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瑣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注意與讚美

拐進球場那條路,路口看見一球友精神煥發的走過去…對打時球往球場邊的球桌滾,該球友就在那張球桌,因此撿完球特別出聲招呼,「剛來球場路上看到你經過,哇,像個偉岸英雄奔赴戰場一般的既神勇又瀟灑,精神也來了……。」他謙沖的應和了兩聲。球打到一半,該球友突出現球桌旁,說要等著與我練一會;對打球友休息後,他輕輕說要送我一包花生,因為我剛剛說的話,讓他很有感…,推御不了,只能笑納。

---------------------------------------------------------------------------

深藏不露的球友

對打的球友是金融機構的經理退休,上次問人一首熟悉的日語歌曲旋律,會哼,但不知是什麼歌。結果旁人都說不知,只有他立即指出那叫”津輕海峽冬景色",因為他在學薩克斯風,而且喜歡哼歌,所以很熟悉……之前也提到球場八點多才開門,所以他會先去爬抹茶山,再來打球。抺茶山是條相當考驗腳力、體力的步道,沒想到他竟然還有這個能耐。前幾天還提到放假時帶著兒孫去走阿里山步道,而且還是老婆規畫的。

接話

某球友來旁等著與我對打時,我特別介紹該球友不俗,熟悉年青時的西洋和日語歌曲,當時的熱門歌都能哼唱自如,而且歌聲高亢;目前正在練薩克斯風,與老婆都喜歡去登山。結果那個球友的回應竟然是:「我碰到許多退休人員都在練薩克斯風或電子琴…。」我心想這是什麼跟什麼嗎?我記起了之前聽過的溝通時的"接"話。人家起了個頭,例如:他會薩克斯風,那麼聽的人應該接住這個話頭,例如「學多久了?那裡學的?難嗎?功力應該極為深厚了吧?聽說不好學,你不簡單喔。」等等才對,怎麼會是「我碰到許多退休人員都在練薩克斯風或電子琴…。」,這根本沒接住,這樣子話根本接不下去。只是我介紹的那個球友,在我介紹時一直笑意盎然…,想起卡內基的說詞:「每個人都喜歡喜歡自己的人。

---------------------------------------------------------------------------

孩子不知什麼叫困難

球友帶了個孫子來球場,自己在發球機練球時,球卡住了。他大聲問說:「對不起,球卡住了,請問有人會修嗎?」沒有回應。於是他跑到第一桌問有人會修嗎?沒得到正回應,他跑到第二桌;跑了五桌都沒得到正面回應,可,他又跑到第六桌……終於有球友去看看狀況了。最近看到一篇關於幼童的影片,六歲小幼童已經讀過四書五經及本草綱目了,主持人問他媽媽:「對孩子來說不會太難嗎?」他媽媽的回答是:「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困難…」小舅子的孫女才七個月大,上個月才剛會下水去玩,這個月再問已經會閉氣了。小舅子說:「她根本不知道什麼叫閉氣,只是你把她的身體往下一拖,她自然而然的就閉上氣了。」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看《八角籠中》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羅刹海市》的回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在自觀觀自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環島話題中學到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路怒與痛苦之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緒的”覺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無使照既有建築物 北市供生活所需「接水接電」:仍有例外為了滿足臺北市民的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臺北市政府已針對83年以前建造而未取得使用執照的既有建築物,訂定「臺北市未領得使用執照既有建築物申請接水接電處理要點」。該要點是為了有效地處理市民的生活需求,解決無法接水接電的問題,希望能為市民提供更多的協助與便利。 無使照既有建築物 北市供生活所需「接水接電」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6-03
2023台東農莊生活隨筆 (16):回顧所來徑(下)──選擇當開拓者,並且堅持下去我先生在台大攻讀資工博士學位時,指導教授是國際知名的語音研究學者李琳山教授,他個人的奮鬥史相當驚人。他從台大電機系畢業後,進入美國史丹佛大學,僅花三年就拿到碩士和博士學位。
avatar
許惠珺
2023-05-03
優雅生活雜記|台北 華山|富爸爸餐飲會所多虧同學會才有機會踏入熱門親子餐廳,先說結論:餐點缺乏蔬菜、水果,略感失望。小孩直奔球池溜滑梯,玩得很開心,提供酒精飲品,兼顧成人需求。
Thumbnail
avatar
優雅阿姨
2023-04-19
018生活記錄: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從生活瑣事刻意找!我剛剛寫的也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是我用我遇到的瑣事來包裝,那三件事情都是我教學上的事,但若刻意去挖出一些道理,也是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因此,沒靈感怎麼辦?那就將生活中的事情搜集一下,每一件事從不同角度切入。即使寫出來的文章一開始看起來不怎麼樣,之後有更好的想法再修改,文章會越修越好,前提是要先有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徐曉梅
2023-04-15
生活札記|阿姨解鎖Reel玩臉書及IG也好幾年,但我沒用過Reel,前幾天我在IG想放12張的照片,噢噢,不能超過10張,我從不知道這事,FB我放20幾張都沒事,現在曉得了。 聰明的IG,當我選超過10張照片後,自動問我要不要建立連續短片,胡亂套了它提供的範本,我的第一支的短片就生出來了。雖然很拙,但總算有了第一次的體驗。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2-03
生活札記|忘記鎖腳踏車初老來臨了嗎?早上出門很開心,騎腳踏車到忠孝復興搭客運,開App看離車子到站還有三分鐘,把前面的把手龍頭用雨傘布包好,坐墊也用傘布包好好的,我怕下雨每天早上都會做好這些儀式然後鎖車。 今早我完完全全沒有意識的自己沒有鎖車,上車閉目唸佛號,到站下車,也沒發覺異常,等到辦公室打完卡,才驚覺找不到key,
Thumbnail
avatar
Kellyshyue
2023-01-13
[台北美食]世紀茶點外燴,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服務,滿足顧客生活所需連鎖烘培業者 ​ 台灣有許多烘培業者,不只是烘培而且還與生活各種場合需求為營業項目。這篇介紹這家世紀茶點外燴(英文名稱:CENTURY   FOOD),是來自世慶食品公司專屬品牌,這家食品在市面上烘培業者中雖然不算是老字號品牌,但卻是頗受歡迎烘培業者之一。 世紀茶點外燴相關資訊:: ​ 台北市內湖區安康路172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11-07
防疫生活|廁所逃生記租屋處的喇叭鎖一直有點問題,有時候會卡住,但平時沒怎麼注意,只是留心而沒有更積極的作為。直到那一天,我才明白真正的考驗不是疫情,而是生存意志。
Thumbnail
avatar
黎納
2021-07-26
澳洲生活週記 - 奇蹟無所不在!! 今天來分享一篇超級誇張的新聞... 讓人看了真的覺得奇蹟無所不在!! 這是發生在2021年2月23日紐西蘭外海的一則新聞, 故事是這樣的: 一艘貨櫃船上的一名52歲的水手在夜晚值班執勤時, 不小心從船上跌入海中, 船上的人在他失踪6個小時後才發現他不見了, 於是馬上通知海巡隊協尋, 船長也下令貨櫃船
Thumbnail
avatar
無名氏
2021-02-25
[種子方舟計劃專題] 德文部落實地走訪 原民生活所想所感(四)「區區四小時的車程,卻彷彿坐上了時光機,轉換至了另一個文明。」 從五月那場旅行歸來後開始,即便中間被雜事煩擾許多,筆者我仍銘記著這句話,這是抵達德文後最深刻的感受。與其說是來見證油芒如何改變這片土地,這趟旅程更像是放下一切包袱,重新思考人與自然的交互關係、體驗另一種生活方式的一堂課程。
Thumbnail
avatar
高中生的循環經濟
202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