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我」這個人的第一個記憶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我能想到幾個五歲前住在清水的片段,但先後順序和當時年齡都記不清了。
所以「我」這個人的起點就是那些畫面嗎?
長大後雖然聽家人說了更多我小時候或出生前的事,
但那些我都沒印象、是可以懷疑的,
就像笛卡兒想嘗試找出「我」存在的根基,
他認為只有正在懷疑的那個我不可懷疑,故導出我思故我在。
而綜觀我的生命,
我的人格是由一連串的記憶組成,
我先有了五歲前的幾個記憶,然後長大後經歷了更多事,
學習了很多關於這個世界的知識,
包括人體的組成、世界的組成、邏輯、宗教、哲學等,
這一連串記憶、意識流最根本的共通點就是 —「我存在」
我不能用我存在後所學到的邏輯來懷疑存在本身,
因為所謂的邏輯也是建立在存在之上,
沒有存在自然也沒有邏輯這個工具誕生。
本體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
及藉由上述能力所感受到的外在世界、他人、意識、思考、情緒、記憶等,
都是建立在存在之上可供質疑和玩味的事物。
過去的我會把自我建立於意識之上,
覺得頭腦不聽使喚一直在運轉好痛苦。
現在我體會到了原來只有存在是真的,
而意識只是建立於存在之上的其中一個可懷疑的東西,
我完全不需要因為意識感到痛苦,就認為存在也是痛苦的,
從今以後我該知道及感受的就只有一件事:

「我就是存在本身,而我正存在著」

只有存在是唯一真實的事,
除此之外的都是場虛幻的遊戲。
可以隨意挑些喜歡的存在衍生物玩,
但別入戲太深,忘了自己只是個遊戲外的玩家,
也要避免因太出戲而解離,剩下冷漠或無聊,
在兩者變化間不斷尋找平衡,
或許是這遊戲唯一不變的玩法。

2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