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救尊厄戒第一(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卅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救尊厄戒第一(菩薩戒四十八輕之卅一)

 

《佛說梵網經講錄》慧僧法師(1905~1982)講。果靖居士校訂

 

 

經文:佛言。佛子。佛滅度後。於惡世中。若見外道。一切惡人。劫賊。賣佛菩薩父母形像。及賣經律。販賣比丘比丘尼。亦賣發菩提心菩薩道人。或為官使。與一切人作奴婢者。而菩薩見是事已。應生慈悲心。方便救護。處處教化取物。贖佛菩薩形像。及比丘比丘尼。發心菩薩。一切經律。若不贖者。犯輕垢罪。

 

所謂「惡世」,即指佛滅度後的末法時代。是時天魔外道,熾盛於世,諂誑妄佞,潛行婬穢。詐稱知識,無解為師者,異計紛然;使行者喪心病狂,失善知見,不能自拔。而「外道」者,凡是心外求法,皆稱為外道。是輩為惡人,為賊,專販賣佛、菩薩、父母形像,經律、比丘、比丘尼,乃至一切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者。此種手段,卑鄙狠毒,志在斷三寶種,消滅佛法。若見以上種種情形,菩薩應竭盡心力,廣興方便救護,切不能袖手旁觀,隱忍坐視。若不傾力救護,則非佛子,非菩薩行,非慈悲心,故犯輕垢罪。

 

具緣:此是遮業,四緣成罪。

(一)  應贖境:謂佛菩薩尊像、經律、僧人等。

(二)  應贖想:心知應以方便救贖。

(三)  無救贖心:是人不欲救贖。但若非己力所及,不犯。

(四)  令彼褻辱,隨事結過。假若能救而故意不救,漠不關心,乃至令彼受侮凌辱,隨事結輕垢罪。

 

此戒唯遮不開,但若如法流通經典,不犯。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玩遊戲,不就圖個開心《刺客教條》系列的新作,公佈了發售日,我個人是挺開心的,也樂見遊戲公司,一直在嘗試給玩家新的東西,地點終於從歐美來到了亞洲,設定在日本的戰國時代,有雙主角,一個忍者女刺客,一個黑人武士,然而就是這個黑人武士,帶出了超出遊戲範疇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FAN
    2024-05-16
    十年不就按捏娘?隨性垃圾話裡的真性情 —— 專訪 隨性 Random /2016 走過十年是什麼感覺?隨性在這條音樂路,沒在管時間,他們只知道踏實的走每一步,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們,玩著彼此喜歡的音樂,開心時衝一發,軟爛時就耍個廢,但最後總是會被焦慮追著動起來。四個個性迥異的男子,隨性之中卻有著各自的堅持,這樣的堅持維持了整個樂團的平
    Thumbnail
    avatar
    阿紫 Purple
    2024-05-06
    文不成武不就,小小社畜可笑可笑新的分類以生活、職場感想為主,此篇便做為新分類創始文,順便當成半個自介文吧。
    Thumbnail
    avatar
    CL Chang
    2024-04-17
    生活不就也是如此? 偷偷藏不住 劇後感要說思念可以有多少,那還真的沒有辦法用量詞來描述 一個人,出現在一個人的生命旅程裡 記憶的重量熟輕熟重,就這樣伴隨著。 一段旅程無論持續或者結束,都會遇到跟歌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口屋
    2023-08-05
    生活不就也是如此? 偷偷藏不住 劇後感要說思念可以有多少,那還真的沒有辦法用量詞來描述 一個人,出現在一個人的生命旅程裡 記憶的重量熟輕熟重,就這樣伴隨著。 一段旅程無論持續或者結束,都會遇到跟歌詞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口屋
    2023-08-05
    主管不進步,就只能?網路提供了人們自我進修的管道,你的部屬年輕的一輩很可能有比你更優的技術能力,主管的工作就是尊重並讓部屬們發揮才能,不應該一直以"我比你們優秀,我是你們主管"的心態來管理部屬。
    avatar
    catmaxine
    2023-07-24
    我們要不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全教總時常批判當前教育政策不合理之處,指責諸多相關弊案,理應撐傘接住受害者的手,未知受害者可曾求援全教總?還是,全教總早就私下跟這些受害者暗示:我們要不就這樣算了,好不好?
    Thumbnail
    avatar
    知北遊
    2023-06-26
    啊,人生不就只是這樣。不同於那些正向積極的人,我每天睡前總是會祈禱自己可以安穩地離去。 我知道,你會說我藐視死亡、想要逃避責任,等等各種不同的健康理由,而不同意我的想法。
    avatar
    PlagueDoctor
    2023-06-13
    我們緩緩地進步就好再怎麼憂鬱,還是可以慢慢的進步 我嘗試養成每週去花市散步買花的習慣,不過這次去的感覺特別不一樣。一如往常挑選了花束之後,會詢問老闆娘的意見,搭配得好不好,是否有改善的空間。這次老闆娘對我說:「你選花的技術真的有變好了耶~」 嘴甜,比撒嬌更為有用 或許自己不是一坨爛泥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4-09
    怪咖系列|不就在說我嗎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不看天氣穿衣服,時常在很冷的時候穿很少,天氣熱的時候穿太多。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跟朋友一群人在聊天的時候,常常說出一句話讓瞬間場子變冷場。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常常白目講錯話惹人生氣。 我是個不合時宜的人,時常雞婆的跟鄰居吵架。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