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何而生?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推薦閱讀對象:失去熱情、對生活感到迷茫、追求更高層次的人

開始前先說這篇不會提到什麼很艱澀、紮實的內容
只有最真實的經歷與體悟,就算提到什麼理論、觀點也只會是淺談
畢竟自己沒有深入鑽研的東西我可不像某些人能侃侃而談

我想如今多數人可能多少都知道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層次理論
就算不知道也沒關係,畢竟這裡也只會稍微帶過

就我所知有5層或7層,但其實都無關緊要
因為較低的層次基本上對眾生都是相同的
一個吃穿住都成問題的人,是很難再去思考較高層次的需求
既然能看到我這篇文章,相信螢幕前的你多數時刻不用再為這些需求感到心煩
對各位來說,從愛和歸屬的需求(Love and social needs)開始
接下來的需求往往是相互堆疊、上下交錯而非涇渭分明
這些需求孰先孰後、各自要如何滿足本文不會提及
畢竟我自己也正在這個過程中努力
但關於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我已經有了一點心得
或許各位也能從我的經驗與想法獲得靈感與助益
聽到這有人會懷疑我這是要忽略其他的需求嗎?
並非如此,只是一篇文章無法面面俱到
此外儘管自我實現時常被視為更高層次的需求
然而如果在這方面能先找到方向甚至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
我相信在滿足其他需求的過程也會更順利

生命本身是毫無意義的

這話並不動聽,但可惜事實往往是冰冷無情的
你想想,我們自生下來那一刻起,除了生命我們什麼也沒有
到人生的終點時,無論我們這輩子過得如何,賺了多少
我們什麼都帶不走,財富、名譽甚至是記憶與意識都不知道是否就此消散
不管我們有無信仰,如果能客觀看待這世上的一切
就知道實在沒有多少證據可以證明人死後究竟會如何
等待我們的是來世?是天堂地獄?還是什麼也沒有?就如同我們從未出生前那樣?
如果能讓我選的話,我希望死後可以開啟創造模式(或上帝模式)
要是可以不再受到軀體與時空的限制,能夠重新探索、觀測一切
對我來說那是莫大的喜悅,可惜我只能期待,世上沒有任何足以支撐我夢想的證據
生命盡了一切的可能,經過漫長的競爭與演化就是為了要脫穎而出
不管是跟其他的物種或是跟同物種的其他個體競爭
全都是為了要更好的活下去、為了能夠繁衍生息
可是在盡頭等待我們的究竟是什麼?有些物種為了繁衍甚至不惜犧牲性命
最後他們換來了什麼?只不過是新的生命跟同樣的循環而已。
更令人哀傷的是,如果沒有像人類這樣的物種存在
最後無論是太陽或地球的自然毀滅都會讓這一切灰飛煙滅
如果真的有外星文明在這一切之後造訪他們說不定也對發生的事毫無頭緒
曾經的歡愉、愛情、恐懼、捕食與死亡通通都蕩然無存似乎失去了意義
但嘿,我們是人類,我們正試圖做點什麼不讓這種空虛的結局到來
我們是特別的對嗎?嗯...是也不是。
不管最終是找到什麼可以避免恆星或行星死亡造成大規模毀滅的方法
還是我們乾脆直接在這場災難發生前把一切都帶離開地球另尋家園
只要科技持續發展,人類文明沒有愚蠢到自我毀滅或是遭遇什麼可怕的意外
最樂觀的情況下我們確實足以長遠的生存下去,還可能帶著整個地球的物種一起
但這又如何?這不是我們的使命,我們並非刻意這麼做,這只是剛好而已
被拯救的物種可能也不知道自己逃過死劫,牠們可能根本不感激也不憎恨我們
我們可能也不知道牠們能否意識到發生了什麼
而我們那些未曾知道什麼是「引力」的祖先有想過這麼久遠的事嗎?
即使有,恐怕也只是未被記載曇花一現的奇思妙想罷了
就算是用國家的角度來看,目前也沒有哪個國家把這當一回事
畢竟此刻我們甚至都不曉得能否安然度過這些年越發極端的氣候
人類不過是想辦法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在這基礎之上慢慢掌握越來越發達的科技
最後到了某一個時間足以讓我們逃過必然發生的毀滅罷了
沒有人打從出生起就知道自己這一輩子究竟該做什麼
也沒人會從小把這麼遙遠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使命並奮鬥一生
如果有幸看到這篇文章的你正好是這樣的奇才,那恭喜啊,我祝福你一切順利
但承認吧,大多數人通常不會去想這些事情,像你這樣的人終究是少數
更何況在那之後呢?假如人類的文明克服了許多挑戰與困境
在文明達到遠超我們現在所能想像的繁榮與強大以後呢?
這不是遊戲,這不是任務,沒有什麼會來祝賀我們的成功
沒有完美結局、沒有製作人員名單,說不定最後這個宇宙也會毀滅而我們卻無能為力
我們是生物而不是造物,不管是剪刀、筆、桌子、書本或任何發明
這些東西之所以被設計成這個樣子都是為了人類的需求
當然最終如何使用也取決於人,但它們的誕生是有意義的
它們生來就有使命,我們這些生物卻不是,有些父母甚至不想要孩子。
聽起來這一切都很空虛很讓人無力,難道真的如我所說這通通都是白費力氣嗎?
那可要由你來決定了。

抓緊黑暗面對死亡

我之所以可以寫出這些,當然代表我確實有這樣的想法
但這不代表我就要完全受到這些念頭的制約消極虛度一生
我反而認為這是一種解放,讓自己能從世俗期待中解脫出來的契機
按照社會的期待過活,考好學校進大公司賺錢成家立業不好嗎?
那樣沒什麼不好的,但我不想要那樣活著
既然我從客觀上知道了自己這一生其實沒有什麼意義
有我沒我這社會這國家這星球這宇宙都一樣
那麼我只要在不傷害不妨礙其他人的前提下
稍微跟隨社會規範,只維持必要的社會參與就好了
我要怎麼想、怎麼活著都是我自己的決定,我最該說服的是自己
當然人很難真的這麼灑脫,我們不免會被過去的經驗跟現在的處境束縛
但光是能認知到這一切,並有意識地去尋找足以說服自己的「意義」
我認為你就已經超越了目前大多數的人
畢竟我認為在這時代人們其實仍不被鼓勵去自主思考
大多數人只想要互相說服,而各個跨國企業甚至連遊戲公司也是
幾乎所有人都覺得自己是專家,認為其他人都應該受到自己的指導
而不是試著從不同觀點中得到自己的解答,雖然這是人之常情
畢竟人們總要有點共識才能讓一些事情有所進展,但這難免會讓人感到窒息
所以能在這股洪流中站穩腳步找到自己的信念是很可貴的

我的體悟與答案

我不是科學家、哲學家也不是企業家(至少還不是)
我不知道我所說的「客觀事實」是否真的會屹立不搖永垂不朽
或者當人類真的前往太空後才會意識到我們的渺小
發現這個世界跟生命本身遠比我們目前所能想像的還要更加有意義?
又或是直到宇宙的終結才會發現生命確實就像我現在認為的一樣沒什麼意義?
無論最終等待人類的究竟是什麼,至少那應該不是我們這代人可以窺見的
所以很久以前我就已經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並不再這上面花太多心思消耗精力
對我來說,生命的意義或許不在於結果,而在於過程
站在個體的角度來說,每個人終究會輸給死亡,至少可能在近百年內
人類的醫療和科技都應該沒有發達到可以讓我們永生不死
哪怕真的到達了,肯定也只是屬於小部份人的特權吧?
那對我們這些難逃一死的人來說,將目光放在自己身上當然會感到沮喪
可是當我們把目光放到群體上,我們的犧牲與離去是否有意義
取決於我們相信什麼、取決於我們如何活著、取決於我們為何而死
取決於我們給彼此帶來什麼、取決於我們能為後世留下什麼
我相信僅僅是不辜負自己的努力活著,甚至是在這過程盡可能幫助人就已經很有意義
如果還能夠為後世留下許多,幫助他們更好的活著、更好探索世界的成果
那就可以說是意義非凡了,而且這甚至沒有許多人想像的那樣困難
我這一輩子度過了很多令人難受不已的一天,就連現在我還是想立刻解脫
但我堅持到了今天還活著,全是因為有許多人不計回報的在釋放善意
無論是直接關心我每天與我談心的親朋好友
還是那些把作品公開在網路上讓人免費閱覽的創作者
或者是那些默默備份、維護網站與社群的人
是無數人的善意為我帶來溫暖跟感動,是這些在激勵我對抗虛無跟挫折繼續活下去
我因為這一切而足以維生,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夠成為支撐他人的力量
不管我想要如何活著,只要我在這一輩子時刻提醒自己
不要忘記自己受到的恩賜,盡自己所能幫助他人讓這世界變得好一些
去帶給人們溫暖和感動,不斷讓像我一樣正在低谷中的人可以多活一天
那麼我這一生就不會白費,我就可以在離世前告訴自己「你做的好」
這是屬於我自己的答案,如果有人看完以後深受感動
也想要這樣活著那我當然樂見其成,不過我知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要是我的體悟與答案可以給你們帶來靈感或指引那也很好了
對於想要自己找到答案的人,你們可以多關心自己的喜悅與痛苦
我之所以想要對人好,是因為我自己很痛苦,所以我想盡力減少別人的痛苦
而我之所以可以忍受這些痛苦,是因為我透過他人的善意得到喜悅
正是在這個過程我才逐漸找到我生命的意義,或許對你們也會有幫助
謝謝看完我文章的每個人,如果我能幫上你們的忙就好了
希望我們都可以活出沒有後悔的一生

喜歡故事中耀眼的主角、反派是人之常情,但那些在背後默默耕耘的邊緣小人物也值得大家的關心,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屬於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