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魚兒的戲,來帶你看見現代人的文明病與療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牠們是願意相信人類而來親近的

牠們是願意相信人類而來親近的

最近親近魚兒們的時間變少了,每次開水族燈時,習慣會來找我的其中一隻四間魚,在大前天時,沒過來。 等候了許久,便到水族箱的另一端找牠,當看見牠時,牠便在石雕裡的空水草洞間緩慢地來回穿梭,並從裡頭叼出髒屑。 想告訴我:「牠們都很認真在活著,跟你一樣很重視乾淨,身為主人也應該盡本分將水保持乾淨。」。

嗆完我之後,接著就到水族箱的另一邊像往常一樣,相當靠近玻璃,想訴說牠們是相信人類而來親近的。 雖然7天/次的換水與建設,對魚兒們來說遠遠不夠,但自來水並非是透過太陽光照射的自然水,縱使添加了水質優氧劑,也不是可以讓魚兒們接受短時間換水的情境。

為什麼魚兒要特地等待人類來演戲?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共鳴彼此的理想,目的就跟初衷一樣,都是讓愛在彼此之間流淌。

謝天! 能在水族箱裡看見大環境的變遷,工業與科學實實在在的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準,但是也在無形中設定了與自然的距離,讓人們有了更多的限制來接近自然。 於是要自然的當人類,就有了過渡期與步驟,我們與自然的距離便有了下限。 很感謝魚兒們讓我能看見人類本質與內涵的變遷,很多抱怨、怨懟、意外事件,也許都只是想接近自然而已,只是很多人沒活在當下,所以不清楚也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就像嬰兒般只能透過哭泣來期待呼應,而這份哭泣在成為成人後,便透過不同的方式來宣洩在社會之中。 個人主觀偏見:「其實有很多事情與疾病,被看見後就好了,就能重新對準方向前進。」。

23會員
556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書寫 — 透過書寫進行自我療癒書寫幫助我的是讓我更深刻而完整的感受那份傷痛。願我們一起溫柔地提醒自己:該花多少時間,就花多少時間;讓自己完整的悲傷,才能夠完整的療癒。
Thumbnail
avatar
Melissa Huang
2023-07-15
教師如何透過ChatGPT應用於教學上?(我與小C的對話)我問:教師如何透過ChatGPT應用於教學上? 小C回覆: 教師可以透過多種方式利用ChatGPT來提升教學效果。提供一些建議如內容所示。
Thumbnail
avatar
小豬老師
2023-04-14
透過小說的力量,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軌跡!你知道嗎?你的一生就好像是出自哪位小說家的手筆一樣,由許多細微的叫做「習慣」的元素所決定。 就像是一篇長篇小說,由每個小章節組成,而這些小章節又是由你每天重複做的事情所組成,例如刷牙、吃早餐、看手機、運動等等,都是這章節的一段敘述。
Thumbnail
avatar
ArnoldYea習慣教練
2023-03-18
透過整理─享受真正屬於自己的空間和時間你有沒有想過,你所追求的物品、金錢、目標甚至關係有時只是自己心中執著的具像? 為了獲得我們想要的物品、金錢、目標甚至關係,我們日常的每個行動都需要為此而花費許多時間、空間和精力,但我們很容易渾然不覺。
Thumbnail
avatar
人生整斷室
2022-12-30
滅絕數千萬年的恐龍,我們是如何透過恐龍化石說出關於他的故事? 在滅絕數千萬年之後,要怎麼知道恐龍是什麼顏色?跑得多快?習性為何?兩百年前,恐龍化石第一次出現在世人眼前,但當時的人們對於這種滅絕了6600萬年的古生物幾乎一無所知,只能透過現生的爬行動物推測恐龍的樣貌:灰綠的體色、粗糙無毛、動作遲緩。然而,這樣的情況正在逐漸翻轉。四十年來,透過更先進的挖掘技術、更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7-27
【化妝品科學】[新知分享] 化妝品活性成分市場前景-透過對於活性成分使用的狀況,可以瞭解未來化妝品市場的走向與趨勢《Global Industry Analysts》於2022年5月發布的報告中指出,2022年全年化妝品活性成分市場將達35億美元,並預計於2026年時,全球市場將達43億,複合年成長率為5.5%。 已經復甦的化妝品市場 疫情後,化妝品的新趨勢是? 總結 個人看法 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墨莫不語
2022-06-29
渴望透過貶低自己來帶給男性更大的歡愉、進而讓自己顯得令他無法自拔—讀《聊天紀錄》一對意外闖入他人婚姻關係的少女、一對攪動少女間情感的藝文夫妻,混亂的四角戀情在經濟危機後的都柏林上演。她愛她,她愛她,她愛他,他愛她的複雜情感鳩葛,豈是一本書能說清楚的?
Thumbnail
avatar
珍的好時光
2021-09-30
[ 關於療癒308: 如何透過呼吸和重量訓練來釋放和啟動肩膀肌肉]肩膀關節是由四個關節組成、其中鎖骨、肩胛骨和肱骨為主要動作上一起協調的三個關節、肌肉也是透過協調性的方式來運作,所以我們有時候很難單方面的釋放某一條或訓練某一條的肌肉。但基本上來說、以希望這個評估方式很適合來判斷肩膀活動性的機制:「 #你是否能在維持肋骨和骨盆中立的排列下做出肩關節外旋和伸展 」ca
Thumbnail
avatar
Jordan Wellness
2021-07-20
透過部落格寫文章對於自己在職場的能力有幫助嗎? 關於寫作能不能提升自己職場上的能力,我認為絕對是可以的,撇開只是記錄一些生活日常的心得不說,如果是有目地性的寫作,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自我提升方式。 因為寫出來的文章是要給別人閱讀的,所以你會開始思考很多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老沈OS
2021-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