的,有時候覺得自己不知道要照顧誰很無力感。

我尊重我弟的治療方式改中醫治療(中醫也可以喔!治療的療程跟身心醫學科一樣,不是吃完就ok),他有時躲行天宮~我認為可以暫時性處理問題,現實就是還是要處理……滿臉無言,又不能硬要改變現狀~有時候超級無敵討厭自己(沒事找事),兩面都不討好……簡直厭惡。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