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留學第五篇:醫療是安身立命的基本前提!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換居留證前,先保德國醫療保險

除了找住宿點外,醫療保險也是一定要立刻處理的事情。從台灣出發時,學生們都會先買一個三個月的海外醫療保險。來到德國之後,理所當然地就要換成德國這邊的醫療保險(krankenversicherung)囉!

跟台灣差不多,德國有public health insurance也有private health insurance。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台灣的public health insurance只有全民健康保險,德國卻是有非常多家公司可以選擇。至於public或是private的差異,我的體會是價位有差,保險內容有差,生病時容不容易掛到號也有差。

但是,private health insurance的價位不便宜,而且年紀越大,保費越高。再說,一般小病小痛,不管拿著什麼保險去看醫生都是免費(某些藥物也可以申請保險退費)就算要做手術,醫療保險也會有適當的給付。對於來求學的學生,public health insurance是經濟又實惠的選擇。我有些德國朋友會持反對意見,這個之後有機會再來討論。

最有名的public health insurance就是AOK(Allgemeine Ortskrankenkasse)以及TK(Techniker Krankenkasse)了。當時,我想貪圖方便就去了AOK在學校為新生們設置的攤位辦理學生醫療保險,但AOK的學生醫療保險不保超過30歲的學生。其實那時候我也才剛過完三十歲生日幾天而已呀!我後來選擇Mawista,因為它可以直接網路申請辦理,非常的快速又方便。

特別要提醒不是選擇AOK或TK的人,當你搬到一個新的州或是離開德國的時候,一定要記得通知醫療保險,你預計要離開該州或是離開德國的時間,也一定要去Ausländeramt辦理離開該州的手續。不然你在這個州會變成失業人口。如果又沒有保險,AOK就是醫療保險的預設值,強制加保。最後,造成你自己有保險,但還要莫名其妙繳AOK的保險的問題。這個是血淋淋的教訓,請各位一定謹記。德國雖然是已開發國家,但某些系統的數位化,遠不如台灣的好。

註冊家庭醫生,請趁早

跟台灣最大的不一樣是,趁還沒生病時請一定要先找好家庭醫生,千萬不要等到生病了才想要去跟醫生聊天。在德國,如果你沒有註冊一個家庭醫生,除非你直接倒在診所門口,不然就是走進診所然後一直喊痛,不然醫生是會請你先註冊,然後等一兩週才可以看診。如果是女性,除了註冊家庭醫師以外,也請先找好婦科醫師。尤其是在圖賓根,婦科醫師的註冊可能會花上一個月的時間才註冊得到一個。以下我就簡述我血與淚的教訓,希望未來沒有任何學生會像我這樣淒慘。

我在台北工作時,感冒是非常稀有的事情。仗著這副好身體,到了德國之後,就算很多人跟我講了一定要先去註冊家庭醫師與婦科醫師,我當耳邊風一樣聽過就算了。直到我身體上出了毛病,我才發現打給任何一個醫師都是“沒有註冊的話要等好幾週,請你試試其他家”。最後,我拖著疼痛的身體,走進醫院門診,等了半天之後,醫生診斷之後才說“這個要開刀喔,我們排一下開刀時間”!當時,醫生一邊看診一邊問,請問你的醫師是誰,我很誠實的告知,我沒有註冊任何一間診所,醫生驚呆了。

手術完之後,我依舊不把這件事情當一回事,幾年之後,慘烈的事情在另一個居住地重演。這次,我一樣是沒有在任何醫師的診所註冊的狀況。還好當時的男友(現在的先生)教了我一招:走進診所然後大喊我很痛,我不能走(其實也真的痛到不太能走了...)。這招真的奏效了,很快地被收為病患,立刻轉診到專科醫師的診所。我成功的驚呆了兩位醫師,兩位醫師都很難相信有人在一個城市生活了一年了還沒有想到要到診所註冊。而這次慘烈的事件,讓我完成了一天註冊兩個醫師的壯舉,也解鎖了到德國的大醫院做緊急手術的成就。

(下一篇:開心找打工!)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