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 財富自由 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闆,您別跟我談工作的理想是什麼? 我的理想就是不工作呀! XD

raw-image


我忘了這句話是幾年前我在跟工程師聊天時聽到的玩笑話,最近剛好接近年中小紅包發放的期間,最近在藉此議題告知同仁今年的數字以及表達感謝時,有些同仁的反應讓我想起了這句話。

追求財富,提早退休似乎已經流行了好多年,卻也還是時下最熱門的議題。隨著過去幾年的通膨搭配股市大漲,報章媒體出現了許多少年股神以及天才投資家,不停的宣傳著財富自由後便能追逐夢想,為人生充滿色彩並達到身心靈平衡又富足的境界。有趣的是,每當我詢問同仁們你想賺到多少錢? 賺到錢之後有何規劃? 提早退休後的生活是什麼模樣時,似乎還沒有人可以給我一個清晰又肯定的答案。

回顧我這二十幾年的職場生涯,我不確定我又是因為運氣爆棚或是有其他的因素,我似乎從來就不曾因為金錢而煩惱過。一般人對於有錢的定義幾乎都是以豪華跑車、豪宅、出入高級餐廳、名牌服飾與配件等等,對我來說吸引力真的都不高。試過跑車,乘坐感真的不佳,出了門連路邊停車都不敢。有錢人的大豪宅,家人之間的疏離感好重。高級餐廳偶一為之,但在平價小吃中挖到寶讓我更開心。名牌服飾與配件我倒是比較在意是否是我喜歡及耐用,這個我倒是挺願意花錢的,但以皮夾為例,我平均一個皮夾都使用超過十年。

感覺追求金錢富裕的人生似乎跟權力一樣,當渴望擁有時都比擁有後更讓人感到快樂。而為了追逐更好的收入或人人稱羨的身份地位卻失去開心的生活,就長期來看真的是個好的投資嗎? 這幾年來有不少同仁為了追求外商的光環與薪資,離開了我的團隊。雖說離開時我從來沒有反對過,更是幫不少同仁做reference check的對象,說了不少好話,但絕大多數都在半年後聯繫時抱怨並沒有想像中的美好。薪資的提升程度並沒有辦法追上慾望上漲的速度,外商的美麗光環也在半年內被高壓的工作環境消退了亮度,甚至有許多同仁都不下一次的詢問回歸團隊的機會與可能性。

過往幾年我回絕了不少外商品牌客人遞出的橄欖枝,我猜我也在獵人頭的資料庫中被歸類成不值得花時間投資的類別,因為相較於FIRE,我很清楚的知道在我目前所處的組織以及被分派的位子上,我正在做著我喜歡且有熱情的事: 幫助團隊的每個成員開心地強化專業、溝通及領導管理能力,讓大家可以持續地擁有隨時選擇留下或離開的自由度與底氣。FIRE對我而言,反而是讓我擔心是否能夠找到一樣喜歡的工作環境與合適舞台的機會。

回到同仁的日常對話,每當同仁跟我說希望追尋財富自由並提早退休時,我還是會請同仁先把退休後的生活與目標想清楚。如果目標夠清晰且那真的事會讓你覺得愉快且充實的,那就持續朝那個目標邁進吧! 否則,就讓我們持續愉快的一同玩耍及成長,直到你找到更渴望的目標時,我們再來幫你一把!


熱愛工作且樂在其中的科技業小社畜日常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