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為了什麼而工作?】成為大人後謝謝還有這本《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想不到那麼快就迎來 #不小心成為大人後之謝謝還有這本書救了我 第二集。XD

想不到那麼快就迎來 #不小心成為大人後之謝謝還有這本書救了我 第二集。XD

近期不曉得是不是近年末,碰到好多人一同聊到關於轉職、找工作的困擾,因為太忙碌而失去生活、因為將興趣化為工作卻不如理想、因為想不到要做什麼就只好先且走且看,也有覺得先不工作,體驗生活也挺好......
有想過你為什麼要工作嗎?在上次的限動調查「你工作是為了什麼?」中,
幾乎超過八成的人都是回答-為了錢 XD但在錢的背後,發現蠻多人都還有內在原因。

多少錢才算夠?每個人標準都不一樣,若把錢看做一個存活的「手段」,而不是「目的」,那你還想做什麼?

raw-image

工作是什麼?又有什麼迷思?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一書中,作者開宗明義地講到「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原本以為要講自我實現之類的大道理,結果答案就是那麼直白)
有時候所謂的幫助並不是直接性的,而是隱藏在幕後。比如一碗拉麵上桌,餵養你心靈與胃的不是只有廚師,更有將麵粉加工成麵條的人、叉燒肉來自飼養豬隻的農家等。
人類要互助合作才能活下去。我們的生活與消費一定會與別人產生交集,彼此互相幫助。將世界串連起來的,「工作」絕對是其一。
而人一定要工作才有價值嗎?現在沒有想做的工作怎麼辦?工作時又有多少迷思?讓我從這幾天被回饋的問答中整理出:



工作的迷思一:我沒有喜歡的事,是不是就找不到工作?

大學快畢業時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總覺得要跟本科相關吧,做著做著,才從中找到其他想做或擅長的事情。如今這些不同的經驗,都幫助我在下一份工作更知道自己「要跟不要」什麼。
馬上能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有時是個偽命題,因為你還沒有真的去嘗試過,怎麼知道自己喜不喜歡?也有可能這工作(職位)根本還沒出現。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序言講到:「先了解這個世界的建構原理,在深思熟慮,經歷過各式各樣的體驗後,一定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也呼應了下一本書:


🌟工作的迷思一解法:

李惠貞老師在《大人只知道部分的世界》裡提過:「找工作的另一個向度,我覺得比從個人興趣出發更好——你認為這世界需要什麼,你便去做。
從個人興趣出發,是從「我」出發;世界需要什麼,是把「我」消除。

先從你對世界的關心開始。現實社會肯定與你的理想相聚甚遠,那中間的差距,就是你能有所貢獻的地方。
明白自己是整體世界的一分子,就不會有不知道要做什麼的恐懼。」

喜歡的事與樂趣,有時是當你開始做了才漸漸產生的,也能藉此機會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

raw-image

工作的迷思二:要不要把興趣當成工作?

若說前面是因為沒有喜歡的事情而困擾,這邊就是另一個極端-當有了明確愛好後,要不要將其化為工作?
這題我沒有解答,因為我正在演這齣狀況劇XD,也再度體會到,自己喜歡的工作與適合自己的工作完全是兩回事。
想將愛好化為工作的人,可能要有一種想法:「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最好都不要以為能馬上實現『喜歡』或『想做的事』。請把眼光放遠一點,先從拼命做好眼前工作開始。」

而將工作與興趣分開的形式也挺好,能把「喜歡」運用在工作上的職業不只一種。

raw-image

工作的迷思三:正在做的事情真的是我要的工作嗎?

不管是因為你想要,或是找到一份需要你的工作,真做起來可能又會發現陷入新的迷惘,這真的是我理想中的工作?
我曾在德國交換那年給自己許下「回國後就要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現在只想莞爾一笑,因為在這個過程我發現我的喜好與經驗所需將一變再變,沒有人規定只能有一件喜歡的事或一個夢想。這個世界更會因為時事的轉變與社會運作而產生不同的工作。或許我們要鍛鍊的不是盡快設定好一個目標,而是必須要有能力面對沒有答案的問題。

raw-image

你可以這樣試試:

不管因為什麼原因離開一份工作,我就會寫下我所在意或離職的原因,以及下一階段想做的,每次找新工作時,就從JD中與薪資福利中一一check是否有漸漸接近自己的理想,有些點雖然沒進去不知道,但從面試問題中就可以旁側敲擊。即便很少有盡善盡美的工作,但從這樣的清單中可以逐漸篩選出自己在意的優先順序。正因為有過去的你所累積的經驗,才有現在的你。

raw-image

同場加映:你工作是為了...?節錄部分的網友問答。

raw-image


很難去單純分享《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因為他包含太多我過往思考究竟人為什麼要工作?工作又有什麼意義?的各種大哉問。
用漫畫說故事的方式很好理解,也很喜歡每篇最後百工百業回答關於工作意義的訪談,很適合在換工作、或工作一陣子迷惘的人來時時檢視自己。

也推薦給
.思考人為什麼要工作?
.沒有喜歡的事,是不是就找不到工作?
.該不該把興趣變成工作?
.現在所做的事情真的該當畢生志業?
.討厭現在工作
的你。

/

即便這篇探討了工作的意義與迷思,但什麼樣的人生才有意義,只有你自己能給出答案,沒有人有資格說對或不對。(同場加映《大人只知道部份的世界》)

有些人的貢獻感是來自工作,有些人可能是在不同的地方找到。正因為每個階段在意的事情不同,你才能隨時校正自己的生命解答。

以上三個工作中的迷思你也有過嗎?或是你對工作還有其他看法?你又想為了什麼而工作?歡迎跟我分享~也歡迎來畫說IG與更多人一起思考工作的意義~

raw-image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