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場電影Barbie:你夠kenough嗎?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管你的童年有沒有擁有過芭比,一定都聽過芭比,芭比總是能激起人們各種的投射與情緒。而顯然芭比這部電影同樣地也為不同族群的人,激起了多樣又精彩的情感與反應。有的人歡笑喜悅又感動帶淚;有的人渾身不適,卻說不上來是為什麼;甚至有的人不屑一顧,或是憤而離場。

█ 芭比談的是什麼?是女權、還是父權?

  原本對於電影的開場,稍有擔心在性別與虛實的置換中是否有刻意說教的嫌疑,但隨著劇情的推進,由於導演將故事建構在想像與現實的交界,整部電影敘說的技巧,很巧妙地掌握在這個邊界,儘管歌詞與台詞有時中二到讓人尷尬,卻又真實到讓人忍不住發笑,每句話語看似簡單,卻又蘊含著有意思的訊息,歷史符號的考究還有設定的巧思,讓這些訊息在不經意地時候駐進內心,打中每個人心裡不同的角落。以商業片來說,已經算是非常可圈可點,兼顧各種族群與角色的周到與細膩。

  比起芭比顯而易見的女性成長之旅,從單純無知的女孩成為有性徵的女人,從快樂的娃娃樂園走向痛苦卻又真實的世界,找回自我存在的意義與價值。肯尼內在的迷惘與突破框架的歷程,更是這部電影裡隱藏的亮點。海報上「She's everything. He's just Ken.」與被逮捕後的名牌「and Ken」,都在暗示著肯尼附屬而不被重視的存在。

  就像大家都以為這是一部描述芭比的電影,畢竟有誰真的注意過、在乎到肯尼呢?肯尼只能透過芭比,另一個客體的凝視而存在,對於自身主體的意義跟價值完全建立在另一個人身上。

  肯尼的角色不只可以是一種性別置換的理解,其實也很真實地代表著男性的心聲。電影裡將男性的自戀與脆弱描繪得非常貼切。作為男性,看似父權裡的既得利益者,其實也是父權底下的受害者,作為男人就應該要勇猛、健壯嗎?就像男孩子在追求心儀的女孩子的同時,擔心自己不受青睞的背後,其實也充滿了對於自身價值的懷疑,是否足夠被愛?足夠被接納?

  沒有足夠自信的男性,很可能會將這部視為一部諷刺父權,甚至與男性對抗的電影。但就像導演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選擇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飾演肯尼的理由之一便是,她知道他不會擔心演了這部電影後就失去他的男子氣慨。如果有著足夠的信心與健康的自戀,便會明白這部其實在探討的是有關於「存在的意義與本質」:每一個人都值得被平等地尊重。

█ 現代男性的新困境

  最近媒體提到,有些女性會開始關注另一半是否「Kenough」,是否有足夠的尊重與思想,可以一同接納與討論這樣的電影,這或許也正展現了現代男性新的困境。

先前在Me too的議題裡談過:

「太多男性的情感與需求往往會在成長的期待中被掩藏與遺忘。尤其男性在發展自我認同的過程中,相較於女性,對於維護自尊有著更大的焦慮,更容易透過膨脹與自戀的方式來面對挫折感。」

  過去沉默寡言、不外遇、有錢能養家,似乎就能足以作為一個好男性代表。而今為什麼作為一個稱職合格的男人越來越困難?甚至難以找到另一半?

  因為現代人對於情感品質的覺醒與需求提高了。

  對男性而言,需要學習的能力更多了,不僅是對挫折的容受力,還有對自己與他人情感的理解與表達,這都是過往我們對男性理所當然的期待與壓抑,如今要付出的代價,對很多男性來說,要重新開發或找回這些能力是很痛苦的過程。

█ 我們不一樣,卻也一樣

  女性主義隨著時代演進歷經了多次的變革,從激進、極端的對立與抗爭,走到現代開始試著去看見彼此的困境,這是每一個變革發生的必然歷程。原來我們看似不一樣,我要不一樣,走到最後,發現原來我們其實都一樣。我們可以是犧牲奉獻的母親,也可以獨立自主的職業女性,同樣的,我們可以是勇猛無畏的男人,也可以是脆弱柔軟的男孩。

  當那些以為理所當然的世界被置換了新的立場與視角,我們才會看見另一面個體的處境。事實上,不管男性與女性,甚至在這兩者之外,都是真正的女性主義者所關切的對象。同時,我也很喜歡電影裡置入艾倫這個角色,他像是邊緣人與觀眾的觀點角色,又像是在兩性之外的可能。這樣的第三角色、第三者的概念,為我們將這部電影這麼經典刻板明確的兩性角色,拉出了另一種想像的空間。

每一個Barbie都值得被鼓勵擁抱自身的本質,

而每一個Ken都值得被好好地重視與疼愛。

  當肯說出:”Ken is me”,這個覺醒,意味著作為肯尼這個角色,那不過只是他的一部份,真正的肯,是一個更大的整體的「我」,這句話的意義,以及這刻肯尼對自我的覺醒。他終於意識到,他不再是從屬於誰的附屬品,或是只能禁錮在被賦予的角色裡,他可以擁有更多的選擇。

█ 我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或許是潛意識裡不願被單一類型所侷限,在筆者不同舞蹈學習的經驗裡,除了開發出多樣的肢體表達能力,更發現每一種舞蹈類型的接觸,都會開啟內在新的自我的相遇:甜美可愛的小女孩、性感撫媚的小女人、霸氣女王的大女人、恬靜優雅的少女、活潑調皮的小男孩、帥氣狠勁的男人,它們都是我,卻也不是全部的我,有太多的「我」等著被看見。

每一個人的靈魂都是一個驚喜包。

因為「我還可以是__」的樣子,永遠比我們想像得還有更多。

  當我們開發出越多樣的自己,那同時意味著我們能夠接納自己與他人更多元的樣貌。原本被我們排除在外的,不願接受的,被遺留在黑暗中的影子,被我們照見與迎接回來,那意味著我們突破了更多的限制,也擁有了更多的自由,我可以「是」___,也可以「不是」____。

而Barbie與Ken何嘗不是在他們的旅程裡,

遇見了他們人生更多的可能與選擇?

  我們每個人都能從Barbie與Ken看見自己的一部份,各自值得被理解的困境與渴望,同時也沒有任何人能夠定義我們的本質與結局。

  如同芭比選擇成為「人」,要經歷這麼多的情感,歡欣與徬徨,期盼與失望,而無論何人,結局終要面對死亡。卻也是因為能容納、經歷這麼多的情感,使得我們更為強大。

---

  或許有些人會認為這都是老掉牙的突破框架,追求自我的心靈雞湯,但我認為,好的故事就是將古老的意義,用嶄新的創意展現,呈現給世人。好故事永遠不嫌多,它會不斷地提醒著我們生命裡最重要的價值所在。畢竟「知道」與「體會」,往往有著想像不到的距離。一如電影裡所揭示的,肯尼要能拿到法院席院,恐怕不是一時半刻就能馬上翻轉的。但當我們看見了,我們就已經走在這條路上了。

- - - - - -謐光。心理工作室- - - - - -

✦ ✦ 個別諮商、團體、工作坊合作,歡迎聯繫✦ ✦

➤ IG:light_psychworks
➤ 臉書:謐光。心理工作室
➤ 信箱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