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是為了什麼?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該怎麼辦?」這個問題出自於一位朋友,他很沮喪,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活著,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到底人為了什麼活著?這也是我從小的疑惑,但一直沒有那閒工夫停下來研究一番。今天熱心又充滿求知慾的我,想幫助他一起解決問題。
後來看了一本書,是心理學家阿德勒的著作〈自卑與超越〉,第一章就討論了生命的意義為何,我才總算是懂了點什麼。這篇文是我參考那本書和網路文章後,所消化過的心得,希望給對於自己人生迷茫的朋友一些想法。

別傻了,生命是沒有意義的

「生命的意義為何?」這樣哲學性的問題,其實沒什麼意義。先拆解這句話意思,換個角度想想:生命的意義,指的是誰的生命?又是誰賦予意義的?
生命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意義為「賦予者的目的」。對於人類,應該是「人類生存的目的是什麼?」,對於我們,該問自己的是:「對於我,我人生的目的是什麼?」
我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除了以自身為出發點的「好好活著,別死。」、「嫁給外國人,移居他國。」、「當空姐,到處遊玩,以免費機票孝敬親娘。」諸如此類的私慾,最終還是回歸到人類的需求本質:獲得歸屬感、認同感、價值感,而未來所有的目標都會建立於之上。
於是我如此定義我的人生意義:發揮自身價值,影響他人。
走在通往教育領域的路上,如果我的付出能讓學生多少對學習排除點厭惡感、喜歡上英文、或態度有所改變,就是我身為老師所能創造的價值。老師,是我能發揮影響力的其中一個角色。
而現在我所能做的,除了盡可能增進英語能力,還要讀很多書、體驗不同的世界來擴張視野。未來就算最終我不是老師,在發揮影響力的道路上,我也算是走在對的方向了。
生命本身並沒有意義,但你可以賦予自己人生意義。

人生的意義本質建立於滿足人類基本需求:歸屬感、成就感、自我價值感

人類最大的恐懼之一,就是當感覺自己不再被別人需要、社會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當家人、朋友、同事、阿貓阿狗都不需要你,你會覺得自己被社會孤立,既無法愛人也無法愛自己,更感受不到愛。
反之,如果能從自己對他人的價值中獲得成就與歸屬感,這也算是身為人,最基本的求生目的了吧!
找不到自己在團隊中價值的人,會是最孤獨的。
以我熱愛的排球運動為例。現在請想像,此刻的你正站在排球場上,面對對面的強敵,你身邊圍繞著戰友,各個汗流雨下、面色猙獰,他們每一個人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有人負責攻擊、有人防守很強、有人當誘餌引開對手、也有人可能沒什麼厲害之處,不過有個大嗓門,也算是能幫助隊友提升士氣。
而你,得不了分就算了,還連連失誤,攻擊打得跟菜雞一樣,還是個防守漏洞。隊友們雖然沒責備你,但你能感受到他們臉上的無奈、厭煩和失望。
此時你的自信心全消、士氣全無,變得不敢接球不敢打攻擊。你感覺自己非常渺小,沒有任何幫得上隊友的地方,這個場上完全沒有你的容身之處,你的存在沒有任何意義。
然而,你沒有本錢自怨自艾,也沒有時間茫然猶豫,你得問自己:我能為這個團隊做點什麼?我想打什麼位置?如何在這個位置上發揮我的最大價值?這個位置的我該擁有什麼技能、什麼知識、什麼心態、用什麼樣的打法,才能夠成為團隊的支柱?

身處在這個社會中的自己,價值為何?

當你所扮演的角色能夠為所在群體創造價值,此刻帶來的內在滿足感,是最讓人感到幸福的。
圖片來源:https://people.best/sports/best.html
人生就像球場上的激戰,球場就是你處的社會,你的隊友就是身邊在乎你、你在乎的人。
生活在這個世界、這個國家、這座城市、這個職場、這所學校、這個朋友圈、這個家庭中,你扮演什麼角色?你能為他人貢獻什麼?或者,你希望扮演什麼角色?希望以什麼方式為你在乎的、你愛的人付出?
也許目前你不知道自己具體想要的是什麼,但只要方向對了,之後怎樣都不會錯得太離譜。
首先想想現階段的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再想想為了達成目標,你需要做些什麼。最重要的是,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最終,你想成為的這個人,是否既可以帶給身邊的人價值,也能因為自己的付出而感到快樂?
當你知道自己為了什麼活著,就朝著這個方向繼續向前走。隨著一路上接觸的人、面臨的障礙、沿路的風景,前方的道路會越來越清晰,總有一天會看到你所認為最美的風景,那是你這輩子最想去的地方;是你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努力追尋的地方。
人生的本質意義為:以自身價值去造福他人、回歸社會。
人生就是當你選擇了那最美的風景後,所展開的旅程。

結語

通往最美風景的路有千百條,沒有一條是一定的,但也沒有一條是會白走的。無論怎樣的路,過程都不好走,會有許多迂迴。
你可能會被困在某處累得動彈不得、被暴風雨或冰雹打得渾身是傷,或某天突然發現,自己走了大半人生卻根本走錯路。
此時你會害怕、會迷惘、會懷疑自己,但你始終能找出解決方法,讓自己回到正軌。走歪了,就再回來重新出發;跌倒了,當自己站不起來時,也會有人願意扶你一把。
不過人生嘛,你能選擇你想看到的美景,只要你夠堅定,願意不停地往理想邁進,那麼腳下的每一步都算數、心裡的每一刻都踏實。

本文重點

  1. 人生意義建立於人類需求本質:成就感、歸屬感、自我價值感。活著是為了創造價值、造福他人、回歸群體。
  2.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就先想想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創造怎樣的價值,再想想需要具備什麼,才能成為這樣的人。
  3. 迷茫也沒關係,當經歷地越多,會越清楚自己在追尋的是什麼,目的地會越來越清晰,無論如何,往前走就對了!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們是為了什麼待在家裡 事由 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照例公布今日本土案例,其中包含「校正回歸」確診時間的400例本土個案,瞬間引爆網路討論,認為指揮中心玩文字遊戲的有之、蓋牌有之、質疑何以通報延遲亦有之,至今未休。 關鍵 「病例數目的多寡並不是流行與否的指標。抗疫看的是趨勢,不只是數字。」 此刻全國宛如空城,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1-05-22
活著是為了什麼?人活著賺這麼多錢,每天都這麼累,到底是為了什麼?
Thumbnail
avatar
Shanice Wang
2021-01-21
電影|《靈魂急轉彎 Soul》活著,難道一定要為了什麼?《靈魂急轉彎》厲害的地方在於,動畫的無邊無際讓想像力不受限制,富含寓意但不落入俗套地說教,予人的感動可能在觀賞的不經意之時。儘管訴說的並不是一個嶄新的概念,也不將「活在當下」slogan 般地停止在嘴邊。於是,看著喬與 22 的際遇,我也不禁問著自己: Am I jazzing?
Thumbnail
avatar
非必要迷人
2021-01-04
攝影是為了什麼?攝影是為了什麼? 深究我開始拿起相機的最初念頭,是因為某次出遊看日出時,我發現我的手機拍不出我眼睛所見的,懊惱的我下定決心好好學攝影,也就此入手了一台單眼。 入門研究相機時,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
Thumbnail
avatar
楊雅雯
2020-12-28
玩遊戲是為了什麼?「為什麼要玩遊戲?」 這個乍看之下相當可笑的問題,你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楊懂
2020-11-08
活著,為了什麼?        你說,每天日復一日叫醒我的,不是夢想,是對現實經濟的需求和對未來的恐懼;他說,每週5天工作的壓榨之後,期待週五晚上後的休息、放鬆時光,卻反而慌得不知道該做甚麼才好;她說,離開了工作,離開了人際圈和一切的物質生活後,人生到底還剩下些甚麼?我說,我們都還在找那個活著的理由,讓自己不顧一切
Thumbnail
avatar
Lung曉風
2020-04-18
活著是為了創造價值人的一生能夠找到一件值得做的事,用一生的時間去證明就不虛此生了。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18-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