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努力|那些破碎不堪的童年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完了過度努力,卻依舊過度努力的我。

  這時我才發現有些傷、有些痛,又悄悄的佔領我的心智,將我包裹住,築起厚厚的高牆,只願一人獨自面對。

  • 我已經很努力了,為什麼還是達不到要求?為什麼別人永遠覺得不夠好?

「你哥哥真的很乖!如果你有他一半的乖就好了!」

「你哥哥總是會為自己做打算!真的很獨立!」

「你哥哥總是那麼的貼心!像妳只會糟蹋我!」

「你的鼻子要是在挺一點就好了!可惜就不像我!」

「你哥哥小時候長的多好看!你就沒有。」

這些話日常嗎?是,是我童年的日常。

「你哥哥都去上班了!就你還在當伸手牌(我10歲)」

「要是你趕快去上班我就不用這麼累了。」

「你這麼笨可以考全班第五名?要是你是第一名就好了。」

大人不經意的一句話,卻跟隨著我長大,而這些傷,沒有隨著年紀增長而漸漸淡忘,而是一碰就痛,所以成年後的我,總是對自己的外貌苛刻,總是想把每一件事情做到盡善盡美,當我用盡全力奔跑達成後,卻發現這只是其中一個休息站,還有無止盡的關卡等著我去挑戰。

「我們始終認為可以更好一些,為了更好的自己,數度耗盡了自己。」-陳曉唯

我以為的終點,卻始終不是終點,而是「你竟然達成了,那你就可以做得更好。」這樣子的狀況,總是能誘發出「我是不是不夠好?」對我自己的自我批評聲,最後演變成「反正怎樣也達不到要求,不如躺平好了。」就把所有外界的聲音都關起來,就好了。

消失、冷淡是我最常使用的方式之一。知道與做到,也始終是兩回事,然而沒有知道又何來「做到?」

那些從小沒有被教育的「情緒」,甚至複雜到無法輕易說出口,也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才能完善人;人家總說「感同身受」,但是在這世界上真的沒有「感同身受」這四個字,除非你也曾經如此經歷過,但每個人的感受依舊是不同的,因為我們的個性、家庭環境、遇到的人與事都不相同,又何來的感同身受呢?

當努力造成心理壓力,甚至身心無法負荷,就是「過度努力」的徵兆之一,而判定的標準還是回到自己。」-周慕姿

我正在隨著自己的步調,學著走出來、學著去面對、學著整理這些情緒的路上,雖然我覺得,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謝謝參與的你們。  

今天金句的出處,可以看看: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