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撐一公里!|Never Stop西進武嶺|首次挑戰武嶺!最接近天空的一次騎乘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這邊我想跟大家分享,今年完成挑戰的重要里程碑:Never Stop西進武嶺賽事。從埔里的地理中心碑一路騎到武嶺,攀登高度達到3275公尺。儘管單看海拔高度有點嚇人,但登上武嶺那獨特的成就感,讓每年仍然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車友來挑戰。

賽事路線圖&海拔高度表

賽事路線圖&海拔高度表

這次是我首次挑戰武嶺賽事,為了應付爬坡強度,我特別規劃了訓練課表,大部分時間都在訓練台上,讓我可以不受天氣影響,而且效率極高。我的訓練大概分為以下兩個部分

  1. 平日的SST訓練,每次8分鐘,重複4次,間隔休息2分鐘,一週三次。
  2. 在賽事前一個月,每個週末模擬爬坡西進武嶺路線。

在賽前我的FTP提升到250,雖然不能稱上厲害,但要挑戰武嶺應該妥妥沒問題啦

訓練台 Tacx NEO 2T - 訓練省時高效的好夥伴

訓練台 Tacx NEO 2T - 訓練省時高效的好夥伴

PS. 補充小知識:

  1. SST = Sweet Spot Training,訓練區間約在90~95% FTP,是可以高效率提升FTP的訓練方法,通常要搭配有功率的訓練台進行
  2. FTP = Functional Threshold Power,拼命騎車一小時的平均功率,量化車手的騎乘戰鬥力,越高越強,一般車友約落在FTP = 200~300,可以參考以下的CLIFF大大影片

在比賽前一天,由於我是自己參加,沒有跟團,所以我得自己拆車裝在攜車袋,預計在晚上前,從台南搭火車到二水火車站,再從二水騎到埔里的住宿點

但不幸的是,火車只能搭到集集站,到二水的火車已停駛,等於我還需要再自己多騎幾十公里未知的山路,再加上下豪大雨,直接被人車都困在集集火車站,各種不幸的結果同時發生,讓我當下幾乎想要放棄比賽回家:(

幸好快到晚上的時候,天氣逐漸轉好,我就趕快把握時間把公路車組裝好,用全速趕路到埔里的住宿點,過程中真的有驚無險,但也在賽前消耗了不少體力

集集站出來後,狂風暴雨,無法騎車到住宿點

集集站出來後,狂風暴雨,無法騎車到住宿點

騎到住宿點,領完物資後直接休息,保存體力

騎到住宿點,領完物資後直接休息,保存體力


比賽當天,前半段真的很輕鬆,路途很愜意欣賞風景和拍照,甚至感覺我好像有點強的幻覺,原來武嶺並不難

在起點很PRO的大家,看起來都老神在在

在起點很PRO的大家,看起來都老神在在

人止關下來喝水,看到大家都會停下來順便拍照

人止關下來喝水,看到大家都會停下來順便拍照

但在鳶峰之後開始不同,道路寬度越來越窄,不知不覺腳踏車和汽車整個堵在道路上,所以不得已只能下車防止撞在一起,就這樣一直起起停停(這時候深刻感受到,用Shimano卡踏要在上坡要一直上卡真的是地獄...),再加上後面接著昆陽魔王坡完全沒有喘息空間(超長上坡+高海拔呼吸困難),造成腰後和股外側肌開始痠爆,體力跟精神快速被削弱,最後終於好不容易撐到終點。

體力所剩不多的我,好家在之前為了保險起見,下坡我有預約接駁車下山,因此悠閒地排隊拍完武嶺牌子(排隊將近一小時才排到...),就下山休息了

為了要拍武嶺牌子,排隊排到天荒地老XD

為了要拍武嶺牌子,排隊排到天荒地老XD

西進武嶺正式挑戰成功!

西進武嶺正式挑戰成功!


賽後重新檢討後,認為下次可以再改進的地方:

  1. 此類高強度賽事建議還是跟團,至少可以減少賽前的不安定因素(天氣、額外體力消耗等)
  2. 防曬最好可以在休息補一下,高海拔沒遮擋紫外線很強,我在賽前已用防曬噴霧噴一輪,最後還是曬傷嚴重
  3. 賽前因為練車時間不夠,重量訓練有先停止,未來在賽前試著以20RM高次數的重量訓練,以及長上坡路線,加強腿部及腰部的肌耐力


另外過程中有個小插曲,在鳶峰騎到一半,有個大姊突然叫住我,問我是否可以幫忙處理車子的問題,看來那時候大家都在痛苦之中沒人注意到她的求救。我檢查之後發現只是鍊條落鍊,就順手快速處理完畢,大姊跟我道謝及鼓勵加油後就各自騎走了,小小心力有幫助到很高興,希望大姊也有順利挑戰成功:)

這次西進武嶺的挑戰,不管在精神以及體力的折磨上,真的很讓人印象深刻呢,這也就是耐力運動的魅力所在吧(苦笑)。希望下次挑戰可以更加游刃有餘,更享受道路邊的美麗風景。大家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