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本《好主管就該學的 不傷感情責罵術》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關鍵時刻,56個不動氣的責備技巧,打造士氣高、效率驚人的優質團隊

中嶋郁雄.核果文化.2016/04.黃筱涵譯.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我看的這本的封面

推薦給:
❦想知道如何「罵人」,也能讓人感覺良好的人!




自從多年前同事推薦我看《勇於管教》後,自己對"管教"才有了較正確的認知,也知道的確是得有點"勇氣"才能做得到的。

「管教」一詞,或許已有些嚴肅,那「責罵」,就確定是更濃重的情緒了;這些行為,對以和為貴、天生害羞、討好型性格等人,是極難以做到的事吧?

但是,做人做事的互動,就是逃不了溝通,逃不了對話,能否發揮「責備」的最大CP值,又將可能的傷害降到最低呢?

雖然作者中嶋郁雄指名本書是寫給主管們看的,但我覺得「父母←→子女」、「老師←→學生」等,也是能從書中蒐尋到許多好的建議,以此類推!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對象,就是「被責罵」者,當看到中嶋郁雄在書中不斷責罵主管,怎麼可以不帶著關懷的心去「責罵」屬下?不知會不會開心一點?

一個人,能被帶著關懷的責罵,應該也是一種幸福的事吧?!


用恰當的口氣、情緒及方法,勇敢「指正」吧!雙方都會變得更好的~


~ 佳句摘錄分享 ~

❦「責備」同樣能鍛鍊領導者本身;也就是說,部屬與主管會藉由這些過程教學相長。事實上,正確的責備技巧本來就能夠帶來雙贏的局面。

❦不敢責備的主管,其實很自私!
畢竟「罵人者」與「挨罵者」,本來就會在「責備」的過程中激盪彼此的情感,正因為這個行為觸動到「情感對應」,事後當然會對到"尷尬"。從部屬的角度來看,當感受到刺激後,才懂得重新審視「自己的不足之處」、「應改善的缺點」。

❦不敢責備,將造成的大負面影響
1.阻礙部屬從錯誤中學習成長 (如果我有做錯的地方,真希望有人可以指導我)
2.主管的帶人能力會遭受質疑
3.只會當好人的主管,難以信任 (只想明哲保身,裝什麼好人!)

❦為了幫助部屬成長,必須引導對方發現連自己都沒察覺的「優點」。

❦試試「加倍讚美」,讓年長部屬不敢倚老賣老。

❦把「下次改進」,換成「請幫我忙」。

❦想要讓「人類」變成「人」,「責罵」是不可或缺的教育行為。

❦不責罵,其實是「不關心」
這種逃避責罵、指導的態度,以及只想做好表面工夫的心態,就代長他們絲毫不在意部屬的成長。


圖片引自iStock https://reurl.cc/94eVqj

圖片引自iStock https://reurl.cc/94eVqj


##

🔮小昕藏書【🚀效率學

116會員
425內容數
學院 裡有 書、簿本、心得、高中生、社團、秘密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