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工作? 尋職動機的小故事。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要工作這個主題,對有些人來說很直覺,但也有一類人需要理清自己的想法,才能堅定地繼續前行。這次一面讀著【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工作:「喜歡的工作」和「喜歡工作」怎麼達成共識, 年薪4年翻2倍】,一面回想自身經歷,寫下一些故事,與各位分享。
泡杯熱咖啡,開工了!

泡杯熱咖啡,開工了!



衣食足而後知其它。

剛畢業那年是很窮的,花大量的時間在做學問、做研究,最開始是必須拼命打起精神,不敢吃太多澱粉;到後來是因為又窮又忙,開始連喝水都會胃絞痛,起初以為是吃壞肚子(其實根本沒吃什麼東西),吃了一個多月的藥,最後轉到大醫院檢查,結果是飲食不正常餓到胃生病。

好一陣子身體跟心理都亮紅燈,又再吃了一兩個月的藥,狀況才比較穩定。心裡則維持了近半年多的時間,只要一感覺到肚子好像有點餓的感覺就感到惶恐。很怕沒東西吃。

所以如果你問為什麼要工作?我想那個答案很直接:因為肚子會餓到痛。

當然現在不再是如此,我由衷地感謝我能有份工作與收入,可以維持我的生活。


奢侈的搭高鐵、計程車、叫外賣。

前陣子去台南參加會議,會議結束後已經傍晚,不巧,碰上出外旅遊回程的旅客潮,回程的路上買不到對號座位的火車票了。想了想,我選擇先乘車到新左營,再轉乘高鐵回家。

若搭火車回家,至少需要四個半小時以上,而且沒有位子,我得一路站票回去;可搭高鐵,回家的路途縮大幅短成,成一個半小時(已目前最長的左營到台北來算),通勤的過程是更為舒適地,回到住所後,好像也還有一點力氣再做些整理,體力沒有被舟車勞頓完全啃食殆盡,回到家以後我還能再點一份外送的晚餐。

雖然從火車轉為用高鐵作為交通工具,一趟就多了五百元。但不用在累得半死的時候還是得做客運或一路站票的火車回家,明天再撐著起來上班,影響明天的品質;可以選擇坐高鐵,早早回到家,我想這也是我很高興可以工作的原因。

不論填飽肚子或是搭高鐵,在許多人的人生故事裡,收入是很大的就業動機




成年以後,工作與興趣,構成一個人生活與人際。

如果你現在大一,再過個幾年,大家見面的第一句話就會變成:最近(工作)在做什麼啊?離開校園生活以後,工作與興趣,重新構成一個人的生活與人際等生活圈。大學其實已是最後幾項學習階段,承擔的也不再只是念好書學好專業技能就算了,至少現在的台灣是如此,學校與職場間存在大大的鴻溝得去適應,工作賺錢是另一種不同的專業能力。


就算做想做的事,也是辛苦得要命。

有次,參加完講座,回程的路上竟撞見了剛剛的講師。(他沒有看到我)看著剛剛意氣風發地講師,與現在步履蹣跚模樣的他,竟是同一人。心裡是滿感慨的,這是真實的生活,生活不容易。

當然也是有人說,要找自己的天命啦。但我也沒有那麼喜歡這樣講,真的有這麼多的天命嗎?找不到、或不能找怎麼辦?又怎麼知道這是不是自己的天命?那真的是比較好的選擇嗎?這個時候我總會想起王爾德:

「人生只有兩種悲劇,第一種悲劇是得不到我所要的;第二種悲劇是得到我所要的。」
嘿,這是你要的嗎?

嘿,這是你要的嗎?


不是每個人都能尋找自己喜歡什麼,這些經驗需要金錢與時間。根據興趣去選工作,其實也不保證壹一定適合。做喜歡的事來當作工作好不好,更是見仁見智,就算做著想做的事,也仍然是辛苦得要命、仍然時常對未來感到迷茫。

即使我喜歡寫東西,我還是痛苦又快樂的趕稿趕書寫,掙扎著作著助人工作;有時玩小朋友,但更多時候是被小朋友玩,諸如此類。我沒辦法說確定,這會一直是我想要的生活,但至少現在是如此。人像潮汐一樣漲退更迭,隨著年齡與生命歷程的發展,人都會變,所以我想,比較誠實一點地說法或許是:

這是我現在滿意的,可未來怎麼樣,不一定。若有一天換工作,我想那一定也是我期待著更貼近自己的生活方式。 



善用機緣,隨遇而安。

尋找天職,然後跟著一萬小時定律,就能在某個領域成為專家或是翹楚,又可以如何如何,這或許也是一種方法。我們得妥善地花時間探索,然後在限定的領域裡堅持打磨。

或許這些都是緣分

可我仍傾向在有限的生活裡,去試試不同的可能,我還是得自己浸泡在場域裡親力親為,才知道這樣的生活我到底喜不喜歡。很多時候是充滿意外的,像我原本只是想試試看打工換宿,最後卻種田種到去有機市場叫賣;在學生餐廳裡打工煮麵,然後在其它崗位缺人時幫忙,最後從開店到關店的位置都做了一遍;唸了心理諮商,跑到大專資源教室做生涯與轉銜、做了生涯輔導員後又發現好像欠缺許多文本材料讓學生認識資源教室與生涯輔導的內容,而開始寫文案。

每一段工作的過程都有喜歡的與不喜歡的事,但這也僅止於我個人的好惡,喜歡的事與該做的事,都會全力以赴。對於這些沒做過的事情我還是想做看看,這是我的工作、我的生活,也是我努力在經營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在意外與機會裡浮沉。

或許這些都是緣分,我學習在這些非預期的事件裡保持開放,在每個位子上好好把握經驗,以及過程裡的各種不安與可能性。我想這也是生活的方式:隨遇而安,遇到就做看看,擁抱不確定,善用機緣(planned happenstance)

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生活,是我努力在經營得生活中的重要部分,在意外與機會裡浮沉。

在喜歡的工作,與喜歡工作來回。這是你喜歡的生活嗎?不論過上哪一種生活都會有遺憾的地方吧!所以就照著心裡想的開始試試看吧,即便跟現在的本科本業無關,也沒有關係,照心裡想的去過,在工作與工作之間遊走,不喜歡再換、再調整就好。

準備好開始工作了嗎?今天也要好好觀察自己,並且不斷嘗試

為什麼要工作?於我,除了柴米油鹽,大概還包含心裡的狀態吧,即使收入不多,我也因為我是有能力的,感到富足與安心。像作者金景熹一樣。

你的第一份工作是什麼呢?你期待的第一份工作又是什麼呢?留言與我們分享。



你工作,或不工作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你工作,或不工作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參考資料:

金景熹(2022)。如果問我為什麼要工作:「喜歡的工作」和「喜歡工作」怎麼達成共識, 年薪4年翻2倍。大是文化。

圖1: pexels. 攝影師:Elijah O'Donnell:
圖2: 博客來。(沒有業配,哈。)

若你從文章裡找到樂趣或價值,歡迎你點讚、分享或告訴我你的想法,若你還沒訂閱,請訂閱星子的頻道。透過贊助鼓勵創作者會持續創作,共創生活裡的美好與奇蹟。

期待下次在這裡相見。




68會員
72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