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的”覺醒"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覺醒是抽離現場旁觀自己的情緒

前言 

從中和要回宜蘭時,有一段路是一個轉彎,然後你必須直接切到彎路的最左邊,然後往前開,再伺機與再左邊那條平行路的車交叉著左切進那條平行路才能進隧道回宜蘭,如果你無法切到最左邊,就會被最左邊的車擋到,無法左切,只能直行經過第一殯儀館,前進六公里後再回轉;與平行路的車交叉左切也令人提心吊膽—因為你左切進左車道時,左車道的車也會右切到你的車道—…也因此,每次去中和回宜蘭時都會很緊張……。而且緊張的情緒還會相互感染,與內子兩人,相互提醒,相互告誡……

把握當下

後來看《當下的力量》,你追悔過去,你擔憂未來,其實都是假的,都是不必要的,因為過去的已經過去,你要做的是記取教訓,避免重犯;未來的還未到來,你擔憂也沒用,因為它還未到來,一旦錯過了切道,你也只能面對現實,六公里後再回轉,因此你所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你要做的是放鬆心情,做好準備。

人造的"小我"

之前我會罵咧咧的,我會怪罪內人沒幫我看好路,其實都於事無補,徒增怨氣而已。好玩的是:我不會怪罪"我"這個責任最大的最該負責者,因為”我"是不會錯的,"我"如果錯了,那”我"怎麼辦?不是太沒面子了嗎?所以即令是”我"錯,"我也必須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才能保住”我"的面子和”我"的重要性。這也是《當下的力量》書中所提到的"小我",我們為自己塑造了一個好像非常重要的,希望存在別人心目當中的美好又善良的”我"的形相,事實上,那根本是虛幻不實的人造物……

旁觀和認錯

前幾天碰到彎錯路必須前進三十公里才能回轉的狀況,開車者罵咧咧的…我竟然抽離現場似的平靜的看著被罵的那個情緒(我抽離著觀察它,它竟然沒激烈反應);而且我發現當我說:「對不起,是我錯了。」罵咧咧者馬上冷靜了下來(應該是他保住了"我"的面子吧?。)

覺醒

抽離現場的看著情緒;有錯直接說:「對不起。」然後呢?情緒很快就回復平靜了。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