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間公司 提供的只剩薪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偶然跟幾位同事聊天,
赫然發現有幾位,
在正職之外還有額外兼差工作。

雖然第一時間很驚訝,
但想想也是挺合理。
在這樣的年代,
如果要倚靠一份正職工作養家活口,甚至自我實現,
已經很難了。
愛瑞克《內在原力》提到,
一個人應該有三種工作:
  1. 養家活口的工作。
  2. 自我實現的工作(目前還無法依靠這項生活)。
  3. 奉獻社會的利他工作。
雖然聽起來同事們額外的兼職比較還是在養家活口上,
但其中一位不到30歲的同事,
已經在規劃提前退休了。
有時候我的身分是尷尬的,
身為一個同事,其實我很佩服他們,
身為一個管理者,一方面擔心他們沒有太多心思在工作上,
另一方面又忍不住想:
「如果一間公司提供的東西只剩下薪水,或者講句不客氣的,
連做外送員的薪水都比一份正職工作高,
那麼,『公司』還剩下什麼」?
如果跟年長的老闆們聊天,
會發現他們的心態可能還停留在20年前:
「公司付你錢,給你一份工作讓你餬口,已經很好了,還想要怎麼樣」?
這是他們內心的OS,
偶爾會不小心說出口。
變成人人口中最痛恨的慣老闆,
他們卻不懂:我這樣說有什麼不對嗎?
當我跟大吳聊起這問題,
大吳問我:可以想想自己,如果還想留在這間公司,原因是什麼?
大家可能會誤會是錢。
跟大家說明一下,
我認識很多中小企業傳產第二代,
不諱言的,起跑點確實比較好,
但其實也是領一份很普通的薪水,
股票是繳稅的時候才會看到原來有這個,
其他只有一句話:「這些以後都是你們的」。
還想留在公司的原因是什麼?
想想進公司十年,
心態從「你們家的公司」到「這是所有員工的公司」,
從「生氣老闆為何不這樣做那樣做」,
到「既然老闆不做那我來做」。
我真正獲得的是歸屬感跟成就感:
原來公司可以慢慢變成大家喜歡的樣子。
現在經營公司跟過去已經不一樣了,
大家從拚經濟最重要,
進化到追求自我實現。
可以跟上改變的公司會繼續存活、壯大,
還以為給員工一份工作跟薪水是恩賜的公司,
大概怎麼死的都不知道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透過有意識的選擇, 要讓哪些人占據你「心裡的房間與他們所在的位子」, 就能擁有無比的力量,打造出你想要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4-09
    如果你是一個很不郃群的人,看看烏鴉的智慧,瞬間通透了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和需求,有些人更郃群一些,而有些人更傾曏於獨來獨往,這都是正常的。 一些人可能很喜歡社交活動,願意與他人建立聯系,蓡與群躰聚會,分享經歷和交流觀點。 這些人通常享受與他人互動,從集躰中汲取能量和支持,竝通過社交來獲得歸屬感和連接感。他們善於郃作、交流和建立深入的人際關
    Thumbnail
    avatar
    钢笔文言
    2023-10-26
    如果愛情是一間鬼屋 如天地間的初芽綻放 果是此生靜默地等候 愛能讓我們彼岸相逢 情是拋接牽引的線索 是夜酩酊於靈感湧動 一闔眼便是千網織就 間或星空如雨月如風 鬼魅魍魎也夢縈癡醉 屋簷下寫成一片天空
    avatar
    沐子
    2023-10-12
    書本|《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我們選擇和什麼樣的人相處,都是一種在逐步形塑我們的人生樣貌的過程,「關係存摺」的品質都會照著我們經營的方式去維持,當然也要定期清理「人物清單」,才能夠有新的空間讓自己想要的人住進心裡來,了解到在各種關係之中設立界線的重要。循著這本書裡的步驟與觀念的建立,逐步打造出自己待著也覺得舒服的空間
    Thumbnail
    avatar
    文字避風港
    2023-07-11
    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決定誰能住進你心裡,就能形塑你最想要的人生樣貌曾經聽過有人把「打開一本書」形容為走進一個人的房間,亦曾閱讀過鄧九雲的《女兒房》散文把房子形容為生活的容器,在房子的各處住著生命中不同的人物,而《如果內心是一個房間》的概念則類似如此,只是作者設定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房間「只進不出」,也就是說一旦進入我們內心的房間,就勢必要好好安排他們的所處位置,否則容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7-08
    如果有一天你沒公司靠了,什麼是你憑藉著活下來的本事呢?|1111|HKese如何深入了解自己到底適合什麼、擅長什麼?如何學會應付這個地雷處處的世界、如何在碰到各種意外、挫折時還能不崩了心態,能夠堅立得住,或者懂得轉彎,找到好好生存之道,才是對一個職場人來說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24
    選對一間適合自己的公司為什麼重要?!|104職場力無論是個人、或是企業,我始終相信:人對了,事情就對了。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1-08-11
    談戀愛與長久親密關係的不同,就猶如經營一間公司一樣。我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比喻來形容我看到的事情,我說談談及「經營」二字我們最可能想到的是一間公司,若是把愛情譬喻成經營一間公司呢?
    Thumbnail
    avatar
    裕禾診療室
    2021-07-13
    |我的好書單|貝佐斯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創造與漫想》及《第一天》心得《創造與漫想》的作者是亞馬遜公司的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本人,這本書的前半部,收錄了 1997~2020 他在CEO任內親手寫給亞馬遜股東的24封股東信全文。後半部是貝佐斯的23篇演講稿、採訪稿,親述如何打造一人即公司的亞馬遜文化 這世界的確是創新者主宰的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7-05
    職場系列-面試一間公司前你該思考的問題🤵想清楚在做,別用別人的信任跟金錢來摸索自己人生的方向 首先:這是一篇極短的工具文,讓你面試前1小時反思使用...
    Thumbnail
    avatar
    旅遊浪人-ToyoWang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