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語貫 (15)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十五、一切佛語心品第一之下 (入楞伽經集一切佛法品第三之二。大乘入楞伽經集一切法品第二之二)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 (當) 善觀 (察) 二種無我 (智之) 相。

云何二種無我 (智之) 相。謂。人無我。及法無我 (智之相)。

云何人無我 (智之相)。謂。離 (於) 我。我所。(彼乃因五) 陰。(十八) 界。(六) 入 (之積) 聚。(及因十二因緣中)。無知 (之煩惱。行之) 業。愛 (之煩惱而) 生。(復離於) 眼 (根)。色 (塵) 等攝受計著 (而) 生 (之眼) 識。一切諸根。(亦復如是)。

(大慧)。自心 (所) 現。器 (世間建立。資生之受用。諸轉識) 身。(乃至第八阿賴耶) 藏 (識所生)。自妄想相 (之) 施設。顯示 (等)。如河流。如種子。如燈。如風。如雲。剎那展轉壞。躁動如猿猴。樂不淨處如飛蠅。無厭足如風。火。

(以彼為) 無始虛偽 (妄想根源) 習氣 (之) 因。(亦即。第九菴摩羅識。所熏習故)。如汲水輪。生死 (諸) 趣。(欲。色。無色之三) 有。輪 (轉而不息)。種種身。色。如幻術神呪。機發像起。

善彼相知。是名人無我智 (之相。亦即。第八阿賴耶藏識之境界。法執)。

云何法無我智 (之相)。謂。覺 (知五) 陰。(十八) 界。(六) 入 (等) 妄想相 (之性) 自性。(而) 如 (彼五) 陰。(十八) 界。(六) 入。離 (於) 我。我所。

(知五) 陰。(十八) 界。(六) 入 (之) 積聚。(乃) 因 (無知之煩惱。行之) 業。愛 (之煩惱而有。如) 繩 (繫) 縛。展轉 (遞共之) 相。(依) 緣 (起而) 生。無 (能) 動搖 (者)。

諸法亦爾。離 (於) 自。共相。(種種) 不實 (之) 妄想相。(及) 妄想力。是凡夫 (所) 生。非聖賢也。(蓋聖賢者。其第八阿賴耶藏識) 心。(第七末那識) 意。(第六意) 識。五 (種) 法。(三種) 自性。(悉已) 離故。

(是故)。大慧。菩薩摩訶薩當善分別一切法無我 (智之相)。

善 (分別) 法無我 (智之) 菩薩摩訶薩。不久。當得初 (歡喜) 地菩薩無所有觀地 (之) 相。(憑依自心現量三昧之方便。分別) 觀察。開覺歡喜。次第漸進。(久久。自能) 超 (越第) 九 (菩薩善慧) 地 (之) 相。得 (第十如來) 法雲地。

於彼。建立無量寶莊嚴。大寶蓮華王像。大寶宮殿。(如) 幻 (圓成性) 自性 (第一義如來藏心之) 境界。修習 (而) 生。

於彼而坐 (者。皆是) 同一像類。諸最勝子。(及其) 眷屬。(前後) 圍繞。從一切佛剎 (而) 來。佛手灌頂。如轉輪聖王 (為) 太子灌頂 (之法)。超 (越) 佛子地。(此即。超越甚深第八阿賴耶藏識行相微細之究竟邊際。第九菴摩羅識)。到自 (心現量) 覺 (悟) 聖 (智之) 法趣。當得如來自在法身。(以菩薩摩訶薩。先已) 見 (除) 法無我 (智之相。即空執)。故。

是名法無我 (智之) 相。(亦即。第九菴魔羅識。空執)。汝等諸菩薩摩訶薩應當修學。

爾時。大慧菩薩摩訶薩復白佛言。世尊。(常見之) 建立 (相。及斷見之) 誹謗相。惟願說之。令我。及諸菩薩摩訶薩。(遠) 離建立。誹謗 (等) 二邊 (之) 惡見。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覺已。(永) 離常 (見之) 建立。斷 (見之) 誹謗 (等惡) 見。不謗 (諸佛如來。非常。非斷之) 正法。

爾時。世尊受大慧菩薩請已。而說偈言。

建立及誹謗。無有彼心量。
身受用建立。及心不能知。
愚癡無智慧。建立及誹謗。

爾時。世尊於此偈義。復重顯示。告大慧言。有四種非有有建立 (相)。

云何為四。謂。非有相建立 (相)。非有見建立 (相)。非有因建立 (相)。非有性建立 (相)。

是名四種 (非有有) 建立 (相)。

又誹謗者。謂。於彼 (常見) 所 (建) 立 (之相)。無 (有) 所得。觀察。(以為) 非 (其) 分 (故)。而起誹謗。

是名 (常見之) 建立 (相。及斷見之) 誹謗相。

復次。大慧。云何非有相建立相。謂。(於五) 陰。(十八) 界。(六) 入 (等) 非有 (之) 自。共相。而起計著。(執言)。此如是。此不異。

是名非有相建立相。此非有相建立 (相之) 妄想。(乃依) 無始虛偽 (見愛妄想) 過 (惡) 種種習氣 (之) 計著。(謂。依見一切住地。欲愛住地。色愛住地。有愛住地。所生起之煩惱。亦即。前七相續轉識及第八阿賴耶藏識之境界。而) 生。

大慧。非有見建立相者。若彼如是。(於五) 陰。(十八) 界。(六) 入。(而有) 我。人。眾生。壽命。長養。士夫 (等) 見。建立。

是名非有見建立相。

大慧。非有因建立相者。謂。(最) 初 (之) 識。無因 (而) 生。後不實如幻。本不生。(然以攀緣) 眼 (根)。色 (塵。光) 明。界 (域)。念 (想故。和合而生)。前生生已。實已還壞。

是名非有因建立相。

大慧。非有性建立相者。謂。(妄認) 虛空 (無為。擇) 滅 (無為)。般 (有餘) 涅槃 (等)。非 (由) 作 (者而生)。計著 (以為) 性 (自性。而) 建立。(執言)。此 (性自性)。離 (於) 性。非性 (之無常)。一切法。如兔。馬等角。如垂髮現。離 (於) 有。非有 (等見)。

是名非有性建立相。

(大慧。常見之) 建立。及 (斷見之) 誹謗。(乃) 愚 (癡凡) 夫 (之) 妄想。不善觀察自心現量 (故)。非聖賢也。是故。(菩薩摩訶薩。遠) 離 (常見之) 建立。(及斷見之) 誹謗 (等) 惡見。應當修學。

復次。大慧。菩薩摩訶薩善知。(離乎第八阿賴耶藏識) 心。(第七末那識) 意。(第六) 意識。五 (種) 法。(三種) 自性。二 (種) 無我 (智等) 相。趣 (於) 究竟。(又) 為安眾生故。作種種 (之) 類像。如 (說。相續) 妄想 (性) 自性 (之) 處。依於緣起 (性自性)。

譬如 (隨) 眾色 (所現之) 如意寶珠。普現一切諸佛剎土。一切如來。大眾集會。悉於其中。聽受佛法。所謂。一切法如幻。如夢。(如) 光。(如) 影。(如) 水月。於一切法。離 (於) 生。滅。斷。常 (等二邊之惡見)。及離聲聞。緣覺之法。得百千三昧。乃至百千億那由他三昧。得 (此) 三昧已。遊諸佛剎。供養諸佛。生諸天宮。宣揚三寶。示現佛身。聲聞。菩薩。大眾。(作禮而) 圍繞。以自心現量 (覺悟聖智之義) 度脫眾生。分別演說外性無性。悉令遠離有。無等 (二) 見 (之論議)。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心量世間。佛子觀察。
種類之身。離所作行。
得力神通。自在成就。

森愛耦諧
森愛耦諧
01 金剛經的三句義與禪門料簡 02 金剛經 Conze 英譯中文 03 金剛經笈多譯本白話釋義 04 金剛經問答 05 金剛經笈譯玄譯二版本比對 06 金剛經詞語置換 (總結) 07 道、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