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不進步,就只能?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剛踏進科技創投業時,是個小秘書。我的大老闆常要出門簡報或演講,通常他會關起門在他的辦公室裏1-2小時手寫出來,我把它們做成簡報。在我什麼都不懂時,基本上就是做打字工作。
雖然我資質不佳腦袋不好,但也不會想只當打字小姐。對於老闆手寫的東西,我都用心閲讀,不懂不確定就google.生在網路世代的好處就是自學機會很多,只要你願意。
當時我的上面還有一位大特助H。她要求我把我所有經手的工作都給她過目。一開始我只是小秘書,當然没什麼問題。不過每次我打好的簡報她都改來改去,東添西加,再叫我改,改好再給大老闆。我每次都改得有點OOXX, 因為說真的一開始真的就是老闆寫我打字,妳要改要加,基本上就是改老闆的東西了,而且還耽誤了交給老闆的時間。那老闆OK嗎? 其實也常常不OK。每次他問我: 我是這樣寫的嗎?我也只能誠實的說:不是,是特助H改的。老闆通常没說什麼,就叫我再改回他原來寫的。
這樣改改寫寫,有一天,特助H特別有勁,除了老闆原來的稿子,她一口氣加了20頁的簡報。而那多出來的20頁足足花了我2個小時加上去。結果呈上去給老闆時,老闆看到那多出來的20張,眉頭一皺,很不高興的問: 這是什麼東西?我再次誠實回答: H加的。老闆大筆一揮,叫我全拿掉。說真的,我很火。這個H一天到晚加油添醋改你的東西,然後我要浪費時間改,改完再被你通通不要。你能不能就告訴她,不要亂加亂改你的稿子?
隨著時間的過去,我對這個產業工作的瞭解,做簡報這件事逐漸變成老闆只寫大綱骨架,我可以自動填滿這份簡報,再没多久,我進化到老闆只出嘴跟我說幾句他要什麼,我就自動生成簡報一份,而且特助H完全無法刪改,因為她程度已遠遠落後,不知道還能寫什麼。我是個很稱職的人類 assistantGPT.
不知道還能改什麼,又要展現主管就是比較優秀能改東西,她開始把注意力轉到編輯。字體大小15改16, 行句1行改1.5行,我花2小時做一份簡報,她花四小時微調。
但是老闆的步調很快,想法很多,我每次改完,email給老闆,cc特助H,老闆看完再丟出想法刪改,往往在完稿前版本已經從1.0到9.1版,所以我告訴特助,內容變化很多,那麼細節微調的事等老闆點頭完稿了再來做,但她聽不進去。
有一天,我正在寫第9版的簡報,特助走過來說她"調整好了"。我傻眼,妳在改什麼?她說,version 4那版。我無言,老闆都寫到 version 9了,妳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微調version 4?她很不高興,說"反正我改好了,妳看著辦"。
好吧,我看著辦,就是不鳥。我想鳥也没辦法,我不知道妳改了什麼,但我知道version 4 和 version 9 大約有50%不一樣。妳精心微調的東西有一半不存在了我要怎麼用?
在往後的日子,我和特助之間有無數這種她只是要顯示她比我優秀高一等的行為。如果說我從這位特助身上學到了什麼,那就是身為主管要以實力服人,也時時增進自己的能力。這是個變化很快的世界,網路提供了人們自我進修的管道,你的部屬年輕的一輩很可能有比你更優的技術能力,主管的工作就是尊重並讓部屬們發揮才能,不應該一直以"我比你們優秀,我是你們主管"的心態來管理部屬。
6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