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衝擊 : 德國人搬家連廚房都搬?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德國讀書加工作有八年左右的時間了,居住過兩個城市剛剛好一個在德國的西邊,一個在德國的東邊。在西邊讀了三年碩士班的我,以為自己對德國文化的理解應該有個七八分了,應該不會再有什麼更難理解的事情了吧?沒想到,找東邊的房子時,又再一次的在租房子這件事情上迎來文化衝擊。

在台灣北漂的孩子一定是很熟悉房東們常常打著“一卡皮箱入住”這樣子的優惠來吸引租客。一進房,有床,有櫃,有書桌等等等。來到德國之後,一開始在圖賓根找房時,就發現一卡皮箱入住這種事情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租屋,就是租一個空間,傢俱自備是必要的。畢竟是在學生居多的城市裡租屋,我看過的房子就算沒有任何的傢俱,但都會附廚房,櫥櫃,洗碗機,爐子,冰箱都會附給租客。入住時只需要採購鍋碗瓢盆即可。

這些鍋碗瓢盆,傢具等等的,可以在臉書的二手特團上面撿便宜。在德國,每一個稍微有規模的城市,都會有二手社團。很多人趁搬家時出清傢俱,這些二手傢俱的價格不僅便宜,狀況還很好,對於有經濟壓力的學生來說可算是購物天堂了!

當我從西邊搬到東邊的時候,我徹底體會到東邊的房子會比西邊的房子更落實“租屋,就是租一個空間”這句話。一整個家沒有傢俱很合理,但廚房竟然只有一個從牆上伸出來的水龍頭跟瓷磚!我當時看著那孤單的水龍頭,問房東廚房呢?房東說廚房不附。我想著,您應該是在跟我開玩笑吧?但再三確認之後,房東說你去看其他間啊!在這邊租屋就是這樣,附廚房的很少!不死心的我,後來又找了幾間房子,真的都是空空如也。最後,終於找到一個現任租客還沒有搬家,而且願意把許多傢俱跟廚房二手價賣給我的人。在那個當下,我覺得自己見到了救世主。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老話一句,租屋就是租一個空間,房東當時空空蕩蕩的租給你一個殼,搬家時就要還原到原本空空蕩蕩的樣子。既然原本就沒有廚房,那搬走時也應該要“帶走”。當然,有兩個例外。一是房東很喜歡你的廚房設計,那就會請你用二手價賣給房東,房東會跟下一任房客攤付這個費用。第二種,就是下一個房客願意接手你的廚房。

但誰會真的乖乖“帶走”?我真的有聽說把整個廚房都拆掉帶到新家的。也有人直接把整個廚房賣掉,在Kleinanzeigen這種二手網站上面可以找到二手廚房,歡迎大家上去搜索一下,關鍵字打“küche“即可。不過,多數都是期望下一個房客可以接手。當然,願意接手的一定大有人在(甚至到了不同意接手,就排不到前面幾個名次的地步)。畢竟一個全新的廚房再怎麼便宜也要900歐,而二手的接過來一定低於這個價格,原房客又不用考慮拆廚房的問題(這是下一個人的煩惱),這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不過,近幾年我們找新家的時候,就有發現雖然房東依舊不會附廚房,但因為居住空間不足,房子幾乎沒有空下來過,所以看房時已經很少再看到空蕩蕩的一個殼了。甚至在看房的時候,現任房客會給一個清單載明有哪些東西可以賣給下一個房客。這個大大的降低了租客還要另外採買傢俱的煩惱。所以,新來的學生跟工作者們不用過多的擔心。只要有錢,一定不會裸居的喔!



當初扛著一咖浪跡天涯行李箱隻身到德國,想著應該讀完書就會回家的孩子,八年之後竟然在德國生根發芽! 這幾年的流浪,高興,難過,生氣都有經歷,希望能夠將我的經歷一點一滴的分享出去,希望有興趣來德國讀書與工作的朋友們能夠從中擷取一些有用的資訊,或是跟已經在德國落地生根的各位互相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